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的實用小技巧

2021-09-23 02:30:28 字數 4986 閱讀 8155

在 propertymanager 或對話方塊中訪問**幫助:f1

在 featuremanager 設計樹中重新命名一專案(對大部分專案適用):f2

展開或摺疊 featuremanager設計樹:c

重建模型:ctrl+b

強使重建模型及重建其所有特徵:ctrl+q

重繪螢幕:ctrl+r

在開啟的 solidworks 檔案之間迴圈:ctrl+tab

直線到圓弧/圓弧到直線(草圖繪製模式):a

撤消:ctrl+z

剪下:ctrl+x

複製:ctrl+c

貼上:ctrl+v

刪除:delete

下一視窗:ctrl+f6

關閉視窗:ctrl+f4

點圓弧的兩個端點再點圓心就是標註角度,

點圓弧的兩個端點再點弧線就是標註弧度,

1. 將工具按鈕放置在不同的工具欄中

可根據自己的習慣定義工具欄,把常用的按鈕放到不同的工具欄中。如「重建模型」按鈕,可以在視窗右下角和左上角各放乙個,以便於提高工作效率。

2. 視窗的分割

雙擊或拖動視窗分欄線,可以將同一視窗進行分割,以便於在不同的視窗中**模型的不同檢視。對左側視窗進行分割可以同時顯示不同的內容,如 featuremanager設計樹、propertymanager屬性管理器或configurationmanager配置管理器。

3. 改變模型旋轉中心

單擊「旋轉檢視」按鈕,使旋轉檢視命令啟用,在圖形區域選擇模型的頂點、邊或麵可以使模型繞所選擇的物件旋轉。

4. 關聯的自定義屬性

在零件模板中設定零件的自定義屬性:「檔案」==>「屬性」。在「指定配置」標籤中可設定零件的一些屬性,如零件代號、表面處理等引數,這些引數可和裝配圖的材料明細表以及圖紙的標題欄相關,並自動新增到工程圖或材料明細表。

5. 質量特性可以作為自定義屬性

零件的質量特性如密度、質量、體積等可以作為零件的自定義屬性。

6. 零件檔案的大小

零件檔案在特徵壓縮狀態和正常狀態下儲存時,檔案的大小不同。所有特徵被壓縮後儲存,大約可以節省20%~80%的磁碟空間。

7. 繪製草圖時最好關閉網格捕捉

8. 繪製草圖的最佳步驟

首先繪製草圖形狀;其次確定草圖各元素間的幾何關係、位置關係和定位尺寸;最後標註草圖的形狀尺寸。

9. 繪製垂直或平行線

保持一條直線處於選擇狀態,使用直線繪製工具,通過觀察系統的推理線可以繪製與被選直線平行或垂直的線段。

10. 判斷欠定義元素

當草圖元素很多時,如果不清楚那些元素欠定義,可以拖動藍色的元素判斷該元素需要標註的尺寸或其他幾何關係。

11. 繪製直線到繪製圓弧的切換

從繪製直線轉到繪製圓弧狀態,可以不用按「a」鍵;在直線端點附近移動滑鼠,系統可以自動轉到繪製圓弧狀態。

12. 利用三點標註角度

可先選擇頂點,再分別選擇角度的另兩個端點,確定尺寸位置。

13. 標註圓弧長度

可先分別選擇圓弧的兩個端點,然後選擇圓弧,確定尺寸位置。

14. 輸入尺寸時給定尺寸的資料單位

如果不給定資料單位,則使用已經設定的預設單位;當指定單位時,系統自動按指定單位換算成預設單位。如,預設單位是mm,當輸入10in時,系統將換算成254mm;

15. 在草繪中標註元素尺寸時最好同時給定尺寸的公差和有關前字尾文字。

16. 取消系統推理指標和推理線

繪製草圖時按住ctrl鍵,系統將不顯示推理指標和推理線,也就不會自動產生幾何約束關係。

17. 特徵複製/貼上以及映象時的注意事項

使用複製/貼上或映象生成特徵時,應該注意檢查生成的特徵是否正確。在實際應用中發現,某些經貼上或映象產生的特徵有時會與源特徵不同。

18. 兩個零件間特徵的複製

使用複製/貼上方法或按住shift鍵拖動特徵到另一零件視窗的適當位置,可以複製特徵到其他零件。

19. 放樣特徵的輪廓對應點

建立放樣特徵時,可以在放樣輪廓中繪製參考草繪點,以便於控制放樣特徵的輪廓對應點。

20. 陣列產生螺旋線掃瞄

螺旋掃瞄特徵對系統效能要求很高,如果螺旋線很長,特徵會很複雜。可以利用陣列方法建立:首先定義一圈的螺旋掃瞄,然後利用線性陣列將其數組成所需的螺旋圈數,這樣會大大降低solidworks對系統的要求,加快處理速度。

