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7文明施工 環境保護措施

2022-09-04 20:48:02 字數 5282 閱讀 6354

第3.7篇機電安裝工程文明施工、環境保護措施

一、 文明施工保證體系

二、 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三、 環境保護措施

四、 防止擾民措施

1.文明施工保證體系

現場文明施工、環境保護工作是各項管理工作的綜合反映,代表了我們的形象和精神面貌。其目的是創造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而良好的環境是提高工程質量、加快工程進度、進行安全施工的基本保證,也是維護市容觀瞻、保護城市正常秩序的基本要求。

為保證本專案文明施工、環境保護目標的實現,本工程實行專案經理文明施工生產責任制,專案經理是專案文明施工、環境保護的總負責人,對施工過程中的文明施工、環境保護負領導責任。從專案經理到現場作業人員層層落實文明施工責任,各盡其職、各負其責。

1.1. 文明施工、環境保護目標

1.1.1. 文明施工目標

本工程文明施工目標: 確保建立市建設工程文明施工樣板工地;確保建立陝西省級文明工地。

1.1.2. 環境保護目標

(1) 不得汙染施工工地的水源和環境;

(2) 雜訊控制在國家標準及陝西省有關規定範圍內;

(3) 保護好施工及駐地範圍內的管線,無重大管線事故;

(4) 在施工區域做好危險品控制,並有防汛、防風及消防措施。

1.2. 文明施工、環境保護保證體系圖

文明施工、環境保護保證體系圖

1.3. 文明施工、環境保護崗位職責

1.3.1. 專案經理職責

(1) 認真貫徹執行文明施工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各項規章制度,對本專案的文明施工負責。組織制定本專案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的辦法和要求。

(2) 組織專案副經理、質量技術部、綜合部制定本專案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3) 每月定期領導組織施工現場的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檢查,發現不符合因素,發出整改指令。組織制定整改措施,並負責落實,對各級提出的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管理方面的問題,要定時、定人、定措施予以解決。

(4) 組織專案部各部門迎接外部對專案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工作的檢查。

1.3.2. 專案執行經理職責

(1) 組織學習有關的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的標準、規定。

(2) 組織實施本專案制定的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的各項措施。

(3) 會同綜合部、質量技術部進行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工作的目標和範圍的劃分。

(4) 每半月組織本轄區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工作的檢查,對檢查出的不符合因素,督促專業技術人員負責整改。

1.3.3. 綜合部職責

(1) 認真學習有關的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各項規定,並向專案部各部門**。

(2) 規劃好ci布置管理工作,製作並布置安裝好整個施工、辦公及生活區的ci設施的管理工作,發現有損壞或遺失的設施要及時修復或重新製作購買安裝就位。

(3) 加強後勤生活的管理工作,使專案部管理和施工人員有乙個良好的生活休息場所,保障專案施工順利進行。

1.3.4. 質量安全負責人職責

(1) 認真落實有關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管理規定,指導施工隊(班組)搞好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督促進入施工現場的職工遵守各項規章制度以保障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得以執行。

(2) 深入現場檢查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措施的落實情況,發現不符合因素及時糾正,當出現有違章時有權採取果斷措施,並對違章指揮,不服從管理,違反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管理規定的施工隊(班組)和個人,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處罰。

(3) 在專案副經理領導下,定期組織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檢查,做好檢查記錄,對查出的問題,負責下發問題整改單,並親自監督整改。

(4) 負責收集整理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管理資料,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本專案部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狀況。

1.3.5. 專案技術負責人職責

(1) 負責編制本專案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的技術措施。

(2) 參加專案部組織的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檢查,對檢查出的問題編制相應的整改的措施。

(3) 負責貫徹上級編制的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措施和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規定的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措施,根據本專案的特點,進行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技術交底,並把注意事項詳細的向施工人員交代清楚,履行簽字手續。對操作規程、技術措施、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技術交底的執**況經常檢查,隨時糾正違章情況,因不進行交底或交底不清發生的事情負直接責任。

1.3.6. 物資**負責人職責

(1) 負責購置本專案的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用品,並保證此類用品符合國家標準及地方**有關規定,對不符合標準的用品,禁止發放使用。

