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下冊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2021-03-04 01:31:29 字數 2986 閱讀 9438

第二,課程內容的開放,解決了教材的滯後性,希望能把新的資訊和兒童的實際問題納入課程內容,加強了針對性;

第三,授課的空間是開放的;

第四,授課的時間彈性延展,以學的需要和實效為出發點。

3.活動性。

第一,課程形態以主體參與性活動為呈現方式,強調做中學。強調兒童直接參與,強調全員參與;

第二,課程目標通過教學活動來實現;

第三,兒童本身實地參與活動,老師指導活動,把教材內容轉化主題活動。

三、課程基本理念:

1、道德存在於兒童的生活中。

2、引導兒童熱愛生活,學習做人是課程的核心。

3、珍視童年生活的價值,尊重兒童的權利。

4、在與兒童生活世界的聯絡中建構課程的意義。

四、課程總目標與分類目標

總目標:培養具有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

分目標:

1、 情感與態度:

(1)教育學生愛親敬長、愛集體、愛家鄉、愛祖國。

(2)珍愛生命,熱愛自然,熱愛科學。

(3)自信、誠實、求上進。

2、 行為與習慣:

(1)初步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生活、勞動習慣。

(2)教育學生遵守紀律,養成基本的文明行為。

(3)保護環境,愛惜資源。

3、知識與技能:

(1) 使學生初步了解一些生活中最常見的自然、社會常識。

(2) 掌握一些自己生活中需要的基本知識和勞動技能。

4、 過程與方法:

引導學生嘗試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活動。

五、單元各主題重點難點

本冊共4個主題單元分別是《愛在我身邊》、《保護自己》、《我是中國人》、《我長大了》。

第一單元《愛在我身邊》共 3 課,定位在「與大師交朋友」,試圖讓大師成為兒童成長歷程中親切的朋友。通過尋訪大師的童年,了解大師成才的故事,找找身旁的大師等一系列圍繞大師的**性學習活動,把在人們心目中被神化的大師形象,變成有血有肉的、可以**、可以學習的與兒童零距離的學習目標,引導兒童把好奇、好問、好動腦的自然天性向有理想、有目標的積極**、有創意地生活方面發展,並最終將關注點放在兒童現階段的成長和發展中來。

第二單元《保護自己》是對一年級下學期《我在班級中》教學主題的延伸,通過美化教室,組織參加學校的運動會,評選班級的小明星,製作班級的黑板報等各種日常班級活動,感受班集體的可愛,進一步培養兒童的集體意識,讓兒童「知道自己是集體的一員,認真完成集體交給的任務,愛護班級榮譽,關心和愛護同伴」。

第三單元教學主題是生命和環境教育,引導兒童在原有生活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調查、**、評判、遊戲、誦讀欣賞、討論、實踐操作等各種學習方式,在與自然的充分互動中感受自然的美好與神奇、生命的美妙與神聖,以及人與自然之間的親密關係和生活在自然中的樂趣;從而使「愛護動植物、保護自然環境、使我們生活的家園更加美好」內化為兒童自我的行為準則。

第四單元《我是中國人》則是從兒童的視角看自己生活的社群、家鄉,從社群的設施、社群人,家鄉的食物、美景,家鄉的變化出發,幫助兒童了解家鄉,懂得鄰里相處的道理,激發兒童熱愛家鄉的情感,並初步培養和發展兒童熱愛生活、參與生活的意識和能力。

六、教學措施

1.全面把握課程目標。

課程的總目標是「培養具有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這是本課程的宗旨和價值導向。分目標的四個方面「情感與態度」、「行為與習慣」、「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是乙個有機的統一體。在教學過程中應全面把握目標,改變過去偏重知識、技能學習,忽略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偏重追求結果,忽略過程與方法等傾向,全面地、整體地實現課程目標。