21. 用新建立的配置複製當前啟用的配置

使不同配置保持啟用狀態並建立新配置,可以提高建立配置的效率。

22. 刪除系列零件設計表而不刪除配置

由設計表生成的配置與設計表不再有任何關係,因此,當需要生成多種型別的配置並且數量很多時,可以考慮首先使用系列零件設計表生成其中乙個型別,刪除系列零件設計表後再處理另一種型別。

23. 零件的配合參考和智慧型裝配

只有在零件中設定配合參考,才可以在featurepalette視窗、。

24. 裝配中同一零部件的多個例項

在裝配體中按住ctrl鍵拖動零部件,可以在裝配體中裝配同一零部件的多個例項。

25. 隱藏裝配檔案設計樹的更新夾

在裝配中建立零件或特徵的外部參考資訊,在featuremanager設計樹的底部,有時會使featuremanager設計樹顯得非常長,可以右擊裝配體檔名稱選擇右鍵選單「隱藏更新夾」隱藏所有的更新內容。

26. 檔案的改名存檔

如果需要對被參考的檔案改名存檔時(如對裝配檔案的零部件或工程**件的模型),最好開啟參考檔案,這樣,系統可以將參考檔案的參考資訊同時進行處理,以免出現找不到參考檔案的錯誤。

27. 工程圖和模型檔案的尺寸單位

只要工程圖的單位設定為「mm」,不管模型檔案的單位是什麼,插入模型尺寸時會自動轉化為「mm」單位;

28. 半剖檢視、區域性剖檢視的建立方法

為模型檔案建立乙個新配置,利用切除特徵在剖面位置切除模型一部分。在工程圖中利用指定的配置建立檢視,使用「插入」==>「區域剖面線」為切除部分繪製剖面線。

29. 1×45°倒角的標註方法

可以使用文字注釋的方法來實現。當文字中鏈結倒角的尺寸值時,文字內容隨倒角尺寸變化而變化。

30. 將材料明細表輸出成單獨的excel表

單擊裝配圖中的材料名細表,使其處於被選擇狀態。選擇選單:「檔案」==>「另存為」,可以將材料明細表輸出成excel檔案。

solidworks 每日技巧提示集錦242條

1 ctrl+tab 鍵迴圈進入在 solidworks 中開啟的檔案。

2 使用方向鍵可以旋轉模型。按 ctrl 鍵加上方向鍵可以移動模型。按 alt 鍵加上方向鍵可以將模型沿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旋轉。

