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圖表題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法

2022-08-31 13:42:03 字數 1721 閱讀 8803

綜合圖表題可以說是「年年考,年年有」。而且,最近兩年,圖表題的考查越來越複雜,難度加大,對於較複雜的圖表題或圖表和材料混雜的試題,考生更是感到棘手。在圖表題目上,考生常見的問題主要有:

一是識圖能力缺乏,不能有效提取圖表資訊,不會資料轉換,不能透過圖表現象揭示其本質;二是邏輯思維零亂,不關注**聯絡,描述闡釋層次不清等。

對策一:要明確圖表題的解答思路和方法

先對圖表進行定性分析,也就是要認真讀表頭,明確讓你比較的是什麼;再進行定量分析,就是對圖表進行橫向或縱向比較,甚至縱橫向比較,通過資料的變化提取量上的資訊。圖表題解答要把握好「三看五忌」:

一看圖表標題,**名稱中的相同、相近或相關聯的中心詞,往往就是本題所要分析的主要問題。

二看圖表內容,要橫向比較(通常比差距)、縱向比較(通常比變化);不同**之間的關係。是因果關係,還是乙個問題的兩個方面等等。這可能也會是後面的設問要求回答的問題三看圖表的圖例、注釋,注釋是重要的參照和必要補充。

五忌:一忌離開圖表標題和設問談圖表,不知圖表所雲;二忌離開對圖表的分析作答,答了一些與圖表無關的書本知識;三忌審題不嚴,答題要點不全,觀點不准;四忌詞多意少,言語囉嗦;五忌字跡潦草,概念出錯。

對策二:針對不同的設問形式確定答題模式

(1)對於「材料(圖表)說明了什麼現象?」這類問題,要扣住指定的材料或圖表(含注)作答;答案不僅要寫出圖表表明的現象(即將圖表語言轉換成文字語言),還應指出這一現象所包含的本質性問題。

(2)對於「**(材料)之間有什麼內在聯絡?」這類問題,要注意不能僅僅在顯性資訊的層面上揭示其關係,還應進行概括,上公升到本質、制度或理論的高度。此外,我們平時所涉及的此類問題,基本上是一種因果關係,但也不能教條化、定式化,要因題而異。

(3)對於「談談對某一現象的認識」這類問題,要從這一現象是什麼(包括揭示出其本質)、為什麼會出現或要解決這一現象(或問題)、怎麼辦(怎樣處理或對待這一現象,即措施)等層次作答。視問題不同,回答的側重點可能有所不同。

例 (2012·山東文綜)中國對外**的發展將中國與世界更加緊密地聯絡起來,有力地推動了中國的現代化建設。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一下圖為2023年和2023年中國出口商品情況圖。

材料二 2023年國家採取一系列經濟措施保持對外**穩定發展:支援企業培育自主品牌;擴大高新技術產品出口,控制高耗能、高汙染產品出口;完善進口政策,搭建更多的進口促進平台等等。同時,國家進一步營造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減少**對微觀經濟活動的干預,健全制約和監督機制,提高**服務水平。

(1)材料一反映了哪些經濟資訊?運用經濟生活知識,分析材料二中國家為保持對外**穩定發展採取的經濟措施有何意義。

解析本題共兩小問,第一小問是描述材料一的圖表,解答較易,將圖表闡述清楚即可。要注意相關要素的對比關係,即出口商品的漲幅與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額的漲幅及比重,特別是註解中的資訊也是本小問考查的範圍,不可忽視。

第二小問考查為保持對外**穩定發展的經濟措施的意義,關鍵是在材料中獲取有效資訊,即採取了哪些經濟措施,即培育自主品牌,擴大高新技術產品出口,控制高耗能、高汙染產品出口;完善進口政策,搭建更多的進口促進平台等,其次逐條回答措施產生的意義,如:有利於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轉變發展方式,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提高對外開放型經濟水平等。

答案 ①與2023年相比,2023年我國出口商品總額大幅增長,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額明顯增長,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額所佔比重明顯上公升。②有利於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有利於轉變外貿發展方式,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有利於促進進出口**平衡發展,提高我國開放型經濟水平。

(2)據材料二,運用政治生活知識,分析為保持對外**穩定發展**應如何提高服務水平。

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 如何保護word文件不被修改 在word中可以設定開啟密碼 修改密碼 設定文件保護等方式保護文件不被非法修改。具體操作如下 1 單擊 工具 的 選項 命令 儲存 2 設定文件保護 單擊 工具 保護文件 命令 2.輸入字元不顯示 在編輯狀態下,所有字元均能夠正常輸入,但螢幕上沒有字元顯示。認顏色設...

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新建的bom儲存後會自動審核,修改過的bom儲存後不會自動審核,需手工審核,否則該bom將無效。2.公司每研發出一種新產品,工程部要第一時間維護好該產品的bom,否則會導致生管下單生產失敗。3.說明該物料的bom沒做或者是做了bom卻沒審核。4.生產訂單自動生成時,輸入了銷售訂單號,卻過濾不出許...

做閱讀題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3.如果孩子已經習慣每次都只寫幾個字就完事,那就要讓孩子改正過來。家長如果有閱讀題的答案,可以在看了答案之後,要求孩子這個題目字數不少於 字,給孩子乙個細緻具體的要求。如果家長不知道答案,就要求孩子將空寫滿。這樣孩子才能改掉壞習慣,養成好習慣。3.答題不深刻,答題點不全 方法 現在閱讀題答案都是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