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二年級下冊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2022-09-04 20:06:04 字數 4615 閱讀 5684

成長是乙個過程,也是一種快樂。在各方面都飛速發展的現今時代,人們的物質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與提高,各行業的競爭也日趨激烈。我們的教育事業要想穩中求進,就要改革、創新、鑽研、探索、積累,希望與挑戰並存,這就要求我們提高教育質量和完善教師自身素質。

由上所述,根據課程特點,我制定了本學期個人的工作計畫:

一、工作理念:

工作著是快樂的、幸福的。工作中,一切從學生角度出發,以人為本,尊重差異,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實現生命化教學。教學中,以兒童的現實生活為基礎,多種方式綜合呈現學習內容;寓品德教育於學習活動中,注重體驗和感悟;發揮整體育人功能,以學生直接參與的多樣化的活動為主要呈現形式,力爭使學生的學習活動化,活動生活化;注重活動指導,寓評價於活動中,注重個性評價。

二、教育教學方面:

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帶著一顆愛心去工作,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調動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培養具有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

(一)、課程特點:

本課程以兒童直接參與的豐富多彩的活動為主要教學形式,把兒童與自我、兒童與社會、兒童與自然和內容標準四個方面的要求相互聯絡、互相貫通、整體呈現在主題單元中,體現綜合性,注重生活性。教學活動內容從課堂擴充套件到家庭、社群及其兒童生活的其他空間。讓學生在開放的環境中獲得豐富多彩的體驗和個性化的創意與表現,實現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

(二)、教學目標:

1、情感與態度方面的培養:

(2)珍愛生命,熱愛自然,熱愛科學。

(3)自信、誠實、求上進。

2、行為與習慣方面的培養:

(1)樂於參與有意義的活動。

(2)保護環境,愛惜資源。

3、知識與技能方面的培養:

(1)、掌握一些自己生活中需要的基本知識和勞動技能。

(2)、使學生初步了解一些生活中最常見的自然、社會常識。

4、過程與方法方面的培養:

(1)、體驗提出問題、探索問題的過程。

(2)、嘗試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活動。

(三)、教學措施:

1、在教學活動的每乙個環節注意從兒童的生活實際出發,在實際生活中捕捉有教育意義的內容,根據課程標準的各項規定制定教學計畫和教案,全面地,整體地實現課程目標,幫助兒童展開活動。

2、兒童的品德和行為習慣的形成、知識和能力的發展、經驗的積累是乙個連續的過程。通過學生適宜接受的生動活潑的遊戲活動形式,通過學生直接參與活動的方式,實現自我的,主動的教育過程,將道德認識轉化為學生自覺的道德行為教學活動中注意活動之間的連續性,幫助兒童獲得彼此聯絡的、不斷深化的經驗和體驗。

3、教學活動要源於兒童的生活又高於生活,用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兒童的生活。從兒童的生活中敏感地捕捉有教育價值的課題,開展兒童喜歡的活動,使他們在主動積極的參與中生活得到充實,情感得到薰陶,品德得到發展,價值判斷得到初步的培養。

4、創造性地使用教材,聯絡當地和兒童的實際,及時的把社會中新的資訊、科學技術,新的成果、兒童生活中新的問題和現象等吸收到課程內容中去,不斷提高品德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和生動性,提高整個教育的質量。

(四)、教學活動形式:

討論,資料調查,現場調查,情景模擬與角色扮演,操作性、實踐性活動,教學遊戲,參觀訪問,欣賞,練習,講故事,講授等形式。

三、自身素質的提高:

工作的同時,我會不斷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質和業務水平。

1、加強學習,不斷更新知識,追逐教育教學最前沿意識,樹立現代化的育人觀和人才觀,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進教學方法、教學行為、教學手段,擴大知識面,完善知識結構,以適應課改需要。

2、多讀書、多思考、多實踐。我會抓緊點滴時間學習,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學習專業的知識,讓讀書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不斷充實自己。同時通過網路、**,開闊眼界,爭取完善自己,創新自己,做到終身學習。

3、多反思、多總結。每節課後進行自我反思,以提高業務素質,從「保守的經驗型」教師轉向「開拓的創新型」教師,同時總結自己教學工作中的成敗,以為今後的工作積累經驗。

4、確立研究課題:如何使學生實現由「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變,並進行研究。

新學期剛剛開始,我將腳踏實地,不斷進取創新,爭取更大進步,力爭一步步走向成功。

學科集體備課教案節次篇二:2015-2023年人教版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2015—2016學年第二學期

二年級年級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一、學情分析

全體學生都活潑可愛,品德優良,有上進心,對各科文化課學習非常投入,但由於學生年齡小,可塑性強,知識面窄,這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身邊的人和事,開展積極有益的各種活動,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分為四個單元。第一單元是我生活的地方;第二單元是讓家園更美好;第三單元是快樂的少先隊;第四單元是我們在成長。本冊教材的特點是:

以學生的現實生活為基本線索設定主題;突出養成教育的要求;突出「活動性」和「做中學」;突出圖畫、**在呈現教材內容方面的特殊作用;體現一定的開放性。

三、教學具體目標

總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的品德行為習慣,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

分目標:

(一)情感態度方面:

1.愛親敬長,愛集體、愛家鄉、愛祖國。

2.珍惜生命、熱愛自然、熱愛科學。

3.自然、誠實、求上進。

(二)行為與習慣方面:

