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配菜的小技巧

2022-09-05 04:42:02 字數 1374 閱讀 2644

500)

一、配菜可分為:熱菜的配菜(生配);冷盤的配菜(熟菜)。

二、操作程式是:

熱菜:選料——刀工——配菜——烹調——成品(上桌)

冷盤:選料——烹調——配菜——裝盤(上桌)

三、熱菜:

1、配質:

符合烹調的要求:軟配硬、硬配硬、脆配脆。

符合營養要求:注意菜餚之間的相互配合,相互補充,使菜餚提高營養價值。

2、配量:

配單一料:注意突出原料的優點,避免原料的缺點。

配主輔料:注意突出主料的色、香、味、形及營養成分。

配不分主次的多種料:注意對各種原料之間色、香、味、形的配合,保持它們的平衡。

3、配色:

順色:主料和輔料使用同一種顏色。

異色:主料和輔料使用不同顏色。

4、配香:

為了增加菜餚的香氣,清除腥臊氣,配上一些香的「料」(如蔥、姜、蒜)。

為了使菜餚更加芳香、美觀,可配上一些「香菜」、「芝麻」等香的輔料,作拌邊、蓋面、點綴之用。

5、配味:

以主料的滋味為主,輔料的滋味要適應於主料的滋味,襯托主料的滋味,使主料的滋味突出。

當主料本身的滋味較淡時,應以鮮味較重的輔料以及調料來彌補主料味道的不足,使主料的味道更鮮美。

當主料的滋味過濃或者過膩時,加以適當的輔料調和、沖淡,就可以使製成的菜餚味道適中,既味美也易於消化吸收。

6、配形:

排:一般都用熟料,經過刀工形成片、塊等各種形狀後,利用原料本身的色彩和形態,排成各種圖案,上籠蒸熟製成。

疊:將幾種不同顏色的原料加工成片狀或茸狀,中間塗上一些加工成糊狀的粘性原料,再把它們互相隔疊成幾種色彩相隔的厚片或各種形狀。

包:就是把雞、魚、蝦、豬肉等無骨的淨料,加工成片或茸,用魚肉做皮或無毒的玻璃紙包起來,投入熱油裡炸或滾湯煮,蒸籠蒸等加熱製成。

扎:將加工條狀的原料,用黃花菜、海帶或乾菜絲等,捆紮成一束一束的形狀。

卷:用各種有韌性的原料,加工成較大的片,片中加入其它原料製成的茸、條、絲或末等分層鋪在片上,片上要抹些魚蝦等粘狀物。再捲起或由一頭卷成圓筒形,或由兩頭捲成雙圓筒也可。

瓤:以一種原料為主,中間填入其它原料(以雞、鴨、魚、肉、蝦等加工成茸或末的餡)而製成。

拖:運用烹調掛糊的方法。

穿:先將整隻或部分的雞、鴨、魚、蝦等原料去骨,在出骨後的空隙處,用適當的原料穿在裡面,使其成為各種美麗的形狀。

7、營養成分的配合:

要考慮菜餚中所含營養成分的多少。要考慮食用者能夠消化吸收。

8、盛器的配合:

要適應菜餚投料標準。要與菜餚的種類相配合。色澤要適應菜餚色彩的要求。

四、冷盤:

種類:單盤、拼盤、花色冷盤。

步驟:墊底、蓋邊、裝麵。

方法:排、堆、迭、圍、擺、復等。

幸運28

家庭清潔的小技巧

清洗廚房玻璃 廚房的窗戶總是油膩膩的,要把它們清乾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別發愁,只要幾張保鮮膜就行了。1 在廚房窗戶上噴上清潔劑,再蓋上一層保鮮膜。2 十五分鐘後把保鮮膜撕掉,再用乾布將窗戶擦拭一遍,輕輕鬆鬆,原本油膩不堪的窗戶變得閃閃發亮,跟新的一樣,試試吧!清洗煤氣灶 煤氣灶上的汙垢,用百潔布和...

家庭玻璃清潔小技巧

首先,向大家介紹乙個比較簡單的家庭玻璃清洗方法,那就是在進行玻璃清洗工作的時候,在抹布上沾上一定量的醋,然後直接擦洗就可以了。當然,此方法主要針對廚房中油汙比較少一點的地方,若廚房玻璃上的油汙比較厚的話,這個方法就不適用了,不過不用擔心,下面再向大家介紹乙個解決油汙較多的玻璃清洗方法。廚房窗戶的玻璃...

家庭肖像攝影小技巧

用強制閃光完善光影平衡 一些具有內建閃光燈的相機和單鏡反光機的閃光配件都具有 強制閃光 模式,強制閃光 是指即使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相機也能進行閃光。強制閃光用於照亮陰影,並將光滑表面反射的光線 新增 到被攝者的眼睛上 這能使被攝者的眼神更加吸引人 它對於去除在正午高照的太陽在眼睛或鼻子下留下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