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工作計畫

2021-03-04 09:57:32 字數 3166 閱讀 4093

2023年秋機關幼兒園衛生保健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根據《幼兒園衛生保健工作常規》的要求,努力提高幼兒園保教人員和幼兒園學齡前兒童保健工作。為家長及教師提供最新的健康觀念。使全園教師樹立「愛崗敬業」的意識和「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為了一切孩子」的優質服務意識;堅持營養、衛生、護理、鍛鍊相結合,促進幼兒健康,使我園衛生保健工作無愧於「市級示範幼兒園」的稱號,更好的服務於全體幼兒和家長。

二、目標:

1.嚴格執行《食品衛生法》和有關保健工作法規,認真接受衛生監督所、疾控中心、婦幼保健院的工作監督、檢查,根據最新工作要求不斷調整、落實相關措施,力求各項工作制度化、合理化、規範化。

2.繼續探索幼兒園保育工作新路子,全力提公升我園保健工作質量,全面健全我園保健工作制度。

3.做好消毒、宣傳工作,有效做好預防工作;把好食品關,杜絕食物中毒;嚴格控制各種傳染病的發生,杜絕事故發生。

4.細緻做好各項保健日常工作,合理安排膳食,使幼兒膳食平衡,保證幼兒身體發育各項指標達到要求。

5.進一步加強全體保育人員的業務培訓,規範操作,落實日常監督、檢查,有效提公升保育服務質量。

6.把安全衛生工作放在首位,強化安全防範意識,確保幼兒安全。

7.抓好食品衛生工作,加強食堂管理工作,把好食品衛生關、進貨驗收關。

8.根據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加強安全健康教育,提高幼兒對安全健康的認識,把健康教育滲透到幼兒的一日生活中。

9.嚴格按照《托兒所幼兒園衛生保健管理辦法》及《工作規範》的要求,在婦幼保健所領導的指導下,規範各項衛生保健工作,建立健全衛生保健制度和各項臺帳。

三、任務與措施:

1.組織保育員的政治、業務學習。

2.加強三檢工作,不定期到各班班檢查兒童的日常護理和消毒情況,不定期到班上查兒童戶外活動及體格鍛鍊的情況。

3.加強肥胖兒和體弱兒的管理,進行專案管理;定期監測;密切聯絡家長;採取有效的飲食調整與運動**的綜合方案。

4.認真做好各項衛生保健工作,嚴格落實檢查制度,提高幼兒健康素質。

5.做好防病、防疫宣傳工作,提高防疫能力。

6.認真加強幼兒的一日生活護理,確實做到「三要」 (細、準、穩)即:觀察照顧每個孩子要細;發現問題要準;幼兒身體健發展水平要穩步向前。

措施:(一)安全工作細緻化

1.加強對師生的安全教育,利用遊戲和各種活動教給幼兒一些安全知識和技能,保健老師利用晨檢和講座共同學習關安全知識。

2.抓好安全工作的日常管理,嚴格執行門衛制度和幼兒接送制度,使用「接送卡」,確保幼兒安全、有序地離開幼兒園,防止幼兒走失。

3.如實做好事故登記工作,一旦發生意外事故,及時做出反應,妥善處理,並向家長做好解釋工作,減少影響。日常工作中做好防範工作,確保無重大事故發生。

4.堅持執行安全衛生檢查制度,每週一次。發現隱患,及時處理。

(二)保育措施經常化

1.保健教師要加強業務學習,專研業務,提高服務於人的水平,要主動向婦保所醫生求教,接受醫生指導,正確使用衛生保健系統軟體,提高衛生保健的業務知識和技能,熟練地為幼兒服務。

2.做好幼兒常見病、多發病、傳染病的預防檢疫工作,把好幼兒入園關、防治關、隔離關。按照物品消毒常規要求定期定時進行消毒,控制疾病發生率。

3.加強體弱兒的日常管理,對他們的衣、食、睡、行等給予特別照顧和護理。

4.落實健康教育的內容,保證健康教育的時間,心理保健、生理保健並重,保健教師開辦健康教育專題講座,多採用多**輔助教學手段,注意資訊反饋,保證講座的效果。

5.全面做好保育工作,重點做好幼兒衛生習慣、一日生活管理、班級日常衛生、班級日常消毒等工作。檢查抽查相結合,提高保育管理的水平。

(三)伙食品種多樣化

1.抓好幼兒用餐管理。食堂按各班實際出勤人數,均勻分配飯菜,保育員及時送到班級,各班教師在餐前餐後合理組織幼兒的活動,為幼兒創設愉快寬鬆的進餐環境,鼓勵幼兒吃飽吃好。