1.初步養成良好的生活、勞動習慣。

2.養成基本的文明行為,遵守紀律。

3.樂於參與有意義的活動。

4.保護環境,愛惜資源。

(三)知識與技能方面:

1.掌握自己生活需要的基本知識和勞動技能。

2.初步了解生活中的自然、社會常識。

3.了解有關祖國的初步知識。

(四)過程與方法方面:

1.體驗提出問題、**問題的過程。

2.嘗試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探索活動。

四、教學重點

1.愛親敬長,愛集體、愛家鄉、愛祖國。

2.樂於參與有意義的活動。

3.初步養成良好的生活、勞動習慣。

4.初步了解生活中的自然、社會常識。

五、教學難點

1.自然、誠實、求上進。

2.養成基本的文明行為,遵守紀律。

3.掌握自己生活需要的基本知識和勞動技能。

六、教學措施:

1.充分體現教學的生活性,遵循生活邏輯,以兒童的現實生活為課程內容的主要源泉,以密切聯絡兒童生活的主題活動和遊戲為載體,以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兒童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體現道德寓於生活的方方面面,沒有能與生活分離的「純道德的生活」的理念。

2.遵循教材開放性的特點,重視本課程面向兒童整個生活世界,重視地方、學校、教師與兒童的創造性。在教學中積極探索教材,擴充套件到家庭、社會及其他生活空間的方法,使其教學寓於生活。

3.引導兒童熱愛生活,學習做人,對兒童進行深入淺出的道德的、科學的、生活的啟蒙教育,為兒童形成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實際生存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使他們在價值多元的社會中形成健全的人格和正確價值觀打下基礎。

4.積極鼓勵兒童直接參與主題活動、遊戲和其他實踐活動,使兒童通過活動,動手動腦,培養學生的道德品質。

5.珍視兒童的生活價值,尊重兒童的權利與學生和平相處,以誠相待,使學生享受愉快、自信、有尊嚴的學校生活。篇三:2015-2016學年下學期二年級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2015-2016學年下學期二年級

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一、班級分析

二年級全體學生都活潑可愛,品德優良,有上進心,對各科文化課學習非常投入,但由於學生年齡小,可塑性強,知識面窄,這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身邊的人和事,開展積極有益的各種活動,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分為四個單元,有如下幾個特點:

1、以學生的現實生活為基本線索設定主題。

2、突出養成教育的要求。

3、突出「活動性」和「做中學」。

4、突出圖畫、**在呈現教材內容方面的特殊作用。

三、教學具體目標

總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的品德行為習慣,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 分目標:

情感態度方面:

愛親敬長,愛集體、愛家鄉、愛祖國。

珍惜生命、熱愛自然、熱愛科學。

自然、誠實、求上進。

行為與習慣方面:

初步養成良好的生活、勞動習慣。

養成基本的文明行為,遵守紀律。

樂於參與有意義的活動。

保護環境,愛惜資源。

知識與技能方面:

掌握自己生活需要的基本知識和勞動技能。

初步了解生活中的自然、社會常識。

了解有關祖國的初步知識。

過程與方法方面:

體驗提出問題、**問題的過程。

嘗試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探索活動。

四、教學措施

1、充分體現教學的生活性,遵循生活邏輯,以兒童的現實生活為課程內容的主要源泉,以密切聯絡兒童生活的主題活動和遊戲為載體,以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兒童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體現道德寓於生活的方方面面,沒有能與生活分離的「純道德的生活」的理念。

2、遵循教材開放性的特點,重視本課程面向兒童整個生活世界,重視地方、學校、教師與兒童的創造性。在教學中積極探索教材,擴充套件到家庭、社會及其他生活空間的方法,使其教學寓於生活。

3、引導兒童熱愛生活,學習做人,對兒童進行深入淺出的道德的、科學的、生活的啟蒙教育,為兒童形成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實際生存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使他們在價值多元的社會中形成健全的人格和正確價值觀打下基礎。

4、積極鼓勵兒童直接參與主題活動、遊戲和其他實踐活動,使兒童通過活動,動手動腦,培養學生的道德品質。

二年級下冊品德與生活教案

太陽廟中心校 姜慧敏 2013 2 25 第一課我愛家鄉山和水 教學目標 1.了解自己家鄉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激發熱愛家鄉的情感。2.能用畫筆記錄下自己眼中家鄉的美景和自己對家鄉的感受。3.能運用觀察 訪問 調查資料等方式,了解家鄉的故事和家鄉的文化生活。教學重點 了解自己家鄉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

二年級下冊品德與生活教案備課鄂教版

第一單元我們生活的地方 1 好山好水好地方 2 富饒的地方 3 我們生活的地方變了樣 第二單元愛護我們的家園 4 我喜歡美好的環境 5 節約水和電 6 愛惜每一張紙 第三單元我進步,我快樂 7 我比以前做得好 8 向別人學習 9 和誠實交朋友 10 每天進步一點點 第四單元火熱的夏天 11 夏天到了...

二年級下冊品德與生活教學總結

展望本學期的教學工作,我深深地感到辛勤付出之後換取成功的那種快樂。在教學工作中,我結合本班二年級學生的心理和年齡特點以及實際學情,扎扎實實抓教學,認認真真做工作。幫助學生獲得豐富的情感體驗 形成積極的生活態度 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提高適應和參與社會的能力,掌握必備的基礎知識。在工作中只有不斷反思 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