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2:25:15 字數 1126 閱讀 4020

一、指導思想:

品德與生活課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是指導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的必要依據,教育學生什麼是真正勇敢的行為,知道勇敢是勞動人民的傳統美德,是少年隊的作風,樂意向勇敢的人學習,懂得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能原諒別人的過失,正視自己的缺點。使學生懂得做人要有責任心對自己,對別人負責,並形成良好的心理、道德品質的教育。

二、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學生13人,其中男生8人,女生5人。 二年級下學期品德與生活課的教學有很好的作用,能幫助學生進一步適應學校規定;能加強同學與同學之間、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感情;能有利於學生的心理發展;但需要教師循循誘導,耐心教育。

三、教學目標:

1、體驗自主策劃、自主活動的愉快,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和變化,並初步開始計畫自己的生活和行動。

2、在班集體中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與同學合作,共同做大家商量好的事。

3、能注意到周圍環境中的變化,並能通過動手做二獲得有關知識和經驗。

4、學會與季節變化想適應的簡單保健和安全常識,並在生活中運用。

四、教學重點:

1、教會學生健康、安全地生活——能了解並運用簡單的健康、安全的生活常識,能辨別好的和不好的生活習慣,並開始在生活中有意識地要求自己。

2、教會學生愉快、積極地生活——能體驗到學習的樂趣和自主策劃、自主活動的樂趣;為自己的成長和進步感到自豪,對二年級的學習和生活充滿信心和嚮往之情。

3、教會學生負責任、有愛心地生活——愛護周圍的自然環境,節約資源;關愛他人,了解常見的職業,並對為自己生活服務的人充滿感激之情;了解作為一年級小學生的責任,並樂於去承擔。

4、教會學生動腦筋、有創意地生活——對周圍的動植物、自然現象有好奇心,並能通過一些簡單的假設和驗證進行探索;能有創意地利用廢舊材料來豐富自己的生活和活動。

五、教學時間安排:

周次內容課時

1 好山好水好地方3

2富饒的地方3

3我們生活的地方變了樣 3

4我喜歡美好的環境 3

5節約水和電3

6愛惜每一張3

7我比以前做得好3

8向別人學習3

9五一休息3

10和誠實交朋友3

11每天進步一點點3

12夏天到了3

13清涼一夏3

14開開心心過暑假3

二年級下冊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第二,課程內容的開放,解決了教材的滯後性,希望能把新的資訊和兒童的實際問題納入課程內容,加強了針對性 第三,授課的空間是開放的 第四,授課的時間彈性延展,以學的需要和實效為出發點。3 活動性。第一,課程形態以主體參與性活動為呈現方式,強調做中學。強調兒童直接參與,強調全員參與 第二,課程目標通過教學...

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成都市雙眼井小學王翔 一 複習具體目標 總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的品德和行為習慣,樂於 熱愛生活的兒童。分目標 一 情感態度方面 1 愛親敬長 愛集體 愛家鄉 愛祖國。2 珍愛生命 熱愛自然 熱愛科學。3 自然 誠實 求上進。二 行為與習慣方面 1 初步養成良好的生活 勞動習慣。2 養成基本的文明行為,...

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下期 教師 劉期芳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年級學生都活潑可愛,品德優良,有上進心,對學校生活充滿激情,對各科文化課學習非常投入。但由於學生年齡小,可塑性強,知識面窄,這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身邊的人和事,開展積極有益的各種活動,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