衛生保健計畫

2022-09-07 10:57:02 字數 2596 閱讀 7819

2010——2023年第二學期衛生保健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衛生工作將在區婦幼保健院和我園領導的指導下開展,認真執行《北京市托兒所、幼兒園衛生保健工作常規》結合我園實際情況,制定科學合理的衛生保健計畫。把幼兒園安全、衛生保健工作放在主要位置,做好衛生保健工作,配合教育教學做好教育工作,確保每個孩子在幼兒園健康快樂成長,為孩子和家長提供方便。

二、工作目標

1. 繼續探索保健工作新路子,全力提公升保健工作質量。

2. 繼續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加強安全工作管理力度,落實各項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防範於未然,杜絕責任事故,做好意外損傷事故的預防和處理工作。

3. 嚴格執行《食品衛生法》和有關保健工作法規,認真接受監督所、疾控中心、婦幼保健所的工作監督、檢查,做好消毒、宣傳工作,有效做好預防工作;把好食品關,杜絕食物中毒;嚴格控制各種傳染病的發生,杜絕事故發生。

4. 細緻做好各項保健日常工作,合理安排膳食,使幼兒膳食平衡,保證幼兒身體發育各項指標達到要求。

5. 平時主動與家長配合,向家長宣傳科學育兒知識。

6. 進一步加強全體保教人員的業務培訓,有效提公升保育服務質量。

三、本學期重點工作:

1、按照區級示範園的驗收標準規範各環節要求,重點:洗手、進餐、生活護理、值日生工作。

2、要嚴格按照「一摸、二看、三問、四查」的制度進行晨午檢,及時了解幼兒的健康狀況,檢查幼兒的個人清潔衛生,做到對疾病的早發現、早隔離和早**。

3、做好每週帶量食譜的制定,幼兒膳食要花樣化、多樣化,稀稠答配,根據季節、氣候特點對食譜進行科學、合理的調整。做好電腦輸入工作,每週的菜譜要公布在臻頂托幼衛生保健管理平台和櫥窗中。

4、對體檢中發現的體弱兒、肥胖兒要及時與老師、家長聯絡,多多關心,提出矯治措施。每月進行身高體重的測查並及時將觀察了解到的情況記錄下來,做好個案記錄。

四、本學期工作目標

1、幼兒大體檢的檢查率達到98%以上,視力不良矯治率高於95%。

2、計畫內疫苗接種率達100%

3、降低傳染病的發生率,消除傳染病的爆發。

4、新齲率小於25%,防齲率達95%以上,視力不良率小於3%,傳染病發病率低於5%。

5、杜絕發生重大事故,減少磕碰現象。

五、保健工作內容安排:

(一)、衛生防病工作:

1、做好日常消毒工作,茶杯、毛巾、餐具按常規及時清洗、消毒,季節交替時期,流行病期間做好加強性消毒。

2、完成大體檢工作, 認真填報資料,驚醒體檢分析。

3、做好春季傳染病的宣傳及預防工作,保育員學習消毒管理制度,認真做好消毒,減小傳染病的發生。

4、做好幼兒的體能測試工作,體質測試率達到95%以上,優秀率力爭達到85%以上。

5、繼續按照周一擦玻璃,周二刷拖鞋,週三擦椅子,周四大掃除,周五洗玩具的日常衛生工作進行實施,每週四由保育員和保健醫共同檢查班級衛生情況。

(二)、常規工作:

1、加強晨午檢制度,每天早晨,由保健醫和一名值班老師對幼兒身體狀況進行觀察,發現身體欠佳的幼兒,保健醫及時與家長溝通,做到早發現,早**。

2、加強對進餐、加餐、戶外活動、生活護理等重點環節的常規培養,班級老師要用適當的方法培養幼兒常規習慣的養成。

3、保證幼兒充足的活動時間,關注體弱兒童,加強肥胖幼兒的活動強度。

4、加強宣傳大體檢及體質測試的相關知識,家園配合,完成工作。

(三)、保育員工作:

1、加強保育員日常工作的檢查,技能技巧的培訓學習。

2、定期召開保育員會議,組織保育員學習及經驗交流。

3、每月對班級衛生進行評比,月末對三個班級的保育員進行獎勵。

(四)、其他工作:

1、配合園內做好六一慶祝工作。

2、保健醫要堅持學習,提高管理與業務水平。

六、膳食管理:

1、加強對食堂工作的檢查與指導,按照a級標準執行,隨時發現問題隨時解決。

2、嚴格制定帶量食譜,月末進行營養計算。

3、食堂嚴格採買,加強出入庫管理,要求做到專人負責、驗收、記錄。

4、定期召開夥委會,聽取大家意見,採納合理化建議,及時改進,使我園伙食質量進一步提高。

七:分月安排:

三月份:

1、檢查幼兒疫苗接種情況。

2、以「春季如何使幼兒遠離傳染病」為主題進行宣傳 。

3、穩定幼兒情緒,鞏固幼兒常規。

4、組織保育員學習進餐、加餐環節要點。

5、開展保育員的進餐常規觀摩活動。

6、對園內大型玩具進行安全檢查。

7、制定幼兒帶量食譜,月末營養分析。

8、召開夥委會,對幼兒膳食提出建議。

四月份:

1、 體質測試小組進行培訓。

2、 開展幼兒的體能測試工作。

3、 幼兒大體檢工作。

4、 建立新一年的體弱兒健康管理卡。

五月份:

1、召開夥委會總結分析本月幼兒伙食情況。

2、配合各班開展慶六一活動。

3、組織幼兒開展防齲工作。

4、組織保育員學習,加強幼兒護理。

六月份:

1、進行幼兒體測結果分析評價。

2、制定幼兒帶量食譜及膳食計畫月末進行營養分析

3、召開夥委會總結分析本學期幼兒伙食情況。

4、兒童體檢工作分析、總結,上報各種年報表。

5、學期末總結。

2023年2月

衛生保健計畫

鳳凰堖小學 小學生的衛生保健是小學工作的重要環節。學校體育工作只有和衛生保健工作結合起來,才能達到增強學生體質 提高學生健康水平的最終目的。因此,學生除了開展體育活動,使學生進行身體鍛鍊之外,還必須重視衛生保健工作。學校衛生保健工作的任務是 教給學生初步的衛生知識,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預防...

學校衛生保健計畫

學校衛生工作的物件是正處在迅速生長發育過程中的青少年一代,而學生是處在長知識 長身體的時期,他們的學習 勞動 體育鍛煉 生活等衛生問題都直接關係到他們的生長發育和身心健康,關係到他們成年後的體質,甚至關係到整個民族的興衰。為了搞好學校衛生工作,根據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根據上級下達的任務指標,根據本校...

衛生保健措施計畫

一 指導思想認真貫徹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二 工作目標 1 繼續加強傳染病的防控力度進一步完善防控體系。2 很抓防近工作尋找我校防近工作的新方法 新途徑降低近視眼患病率。3 強化對學生日常衛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提高學生的自我防護能力。4 充分發揮保健工作網路化管理的作用提高管理水平。三 具體措施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