(2) 按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要求做好材料堆放和物品儲存,對物品運輸應加強管理,保證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得以落實。

1.3.7. 專業技術人員職責

(1) 認真執行本專案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的各種技術措施並向班組做好技術交底。

(2) 每日對施工班組執行本專案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規章制度的執**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偏。

1.3.8. 施工人員職責

(1) 認真學習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操作規程,遵守本專案部的各項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管理規定,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施工。

(2) 認真聽取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交底,積極參加各種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活動,並有權拒絕違章指揮,對不符合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做法有責任提出改進意見。

(3) 愛護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設施和標誌,發現損壞,立即報告有關人員處理。

2. 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2.1. 文明施工組織管理

(1)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包括施工管理者和施工作業者在內的安全文明施工保證體系,並常設安全文明專職管理員,全面負責專案的現場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2) 制定建立「優良樣板」工地的工作計畫,明確各級管理人員職責,落實安全文明工地管理制度,每月由專案經理組織對各區域各班組進行安全、文明施工進行檢查評分,並進行獎罰兌現。

2.2. 文明施工控制要點

(1) 遵守地區安全文明施工法規,執行陝西省創文明工地辦法和iso9001標準,確保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保證體系正常運作。

(2) 建立以安全牽頭,技術勞資協同認真仔細的開展安全文明教育活動,其中包括,安全思想教育,精神文明教育和安全技術教育,提示職工的安全文明施工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

(3) 分階段制定詳細的安全技術措施,並逐級進行安全交底,把施工安全作為施工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確保安全文明施工,消除一切事故隱患。

(4) 開展安全防護和安全施工的研究,結合施工特點,開發勞動保護和事故預防的新途徑,使安全文明施工科學化。

(5) 加強安全文明檢查和考核,及時發現安全防護的薄弱環節和執行安全文明檢查和考核,迅速解決糾正。進行安全文明改進,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水平。

2.3. 文明施工具體要求

(1) 我方的生活基地,嚴格按建設單位和總包劃定的範圍設定,臨時可靠的圍界,實行封閉式管理。

(2) 按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臨建整齊、有序、道路排水暢通,「五小設施」齊全。

(3) 生活汙水經處理排出,生活垃圾袋外運。

(4) 門衛收發嚴格管理,消防器材足量合理布置,管理規定上牆,參加文明管理考核。

(5) 施工現場地內道路排水暢通,設施布置有序,材料堆放整齊,並有防雨、防潮措施。水電設施布置管理規範,消防設施齊備。

(6) 進入現場的施工人員帶有明顯標誌,安全門衛管理嚴格,並服從整體管理,工程標牌和施工現場管理規定標牌醒目清晰。

(7) 建築垃圾集中堆放、適時外運。現場合理設定公廁,汙水處理排放,嚴禁在建築內外隨地大小便,違者罰款。

(8) 服從建設單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交通管理,環境保護等管理規定,我公司專案物資**部和後勤保障部設專職責任人負責上述條款的執行。

(9) 因施工動火,按有關規定辦理報批,並嚴格監護和管理。施工期間,工程部配備專職維修電工和專職安全員,全面負責施工用電管理,制定用電制度,設定規範用電線路及設施,日常檢查施工用電裝置的完好及設定可靠的漏電保護器。

(10) 嚴格施工管理,對可燃性、助燃性、可爆性材料做到封閉式管理,防護可靠。及時收集包裝紙板,隨拆隨清,做到每道工序工完場清。

(11) 施工全過程認真做好產品保護,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12) 我們本著安全第一,文明施工,密切與建設單位、監理和總包單位配合,遵守地區、建設單位各項規定,營造乙個壞境整潔、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施工現場。

