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混凝土的質量缺陷及預防措施

2022-09-03 21:45:07 字數 921 閱讀 7393

【摘要】:混凝土是一種由砂石骨料、水泥、水及其他外加材料混合而形成的非均質的多項復合脆性材料。混凝土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結構物的安全,因此我們必須掌控混凝土施工質量,分析其缺陷產生的原因,加強質量缺陷的預防及處理。

關鍵詞:混凝土施工、質量缺陷、預防、處理

一、概述

混凝土工程廣泛應用於水利工程中,但由於受各種因素的影響,總是存在一定的質量缺陷,主要有:麻麵、蜂窩、孔洞、露筋、掉角、裂縫、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等。這些質量缺陷直接影響了結構物的使用壽命,始原本能正常使用30~40年的縮短為20年甚至10年。

因此,如何採取有效的措施把質量缺陷控制在最小程度,或者出現缺陷後及時加以處理,就顯得尤為重要。

二、質量缺陷產生的原因

1、管理因素

混凝土現場施工時施工員管理不力,未按照施工組織設計、施工圖、規範組織施工,對班組砼澆築時可能產生的質量問題不能及時掌握、改正。施工班組自身素質較低,未經過技術培訓,不能理解施工技術要點,施工方案不明確,影響混凝土澆築質量。

2、模板因素

施工時模板表面粗糙或不乾淨,殘留混凝土渣等雜物,澆築前未用清水濕潤或未塗刷隔離劑,或者隔離劑太粘稠,會導致混凝土表面粘損,產生麻麵或蜂窩等現象。模板接縫拼裝不嚴密,產生縫隙或者孔洞,會導致縫間漏漿。未對模板及拉桿的承載力進行計算,造成模板變形。

拆模的時間未把握好,拆模時用力過猛,可能產生碰損掉角。

3、鋼筋因素

鋼筋表面鏽蝕,影響了與混凝土的粘結力,製作時形狀、尺寸偏差,安裝時位置、預留保護層厚度不對,會導致露筋現象。

4、混凝土因素

砂、石、水泥等原材料質量不過關,含泥量較多,含水量較多,混凝土未嚴格按照配合比要求配置等。混凝土拌和時顛倒了加料順序,拌和時間過長或過短,造成拌和不均勻和離析現象。混凝土運輸距離太長。

混凝土下倉前未鋪漿,平倉分層厚度太大,鋪料時間歇時間太長,振搗不實,振搗時間超過初凝時間。混凝土養護不到位。

混凝土缺陷處理及預防措施

一 概述 混凝土施工中難免會出現一些混凝土的缺陷問題,為保證混凝土成品的質量和外觀,必須在混凝土澆築過程採取預防和補救措施。現場出現混凝土缺陷後技術質量人員應及時通知監理工程師到現場檢視。監理工程師檢視完成後,由施工員進行旁站監督,對產生缺陷部位的混凝土進行鑿除,剔鑿時不得損壞結構鋼筋。後由專案部質...

混凝土爛根的預防措施及混凝土一些缺陷原因

混凝土爛根的預防措施 1 混凝土 爛根 就是下部混凝土缺少砂漿,石子多,砂漿少,好像是薩其馬。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開始澆灌混凝土時,混凝土中的砂漿被沿途的模板和鋼筋粘附了,落下去的混凝土缺少砂漿,就產生 爛根 解決的辦法很簡單 在澆灌混凝土前,用與混凝土相同配合比的砂漿先澆灌大約50公釐厚的砂漿,讓模...

電焊壓力焊接質量缺陷分析及預防措施

在多層和高層建築中,框架柱或剪力牆的豎向鋼筋連線多採用電渣壓力焊連線,施工簡單,操作方便,造價低。但是,施工中受操作方法,電壓 電流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往往會造成焊接接頭質量缺陷,例如軸線偏移,接頭變折,焊包薄而大,接頭結合不良,焊包有不勻,氣孔夾碴,不淌等現象。而鋼筋焊接規範規定,焊包應均勻,突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