3 您可以釘住檢視定向的對話方塊,使它可以使用在所有的操作時間內。

4 使用 z 來縮小模型或使用 shift + z 來放大模型。

5 您可以使用工作視窗底邊和側邊的視窗分隔條,同時**兩個或多個同乙個模型的不同視角。

6 單擊工具欄中的"顯示/刪除幾何關係"的圖示找出草圖中過定義或懸空的幾何關係。當對話方塊出現時,單擊準則並從其下拉清單上選擇過定義或懸空。

7 您可以在featuremanager設計樹上拖動零件或裝配體的圖示,將其放置到工程圖紙上自動生成標準三檢視。

8 您可以用繪製一條中心線並且選擇鏡向圖示然後生成一條"鏡向線"。

9 您可以按住 ctrl 鍵並且拖動乙個參考基準面來快速地複製出乙個等距基準面,然後在此基準面上雙擊滑鼠以精確地指定距離尺寸。

10 您可以在featuremanager設計樹上以拖動放置方式來改變特徵的順序。

11 當開啟乙個工程圖或裝配體時,您可以借助使用開啟檔案對話方塊中的參考檔案按鈕來改變被參考的零件。

12 如果隱藏線檢視模式的顯示不夠精準,可以使用工具/選項/檔案屬性/圖象品質/線架圖品質,以調整顯示品質。

13 您可以用拖動featuremanager設計樹上的退回控制棒來退回其零件中的特徵。

14 使用選擇過濾器工具欄,您可以方便地選擇實體。

15 按住 ctrl 鍵並從featuremanager設計樹上拖動特徵圖示到您想要修改的邊線或面上,您可以在許多邊線和面上生成圓角、倒角、以及孔的複製。

16 在右鍵的下拉列表上選擇"選擇其他"的選項可以在該游標所在位置上做穿越實體的迴圈選擇操作。

17 單擊選單上的工具/選項/檔案屬性/顏色,然後從清單上選擇乙個特徵型別,接著單擊編輯來選擇顏色,您可以對選擇的特徵型別指定顏色。

18 在繪製草圖時您可以經常使用 esc 鍵將游標恢復到選擇模式下。

19 當對話方塊開啟時您可以使用檢視工具欄上的圖示工具來調整模型的視角方位。

20 您可以將游標移至工程剖面檢視的剖面線上,單擊右鍵並選擇其屬性選項來改變剖面線。

21 您可以在零件上生成特徵的陣列,以及陣列的陣列。在裝配體中,您可以生成零部件的陣列以及裝配體層特徵的陣列。

22 如要確認工具欄按鈕的功能,可以將游標移到工具欄上的圖示按鈕上停留一會兒,工具提示即會顯示按鈕的功能,並且在狀態列上會出現此工具按鈕的功能描述。

23 完全定義的草圖將會以黑色顯示所有的實體,若有欠定義的實體則以藍色顯示。

24 裝配體中所放入的第乙個零部件會預設成固定。若要移動它,在該零部件上單擊右鍵,並選擇浮動選項。

25 在使用零件族**時,將尺寸名稱複製和貼上到**中會是乙個較好的方式,這樣能夠確保尺寸名稱相吻合。

26 剖切線可以包括圓弧。當您能生成此剖面檢視時,通過將適當檢視的段落旋轉到投影平面的方式來展開剖面檢視。

27 在裝配體體中您可以按住 ctrl 鍵,並且在featuremanager設計樹中拖動乙個裝配體中的零部件到繪圖視窗內,如此可以在裝配體上生成該零部件的另外乙個例項。

28 經由我們的** ,您可以查詢最新的 solidworks 新聞資訊。

29 您可以在工程檢視上顯示檢視箭頭和名稱。請在工程檢視上單擊右鍵,選擇屬性,單擊"顯示檢視箭頭",並且根據需要指定乙個名稱〔乙個或兩個字元〕。

30 不需要相應的特徵複製,您也可以在裝配體內生成零部件的複製。

31 將檔案由資源管理器拖動和放置到 solidworks 的視窗中,如此您可以同時開啟多個 solidworks 的檔案。

32 在featuremanager設計樹中選擇設定,您可以將某零件上特定的設定拖動放置到乙個裝配體中。

33 選擇選單上的工具/自定義/命令,您可以增加或消除工具欄的圖示按鈕。

新手實用的XP小技巧

為防止這個問題發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關閉 系統還原 功能。如果要刪除這個資料夾中儲存的檔案,你需要以administrator 管理員 身份登入系統。5 為什麼windowsxp所佔空間很大?現象 安裝了windowsxp後,使用一段時間發現經常登陸的乙個使用者的資料夾所佔的空間特別大,大約1.2g...

很實用的小偏方哦

1 從此不再掉頭髮 一位老中醫,開了乙個方子,吃了後頭髮開始長,也不咋掉了,而且開始長新頭髮,非常有效,後來把這方子告訴身邊掉頭髮,頭髮少的朋友,用了都說有效。關鍵是這個方子非常便宜,呵呵!一共是3種藥 魚肝油,胱氨酸,維生素b6。都是一塊多一瓶,都是一天3次,按著瓶上說明吃幾片去吃,記住,3瓶一塊...

mapgis實用小技巧

一 如何將mapgis的圖形插到word excel powerpoint 中 首先點取mapgis選單 其他 ole拷貝 接著開啟word,點取 貼上 mapgis資料就複製到word文件裡。二 空心字格式 使用空心字時,字型採用相應字型編號的負數。如 3表示黑體空心字。三 合併區 1 可以在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