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改實施後醫風醫德建設初探

2022-09-05 21:39:06 字數 948 閱讀 6634

摘要:醫德醫風教育是醫院精神文明建設和和諧醫院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從組織、制度、措施等各方面加強落實。本文主要從新醫改實施的角度出發**醫風醫德建設,並針對當前醫風醫德的現狀提高實施有效的醫風醫德建設,從而有利於改善醫患關係,增強醫務人員為病患服務意識。

關鍵詞:醫風醫德新醫改建設

醫德醫風主要由醫生在救治病人的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職業道德,醫務人員在救治時所體現出來的醫務人員與病人,以及醫務人員內部之間的關係的體現。作為醫務人員,醫德醫風的好壞程度直接影響到病人的心情,以及醫院的經營發展,沒有良好的醫德醫風,醫術再高明,也沒有為病人服務的意識,這樣對病人的病情影響非常大。以下將結合新醫改實施後醫風醫德建設。

一、新醫改實施前醫風醫德的現狀

首先,當前出現的醫患糾紛主要表現在主要由於醫治的過程中,與病人之間的交流不當。服務態度不好,在對病人進行救治的過程中存在個人的感情成分,當醫生對某位病人有意見時,在**的過程中的會帶著個的情緒在其中,這樣很容易在臉上表現出來,例如,說話語氣生硬,臉上沒有笑容,醫務人員在醫治的過程中顯得很勉強,甚至不滿足病人的必需要求。

其次,醫務人員在醫治的過程中,不能很好的履行自己作為一名合格醫生的職責,面對病人不能百分之百地表現出為病人服務的理念,在行動中缺乏責任心,不管病人有沒有表現出疼痛的表情,都不予理會,特別是在在進行手術**時,不能人性化,盡量緩解病人的疼痛感,這需要平時長期的訓練,才會從中摸索出一種正確的在手術過程中以病人為本的手術方式方法。

其三,醫務人員在對病人進行診斷醫治時,沒有以病人的需求為根本出發點,不能秉承「救死扶傷,治病救人」的傳統理念對病人進行有鏟的**,缺乏起碼的醫德和醫風,在這點上很容易與病人產生口角糾紛,從而影響到醫院的經營發展。只有充分地展示出醫務人員的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才會讓病人受益,讓病人滿意,在醫院醫務人員所做的一切都要為了病人,因為病人就是醫院的顧客,顧客是上帝,由此可見,新醫改後,對醫院的醫德醫風加強了制度管理,只有有效地對醫德醫風進行管理,才會讓醫院的改革之路顯得更平坦,病人更願意接受新醫改。

新醫改方案全文解讀

1.健全公共衛生體系。在 意見稿 中,提出醫改的總體目標是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為群眾提供安全 有效 方便 價廉的醫療衛生服務。而醫療衛生制度的整體框架又分為公共衛生服務體系 醫療服務體系 醫療保障體系和藥品 保障體系。2.完善基層衛生服務體系。意見稿 突出了農村和城市社群衛生服務體系...

醫改措施實施方案

衛生體制綜合改革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和省 市 縣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精神,緊緊圍繞 保基層 強基礎 建機制 的要求,加快建立堅持公益性 調動積極性 保持可持續的充滿活力的新體制機制,提高公共衛生服務和基本醫療服務能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 有效 方便 廉價的醫療衛生...

新農合醫改研究參考

我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改革研究 2010 7 9 摘要 我國農村最主要的醫療保障形式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實施的好與壞直接關係到能否真正實現人民安康 社會穩定與和諧。但是,由於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管理技術和風險管控技術差強人意,致使目前農村的醫療保障水平尚不能滿足所有農民的醫療需求。本文運用精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