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莊景區市場營銷工作交流材料

2022-09-06 13:18:07 字數 2446 閱讀 8489

解讀「周莊模式」

江蘇水鄉周莊旅遊股份****市場營銷工作交流材料

核心景區面積只有0.47平方公里的古鎮周莊,是國家五a級旅遊風景區、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鎮、中國旅遊知名品牌……二十幾年的時間,周莊從乙個默默無聞的江南小鎮成為中國最著名的旅遊點之一,成為旅遊、經濟、古鎮保護想結合的典範,年遊客接待量已多年穩定在300萬人次以上,今年更是有望達到600萬人次。人們把周莊的興起,稱之為為「周莊模式」。

我們認為,所謂的「周莊模式」,應該包含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首先,旅遊目的地市場營銷應實施**主導型戰略,**主導,總體把握。**主導不等於**「包攬一切」,而是做好規劃服務工作,投資旅遊基礎設施,牽頭編制整體旅遊規劃,對旅遊發展的方向和目標進行統籌安。周莊旅遊能發展到今天的程度,是地方**把旅遊業定位為地方的支柱產業並全力、持續不斷支援的結果。

周莊連續舉辦了十五屆國際旅遊節和三屆古鎮保護(周莊)論壇、承辦2023年apec**部長非正式會議、參加上海世博會最佳實踐區案例展示等活動,都是在**主導下進行的,都為提公升周莊旅遊知名度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另外,周莊每年舉辦的金秋經貿招商活動,也為周莊旅遊的市場營銷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其次,整和旅遊資源,打造旅遊品牌是旅遊市場營銷的制勝法寶。在上世紀90年代初,周莊在將古鎮全面景區化並推向市場之際,並沒有採用「以單個景點**為主」的常規營銷做法,而是大膽地將古鎮景區的眾多景點「集體打包」,整合全鎮所有的優質旅遊資源,以「中國第一水鄉」的品牌形象一致對外,開發出了「古鎮旅遊」這一全新的旅遊品類市場。周莊在打造「中國第一水鄉」品牌之初,以超前的眼光和極大的勇氣,獨立承辦了以攝影大賽為主題的「國際旅遊藝術節」,成為中國第乙個主辦國際旅遊節的鄉鎮,在海內外引起轟動。

此後,周莊借力各種大的事件和活動展開營銷,與眾多**保持著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加大廣告投放力度,不間斷的提公升周莊中國第一水鄉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再次,要不斷適應市場變化,推出個性化的新產品。以「文化周莊、民俗周莊、生活周莊」為代表的古鎮旅遊構建出我們所熟知的「中國第一水鄉」。近年來,為了適應旅遊市場的變化,憑藉得天獨厚的江南水鄉豐富旅遊資源,周莊精心打造了展示水鄉珍珠文化的江南採珠遊休閒體驗專案,拉開了太史澱風景區深度開發的序幕;推出萬三水上財運之旅和環鎮水上游線路,將秀美的江南水鄉田園風光轉化為有效旅遊資源;打造周莊畫家村文化創意專案,將原創藝術與旅遊休閒完美融合;2023年又精心製作了中國第一部水鄉實景演出《四季周莊》,集中展示出江南水鄉優秀的原生態傳統文化,吸引著海內外眾多遊客的廣泛關注。

第四,磨練銷售活動能力,改進營銷模式才能讓周莊旅遊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與國內外旅行社和渠道商緊密合作是周莊旅行營銷的特色和成功之道。我們與各旅行社密切溝通,增進彼此的了解,加強合作的基礎。

通過走訪各家旅行社,了解他們的需要,徵求他們的寶貴意見,以便量體裁衣地制定有關政策或者針對性地改善服務。我們與旅行社舉辦聯誼活動,增進友誼,為加強合作鞏固了情感基礎。我們還邀請旅行社來訪考察,不但表達了我們合作的誠意,更以最真實的環境和服務質量消除對方的疑慮,吸引合作。

