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9:34:39 字數 1276 閱讀 2363

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

民勤縣勤鋒小學黃曉芳

一、班級分析:

二年級全體學生都活潑可愛,品德優良,有上進心,對各科文化課學習非常投入,但由於學生年齡小,可塑性強,知識面窄,這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身邊的人和事,開展積極有益的各種活動,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分為四個單元,有如下幾個特點:

1、以學生的現實生活為基本線索設定主題。

2、突出養成教育的要求。

3、突出「活動性」和「做中學」。

4、突出圖畫、**在呈現教材內容方面的特殊作用。

5、體現一定的開放性。

三、教學具體目標:

總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的品德行為習慣,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

分目標:

(一) 情感態度方面:

1、愛親敬長,愛集體、愛家鄉、愛祖國。

2、珍惜生命、熱愛自然、熱愛科學。

3、自然、誠實、求上進。

(二) 行為與習慣方面:

1、初步養成良好的生活、勞動習慣。

2、養成基本的文明行為,遵守紀律。

3、樂於參與有意義的活動。

4、保護環境,愛惜資源。

(三) 知識與技能方面:

1、掌握自己生活需要的基本知識和勞動技能。

2、初步了解生活中的自然、社會常識。

3、了解有關祖國的初步知識。

(四) 過程與方法方面:

1、體驗提出問題、**問題的過程。

2、嘗試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探索活動。

四、教學措施:

1、充分體現教學的生活性,遵循生活邏輯,以兒童的現實生活為課程內容的主要源泉,以密切聯絡兒童生活的主題活動和遊戲為載體,以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兒童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體現道德寓於生活的方方面面,沒有能與生活分離的「純道德的生活」的理念。

2、遵循教材開放性的特點,重視本課程面向兒童整個生活世界,重視地方、學校、教師與兒童的創造性。在教學中積極探索教材,擴充套件到家庭、社會及其他生活空間的方法,使其教學寓於生活。

3、引導兒童熱愛生活,學習做人,對兒童進行深入淺出的道德的、科學的、生活的啟蒙教育,為兒童形成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實際生存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使他們在價值多元的社會中形成健全的人格和正確價值觀打下基礎。

4、積極鼓勵兒童直接參與主題活動、遊戲和其他實踐活動,使兒童通過活動,動手動腦,培養學生的道德品質。

5、珍視兒童的生活價值,尊重兒童的權利與學生和平相處,以誠相待,使學生享受愉快、自信、有尊嚴的學校生活。

五、教學安排:

二〇一三年二月

人教版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分析 此次擔任1個班的品德教學任務,本年級學生都活潑可愛,品德優良,有上進心,對各科文化課學習非常投入,但由於學生年齡小,可塑性強,知識面窄,這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身邊的人和事,開展積極有益的各種活動,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二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分為四個單元,有...

年人教版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2015 2016學年第二學期 二年級年級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全體學生都活潑可愛,品德優良,有上進心,對各科文化課學習非常投入,但由於學生年齡小,可塑性強,知識面窄,這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身邊的人和事,開展積極有益的各種活動,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二 教材...

新課標人教版二年級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梁原中心小學二年級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科任教師 武玉娥 一 班級分析 本班共有23個學生,其中男生13人,女生10人。全體學生都活潑可愛,品德優良,有上進心,對各科文化課學習非常投入,但由於學生年齡小,可塑性強,知識面窄,這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