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計畫

2022-05-06 13:18:02 字數 2073 閱讀 8218

鳳凰堖小學

小學生的衛生保健是小學工作的重要環節。學校體育工作只有和衛生保健工作結合起來,才能達到增強學生體質、提高學生健康水平的最終目的。因此,學生除了開展體育活動,使學生進行身體鍛鍊之外,還必須重視衛生保健工作。

學校衛生保健工作的任務是:教給學生初步的衛生知識,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預防疾病,保證和促進學生的身心的正常發育,保護和增進學生的身體健康;使學生從小就樹立起「講衛生光榮,不講衛生可恥」的新風尚。為此,特制定如下計畫:

一、教學衛生保健

學生的學習活動主要是通過課堂進行的。因此,課堂教學中的衛生保健工作在學校衛生保健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注意教學中的衛生問題,不僅關係到學生的生長發育,而且也直接影響著教學的質量。

教學衛生主要是指學生的用腦衛生和用眼衛生。人腦的潛在力量是非常大的,但必須科學用腦才能發揮其作用。特別是小學生的大腦正處在發育成熟階段,易於興奮,也易於疲勞。

如果違背大腦活動規律,讓學生大腦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就會產生過度疲勞現象,輕者注意力不集中,思維遲鈍,頭昏腦脹,重者會導致興奮與抑制機能紊亂,頭痛失眠,精神萎靡不振,記憶力和注意力減退,進而出現神經衰弱,嚴重損害學生健康,使學生學業成績下降,甚至不能再堅持學習。所以,在教學中一定要預防和克服學生負擔過重的現象。學生的用眼衛生也應該引起充分注意。

如果學生的視力受到損害,近者會給學生的學習帶來困難,影響學生的閱讀效果和記憶程度,影響學生觀察力的提高,使學生智力發展受到限制;遠則會給學生將來的工作造成困難,使之不能從事某些專業工作,限制他的才能的發揮,對社會主義建設也是乙個損失。造成學生視力減退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之一是不注意用眼衛生。如看書時間持續太長,看書、寫字的姿勢不正確,光線不足,印刷品、桌凳不合適等。

因此,要提高教室的照明度,給不同年級的學生配備不同型號的課桌椅,同時要教育學生注意用眼衛生,不要長時間看書,不要在光線不足的地方看書,看書寫字時眼睛和書本要有30厘公尺的距離,要經常做眼保健操等。

二、個人衛生保健

學生個人飲食起居衛生也是學校衛生保健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大多數小學生都住在家裡,做好個人衛生的關鍵在家庭。學校除同家長配合好外,也應向學生提出合理的衛生要求和必要的指導。

如要按時飲食,飯前飯後要洗手,不在馬路上吃東西,不邊吃邊玩,不貪食,不喝生水,不吃腐爛水果,生吃瓜果要洗淨或消毒等,尤其要注意克服學生吃零食等壞習慣。要教育學生保持身體的清潔。每天睡覺之前、起床以後要洗臉刷牙,要經常剪指甲,有條件的要經常洗澡,做到講究衛生,預防疾病。

三、搞好環境衛生

學校是學生主要的活動場所,要不斷美化綠化校園,搞好學校建築裝置的清潔衛生,做到教室、閱覽室、宿舍、廁所、廚房、運動場以及勞動場所和其他裝置都清潔衛生。要建立健全的環境衛生制度,每天一次小掃除,每週一次大清理,把環境衛生檢查評比納入學校每日常規檢評工作之中。

四、合理的作息制度

合理的作息制度是保證學生有規律地進行學習、勞動和休息,使他們健康成長的必要條件。學校生活作息制度的制訂,要根據教學計畫,兼顧學生的學習、娛樂、睡眠、休息等方面,還要適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學校生活作息制度主要反映在課程表和作息時間表上,它包括各科學習時間的安排,課外活動(體育鍛煉、社會活動、課外小組活動等)的時間規定,飲食、睡眠和休息時間的安排等。

必須保證學生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保證學生要有十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要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如早睡早起,睡前洗臉洗腳,睡前不吃東西,不躺在床上看書說話等。

要注意保證學生早餐的**量,教育學生用好早餐。

五、做好衛生防疫工作

疾病防治也是學校衛生工作的重要內容。為做好我校疾病防治,杜絕疾病傳播,我校要定期對學生進行體檢,並實施日常疾病監測,掌握學生常見病、傳染病、地方病動態,制定防治措施。平時對學生進行疾病防治教育,堅決把疾病拒絕在校門外。

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是學生全面和諧發展的重要條件,全面普及小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一項緊迫任務。心理健康教育要提高全體學生的心理素質,充分開發他們的潛能,培養學生樂觀、向上的心理品質,促進學生人格的健全發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具體目標是:

使學生不斷正確認識自我,增強調控自我、承受挫折、適應環境的能力;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對少數有心理困擾或心理障礙的學生,給予科學有效的心理諮詢和輔導,使他們盡快擺脫障礙,調節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強自我教育能力。各班要根據班情,開展各種教育活動,以實現以上目標。

衛生保健計畫

2010 2011年第二學期衛生保健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衛生工作將在區婦幼保健院和我園領導的指導下開展,認真執行 北京市托兒所 幼兒園衛生保健工作常規 結合我園實際情況,制定科學合理的衛生保健計畫。把幼兒園安全 衛生保健工作放在主要位置,做好衛生保健工作,配合教育教學做好教育工作,確保每個...

學校衛生保健計畫

學校衛生工作的物件是正處在迅速生長發育過程中的青少年一代,而學生是處在長知識 長身體的時期,他們的學習 勞動 體育鍛煉 生活等衛生問題都直接關係到他們的生長發育和身心健康,關係到他們成年後的體質,甚至關係到整個民族的興衰。為了搞好學校衛生工作,根據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根據上級下達的任務指標,根據本校...

衛生保健措施計畫

一 指導思想認真貫徹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二 工作目標 1 繼續加強傳染病的防控力度進一步完善防控體系。2 很抓防近工作尋找我校防近工作的新方法 新途徑降低近視眼患病率。3 強化對學生日常衛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提高學生的自我防護能力。4 充分發揮保健工作網路化管理的作用提高管理水平。三 具體措施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