2.食品採購定點定期結算,由專人負責。按實際人數合理採購,專人負責驗收,出入庫手續齊全,嚴禁不合格食品入園。

3.每月召開部分膳食委員會人員會議。根據營養分析結果、膳委會意見反饋、幼兒營養需求等項指標,保健教師反應到園務處,制定食譜,保證供給。

各班教師加強教育,教育幼兒不剩飯菜,樣樣都吃身體好。做好飲水供給工作,保證幼兒口渴時喝到開水。

三、具體工作安排

八月1.組織全員教職工參加區婦幼體檢;

2.宣傳、組織好幼兒入園前的體檢工作;

3.制定《幼兒入園健康調查表》,開學第一周發放給家長完成;

4.認真做好全員衛生、消毒工作,迎接幼兒入園;

5.召開膳食委員會會議,制定第一周食譜;

6.添置日常保健用品,如橡皮膏、藥棉、創可貼、消毒水等醫藥用品。

7.討論制定各項保育、保健工作的固化常規,逐步做到處處細節都有規可循。

九月1.收集幼兒體檢手冊,進行資料輸入,整理歸檔;

2.統計整理全體教職員工的體檢結果並存檔;

3.查驗幼兒預防接種證,登記後將影印件存檔;

4.對肥胖兒、體弱兒等特殊兒建檔並著手進行專項管理;

5.統計全體幼兒入園健康調查結果並整理存檔;

6.根據實際情況推出衛生保健宣傳欄。

十月1.分班分批測查幼兒身高、體重和視力,建立相應的班級管理檔案;

2.進行九月份營養分析,召開膳委會討論制定本月膳食計畫;

3.組織體弱兒、肥胖兒測量體重一次,對特殊兒進行專項管理;

4.衛生保健培訓——討論學習「細節常規」;

5.根據實際情況更新衛生保健宣傳欄;

6.出一期膳食調查問卷,對家長提出的問題進行分析整改。

十一月1.安排園內體檢;

2.進行十月份營養分析,召開膳委會討論制定本月膳食計畫;

3.組織體弱兒、肥胖兒測量體重一次,對特殊兒進行專項管理;

4.衛生保健培訓——安全防護與傷害的防治;

5.根據實際情況更新衛生保健宣傳欄;

6.出一期膳食調查問卷,對家長提出的問題進行分析整改。

十二月1.根據天氣情況合理組織安排幼兒的戶外活動,注意及時添、減衣物;

2.進行十一月份營養分析。

3.組織體弱兒、肥胖兒測量體重一次,對特殊兒進行專項管理;

4.衛生保健培訓;

5.根據實際情況更新衛生保健宣傳欄。

元月1.進行十二月份營養分析,總結本學期膳食營養工作情況;

2.組織體弱兒、肥胖兒測量體重一次,對特殊兒的管理進行總結分析;

3.衛生保健培訓;

4.做好放假前的安全教育;

5.整理各項衛生保健資料並存檔;

6.做好各項衛生保健工作總結。

衛生保健工作計畫

一 健康檢查制度。1 做好健康分析 評價 登記記錄。2 堅持每天晨檢及全日觀察制度,認真做到 一模 二看 三問 四查 發現患病兒當即與老師和家長聯絡,並做好記錄。當家長未及時來園接幼兒時,不當課的老師應做好護理,如遇緊急情況立即送醫院。並將情況如實告訴家長。二 日用品消毒制度。1 被褥每月暴曬一次。...

衛生保健工作計畫

工作目標 1 不斷探索幼兒園的新路子,健全我園的衛生保健制度 2 加強保教人員的業務培訓,不斷提高保健質量 3 嚴格執行 食品衛生法 和有關保健法規,嚴防食物中毒 4 做好每月一次的營養測算工作,努力做到使幼兒的身高,體重,血色素達標率為98 以上 工作要求1 把好新生體檢關,做到新入園兒童健康合格...

衛生保健工作計畫

4 做好秋冬季節的保暖工作 按時幫幼兒脫 添衣服,做好秋冬季節常見並多發病的預防工作。做好秋季的滅蚊工作,消滅傳染病的傳染源 切斷傳播途徑,杜絕秋季傳染病在園內的發生。5 做好每週帶量食譜的制定,並嚴格監督執行 幼兒膳食實行花樣化 多樣化,稀稠答配。根據季節 氣候特點對食譜進行科學 合理的調整。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