2.轉變教師角色。

在本課程中,教師要由單純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兒童活動的指導者、支持者和合作者;其主要的任務不是講解教科書,而是努力創設適宜的活動環境與條件,靈活多樣地選用教學活動和組織形式,結合實際培養兒童的品德與習慣,保護兒童的好奇心,引發兒童探索的慾望,讓他們能夠生動、活潑、主動地學習,身心健康地成長。教師充分發揮其引導作用,該導不導,該點不點,不符合課程改革要求,也會影響教育效果。

3.加強教學活動的指導。

本課程的活動以落實課程目標為目的,以課程標準第三部分「內容標準」中的某一內容或幾個內容的融合為主題,以兒童的年齡特徵、經驗背景和學習興趣等為設計基礎,將知識、技能教育的要求與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融為一體。因此教師在指導教學活動時應注意以下四點:

(1)教師在教學活動的每乙個環節,應注意把握兒童的實際情況,根據課程標準的各項規定制定教學計畫和活動設計,幫助兒童展開活動。活動設計和活動指導應具有計畫性和靈活性。

(2)兒童的品德和行為習慣的形成、知識和能力的發展、經驗的積累是乙個連續的過程。因此,教學活動要注意活動之間的連續性,幫助兒童獲得彼此聯絡的、不斷深化的經驗和體驗。

(3)教學活動應源於兒童的生活又高於生活,用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兒童的生活。教師要善於從兒童的生活中敏感地捕捉有教育價值的課題,開展兒童喜歡的活動,使他們在主動積極的參與中,生活得到充實,情感得到薰陶,品德得到發展,價值判斷得到初步的培養。

(4)本課程的教科書主要不是作為知識的載體來供教師講授的,它是教師引發兒童活動的工具,是兒童開展活動時可利用的資源。教師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聯絡當地和兒童的實際,及時地把社會中新的資訊、科學技術新的成果、兒童生活中新的問題和現象等吸收到課程內容中去,不斷提高品德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和生動性,提高整個教育的質量。

4.活動形式應靈活多樣。

本課程以兒童直接參與的豐富多彩的活動為主要教學形式,強調寓教育於活動之中。教學活動在內容上既依據教材又不拘泥於教材,提倡和鼓勵教師從兒童的實際生活中捕捉有教育意義的內容,或與兒童合作選擇內容,或利用兒童自己的選擇來組織活動;教學活動在形式上不拘一格,形式服從內容,可根據具體目標、內容、條件、資源的不同,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選擇各種不同的教學活動型別。教學活動形式可以是單一的,也可以幾種形式結合使用;教學活動時間的安排比較靈活機動,根據主題、內容,可在一課時內完成,也可持續幾課時或一段時間。

可在課堂上完成,也可安排必要的課前準備活動或課後延伸活動來配合。

5.注意與其他學科、教育活動的結合。

本課程教學活動應注意利用其他學科或教育活動的成果,與其他學科和教育活動,如少先隊、班會活動、節日慶祝活動等相結合,相互促進,資源共享,實現綜合教育效益。

七、課時安排

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品德與生活課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是指導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的必要依據,教育學生什麼是真正勇敢的行為,知道勇敢是勞動人民的傳統美德,是少年隊的作風,樂意向勇敢的人學習,懂得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能原諒別人的過失,正視自己的缺點。使學生懂得做人要有責任心對自己,對別人負責,並形成良好的心理...

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成都市雙眼井小學王翔 一 複習具體目標 總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的品德和行為習慣,樂於 熱愛生活的兒童。分目標 一 情感態度方面 1 愛親敬長 愛集體 愛家鄉 愛祖國。2 珍愛生命 熱愛自然 熱愛科學。3 自然 誠實 求上進。二 行為與習慣方面 1 初步養成良好的生活 勞動習慣。2 養成基本的文明行為,...

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下期 教師 劉期芳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年級學生都活潑可愛,品德優良,有上進心,對學校生活充滿激情,對各科文化課學習非常投入。但由於學生年齡小,可塑性強,知識面窄,這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身邊的人和事,開展積極有益的各種活動,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