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常見缺陷的預防措施

2023-02-06 09:57:02 字數 2103 閱讀 8191

根據大型安裝工程建設的施工經驗,焊接是安裝建造期間的一項關鍵工作,其進度直接影響到計畫的工期,其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工程的安全執行和使用壽命,其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工程的建造週期和建造成本。如何保證焊接質量和提高焊接效率、減少返修率、降低施焊成本,是工程的建設領域施工控制的關鍵措施。在未來各項工程的建設中,如何提高焊接質量,避免常規缺陷的產生;如何制定預防措施,對焊接技術工作者是一項必須面對的課題。

安裝工程的焊接應在焊接質量和工期上都滿足要求,但是安裝工程往往受施工場地和空間條件限制,通常以傳統工藝為主,如所氬弧焊(tig)或氬-電聯合焊接(tig+smaw)時,由於受人員、裝置、材料、標準檔案、環境等多方面的因素影響,會導致如:氣孔、未熔合、夾渣、未焊透、錯邊、咬邊、夾鎢等焊接缺陷的產生。為了避免焊接覺缺陷的產生,滿足對質量的更高要求,在此結合工程建造期間的施工管理經驗,擬在人員、裝置、材料、標準檔案和環境等多方面加強焊接管理,有針對性採取嚴格控制措施,可以在工藝管道預製、儀表測量管、壓力容器、大型儲罐、支吊架、鋼結構焊接等方面進行質量控制與預防,不但可以保證焊接質量,而且可以避免焊接通病的出現,達到進一步提高焊接效率,加快施工進度的要求;還可以減少返修數量,降低焊接成本,獲得良好的焊接質量,改善現場的施工條件,更好地使用焊接資源,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2焊接常見缺陷

(1)常見的型別:氣孔、夾渣、未熔合、未焊透、錯邊、咬邊、夾鎢。

(2)生產的影響因素:人員____關鍵要素;母材和焊材_____決定要素;焊接裝置狀況____重要要素;標準/規範的執行狀況____施工管理要素;環境管理狀況____施工管理要求。

3各種缺陷的預防措施

3.1氣孔的控制

(1)按國家標準要求,加強施工環境控制,現場建立合理的施工清潔區。

(2)按焊接施工方案要求進行坡口清理,嚴格控制坡口兩側的清潔度。

(3)加強焊工基本技能的培訓,控制焊接電弧的合適長度。

(4)嚴禁管內有穿堂風,採取端部封堵等措施。

(5)加強現場通風條件,控制空氣潮濕度小於等於90%。

(6)採用低氫型焊條。

(7)控制氬氣純度大於等於99.99%。

(8)選擇裝置效能穩定的電焊機且標定合格。

(9)按工藝評定要求,控制氬氣流量,避免出現紊流。

3.2夾渣的控制

(1)加強焊工基本技能的培訓,控制鐵水與熔渣分離。

(2)按焊接工藝資料單要求,控制焊接電流。

(3)加強焊接過程的層道清理。

(4)使用合適規格的焊條。

(5)焊接接地線應該在工件中合理接地,控制電弧偏吹。

3.3未熔合的控制

(1)加強焊工基本技能的培訓,消除根部未熔合缺陷產生。

(2)注意層間修整,避免出現溝槽及運條不當而導致未熔合。

(3)嚴格按wps要求,採用合理的焊接電流。

(4)正確處理鎢絲的打磨角度和焊接停留時間。

3.4未焊透的控制

(1)加強坡口質量檢查,控制合理的鈍邊量。

(2)加強裝配質量檢查,嚴把裝配質量關,控制合理的錯邊量。

(3)加強標準培訓及偽缺陷在結構的模擬檢驗,避免內部缺陷的錯判。

(4)加強焊工基本技能的培訓。

(5)按焊接工藝資料單要求採用合理的焊接電流。

(6)使用合適規格的焊材。

(7)正確處理鎢絲的打磨角度。

3.5錯邊的控制

(1)加強原材料的驗收質量,控制兩部件的壁厚差達到標準要求。

(2)加強質量檢驗人員在現場對裝配質量的檢查,嚴把裝配質量關,控制合理的錯邊量。

(3)加強焊工自檢工作,按要求進行點焊,達不到要求授權拒焊,確保裝配質量。

(4)加強圖紙的審查,避免設計在裝置、閥門與管道尺寸介面存在問題。

3.6咬邊的控制

(1)加強焊接標準和評定缺陷標準的學習,正確判斷咬邊的深度和長度。

(2)加強焊工基本技能培訓。

(3)嚴格按焊接工藝資料單要求,正確選擇焊接電流。

(4)加強焊工的自檢工作,正確處理咬邊缺陷。

3.7夾鎢的控制

(1)加強焊工基本技能的培訓。

(2)正確處理鎢絲的打磨角度。

(3)選擇***的鎢棒做電極。

4結論通過採用以上控制措施,焊接工程可以實現從施工管理、技術管理、質量管理的全方位控制,確保焊接質量優良,使進度、質量、成本相統一,確保優質焊接工程的實現。

焊接缺陷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wangfeng3228發布日期 2006 7 29 檢視數 56 出自 根據焊接缺陷的性質,可分為形狀尺寸缺陷 結構缺陷和效能缺陷。形狀尺寸缺陷 焊接變形 尺寸偏差 錯邊 角度偏差 焊縫尺寸過大或過小 外形不良 焊縫高低不平 外表波形粗劣 焊縫寬窄不齊 焊縫超高 角焊縫焊腳不對稱 焊縫形麵不...

常見的手工電弧焊焊接缺陷及糾正預防措施

1 咬邊 咬邊是在焊縫邊緣母材上被電弧燒熔的凹槽。1 產生的主要原因 焊接時選用過大的焊接電流。焊接中焊條的把持角度不當。焊接操作的速度不當。焊接電弧過長。焊接選用的焊條直徑不當。2 糾正預防措施 1 選用工藝要求的合適電流,避免電流過大。2 焊條角度適當。3 焊條擺動時在坡口邊緣稍慢些,停留時間秀...

電焊壓力焊接質量缺陷分析及預防措施

在多層和高層建築中,框架柱或剪力牆的豎向鋼筋連線多採用電渣壓力焊連線,施工簡單,操作方便,造價低。但是,施工中受操作方法,電壓 電流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往往會造成焊接接頭質量缺陷,例如軸線偏移,接頭變折,焊包薄而大,接頭結合不良,焊包有不勻,氣孔夾碴,不淌等現象。而鋼筋焊接規範規定,焊包應均勻,突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