我們與旅行社的合作模式不斷改進,由簡單的簽售團隊票到簽訂年度合作協議,進而發展到戰略合作關係,進一步擴大了周莊景區在旅遊鏈條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我們通過各種方式加強與旅行社和渠道商的合作以保證周莊每年有穩定的客源,通過旅遊團隊的示範效應,帶動散客市場的發展,近年來,由上海集散中心來周到遊客每年達到20萬人次。同時,我們不斷研究網路營銷的新特點,系統規劃,加大投入,提公升周莊網路營銷水平。

希望在原來團隊營銷優勢的基礎上,形成直客營銷的又一把利劍,打贏市場競爭之戰,以培育周莊旅遊的持續競爭力。體現在市場上就是散客從網路預訂門票的數量逐月遞增,今年國慶**周期間,網路訂票的實際出票數更達到是去年同期出票數的3倍。

最後,堅持保護與開發並舉的原則,是發展古鎮旅遊的根本。周莊始終堅持走「邊保護邊發展,以發展促保護」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產品開發突出原生態、生活化和文化性,使得周莊的古鎮格局和水鄉風貌能得以完整呈現,是周莊旅遊發展的基礎。通過多年保護和宣傳鑄就的「中國第一水鄉」名頭,是眾多遊客選擇到周莊休閒遊玩的現實動力。

「周莊古鎮的保護與發展」,被列入上海世博會城市最佳實踐區案例。這不僅僅是對周莊保護古鎮方面做出的肯定,也是對周莊水鄉品牌的肯定,為周莊營銷工作提供了新的亮點和吸引力。傳統文化是周莊古鎮魅力的核心,長期以來,通過挖掘、提煉蘊涵著豐富價值的傳統文化、民俗,推出了挑花籃、打連廂、搖快船等一系列傳統民俗風情表演,不僅豐富了周莊旅遊文化的內涵,還有吸引不少遊客參與其中,親身體驗傳統文化的魅力,增加了遊客的體驗感受。

周莊旅遊經歷二十多年的發展歷程,正逐漸從單一的古鎮觀光旅遊向著集觀光、休閒、體驗的複合型旅遊轉型公升級。休閒產業在周莊蓬勃發展,旅遊的魅力一直從古鎮延續到鎮區外圍的農村地區。未來的周莊不僅僅適合於古鎮觀光一日遊,更加適宜多日的休閒體驗旅遊,整個周莊鎮域範圍旅遊休閒專案不斷開發和完善,旅遊環境不斷提公升,將打造成為富於特色的觀光休閒景區。

相信五年、十年之後,當我們再次提及「中國第一水鄉——周莊」,它不僅僅描述的是江南水鄉古鎮的「小橋、流水、人家」,更代表了乙個景觀特色鮮明、文化內涵深厚、配套功能齊全、服務質量精細、環境秩序優質、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相融的國際休閒旅遊度假勝地,周莊旅遊的市場營銷工作也將邁向更高的台階。

市場營銷工作典型材料提綱

一 高階困局 來自市場的命題 一是形勢之困。二是市場之困。三是品牌之困。二 高階破局 來自精實的答題 一 精確定位高階,在市場細分上突破。一是細分高階小體系。二是細分高階 商。三是細分高階消費者。二 精細管理高階,在培育方法上突破。一是開展高階情感營銷。二是開展高階體驗營銷。三是開展高階婚宴營銷。四...

市場營銷交流會策劃書

營銷專業交流會 一 活動背景 大三市場開發與營銷專業的學生在外實習完畢,即將回校進行畢業答辯,為了讓下一屆營銷專業的同學更好的了解真實的社會 真實的企業 真實的營銷工作。特舉辦 營銷專業交流會 幫助幫助大二的學生解決面對外出實習的迷茫與困惑,讓他們更加正確的面對現實,也是讓大二的學生在今後的學習工作...

市場營銷工作計畫

范文一在將近一年的時間中,經過市場部全體員工共同的努力,使我們公司的產品知名度在河南市場上漸漸被客戶所認識,良好的售後服務加上優良的產品品質獲得了客戶的一致好評,也取得了寶貴的銷售經驗和一些成功的客戶案例。這是我認為我們做的比較好的方面,但在其他方面在工作中我們做法還是存在很大的問題。特對個人銷售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