2.4. 工地文明建設措施

(1) 建立專門的保衛機構,統一領導治安保衛工作。

(2) 嚴格執行施工區出入制度,所有人員進入現場須佩帶胸卡。

(3) 工作人員僅限工程指定施工區域活動,非經許可禁止進入與工程無關區域。

(4) 工作人員不得在工地酗酒或酒後進工地工作,不得帶違禁品進入,以維護財產和人員安全。

(5) 材料車輛進單位裝卸完畢後,立即駛離現場,停放指定的停車場。

(6) 對施工現場的貴重物資、重要器材和大型裝置加強管理,嚴格有關制度,設定防護設施和報警裝置,防止物資被盜或破壞。

(7) 廣泛展開法制宣傳和「四防」教育,提高廣大職工群眾保衛工程建設和遵紀守法的自覺性。

(8) 經常開展防火、防爆、防盜為中心的安全檢查,堵塞漏洞,發現隱患及時採取預防措施,防止發生問題。

(9) 加強對外包隊伍的管理,設專人負責對外包隊伍進行法制、規章制度教育後方可上崗工作。

3. 環境保護措施

3.1. 施工現場環境控制

(1) 對員工進行環境保護培訓教育。凡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進行環境保護意識、環境保護常識方面的教育,講授環境保護設施使用方法。同時進行關於環境保護的培訓,以增加全員的環境保護意識,使全體員工自覺、認真、嚴格地按規程施工。

培訓教育時間每人不少於4小時,並做好培訓內容、地點、時間、人數、次數方面的記錄。

(2) 專業技術人員在班組作業前根據現場具體情況及專業特點進行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作業指導書中的安全技術措施相對應的環境保護技術交底,使每位作業人員有環境保護意識,確保在環保技術指導下施工。

(3) 做到工完料盡。各施工班組配備清掃工具,下班前將施工現場進行清掃,施工產生的廢料和垃圾運至指定地點,定期清理;各種材料堆放分門別類,堆放整齊,標誌清楚,預製場地做到內外整齊,清潔安全。施工廢料及時**,妥善處理。

工人在完成一天的工作時,及時清理施工現場,做到工完場清。

3.2. 加工場地環境控制

(1) 加工場地指定廢料堆場,用瓦楞板維護,作為加工廢料的堆場;廢料每半個月處理一次;

(2) 加工場實行衛生值日制度,每天四人輪流值日,工作內容包括場地清潔和物料整理;

(3) 從倉庫領出在加工場臨時堆放的待加工物料需按類堆放整齊;

(4) 加工場用電必須遵守有關工地用電的安全章程和審批手續;

3.3. 加強廢棄物管理

(1) 施工現場、生活辦公區設定固體廢物及垃圾的收集池,集中分類堆放,並設有防雨、防洩漏、防飛揚措施,同時配置消防安全防範設施。並根據整合型管理體系程式檔案「環境因素識別與評價程式」及結合本專案部實際情況制定本專案部「重要環境因素清單」如下:

重要環境因素清單

(2) 對環境因素影響重要廢棄物建立**臺帳,同時聯絡有資質的**公司,跟其簽訂**合同,定期對環境有影響的固體廢棄物進行分類**。對一般的施工垃圾按批准的方法運往批准的地點進行處理。

環境保護措施

第四節消防保衛措施 1 施工現場必須建立消防 保衛管理體系和制度,制定消防應急救援預案和保衛預控方案並進行演練,進行治安消防知識教育和日常治安消防巡查。防止火災 盜竊及治安案件發生。禁止鬥毆 賭博和酗酒。2 施工現場的辦公 生活用房,以及臨時設施使用的建築材料必須符合消防安全規範要求。3 施工現場大...

環境保護措施

3 衛生保證措施 在施工中要做好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認真學習貫徹 傳染病防治法 大力宣傳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知識,並制定出突發疫情應急處理辦法。實行封閉式施工。對進入施工場地的施工人員實行掛牌制度,對進入施工現場的非施工人員要進行嚴格檢查並登記。經常保持工作 生活環境通風換氣,保持室內外環境衛...

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措施

第一節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在建築安裝施工生產中,有近80 的生產安全事故都是由於職工自身的不安全行為造成的。從構成事故的三因素,即人 機械 環境的關係分析,機械裝置 環境 相對比較穩定,惟有 人 是最活躍的因素,而 人 又是操作機械裝置 改變環境的主體,因而,緊緊抓住 人 這個活躍因素,通過科學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