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啟動黑屏產生的原因及解決法

2022-08-27 17:54:04 字數 1793 閱讀 9636

電腦啟動時出現黑屏,大多是由於接觸不良或硬體損壞造成的。 新裝機或更換硬體不當較容易發生黑屏,如果更換硬體後產生黑屏,可能是硬碟或光碟機資料線接反,系統檢測cpu出錯(超額時較易發生),板卡斜插導致的短路和接觸不良,擴充的記憶體條不符合主機板要求等原因。

啟動時黑屏

可分為供電系統故障導致黑屏、不自檢黑屏故障和自檢失敗黑屏故障三種型別,下面我們來看看其現象和原因。

1.供電系統故障導致黑屏故障現象:開機後主機面板指示燈不亮,聽不到主機內電源風扇的旋轉聲和硬碟自檢聲,整個系統無聲無息。此為主機內裝置未獲得正常供電的現象。

檢查處理方法:供電系統故障可由交流供電線路斷路、交流供電電壓異常、微機電源故障或主機內有短路現象等原因造成。供電系統故障不一定是主機電源損壞所致,當交流供電電壓異常(超壓或欠壓)、主機電源空載和機內有短路現象時,主機電源內部的保護電路啟動,自動切斷電源的輸出以保護主機內的裝置。

(1)供電系統出現故障時,首先檢查交流供電電源是否接人主機。

(2)確認交流供電電源接入主機後,將耳朵靠近開關電源,短時間開啟電源開關通電並注意聽,如果聽到電源內部發出「滋滋滋…」的響聲,說明電源處於「自保護」工作狀態,其原因是交流供電電源不正常或機內有短路現象,導致電源內部的保護電路啟動。請按下述步驟檢查處理:

先用萬用表交流電壓檔250v檔檢查接主機電源插頭的交流供電電壓,如果交流電壓超過240v或低於150v,主機電源中的超壓和欠壓保護電路將啟動,停止對機內裝置供電,請換用穩壓電源或 ups電源為主機供電。如交流供電電壓正常,逐一拔去主機內介面卡和其它裝置電源線、訊號線,再通電試機,如拔除某裝置時主機電源恢復工作,則是剛拔除的裝置損壞或安裝不當導致短路,使電源中的短路保護電路啟動,停止對機內裝置供電。

如拔去所有裝置的電源線後,電源仍處於無輸出狀態,說明是電源故障,請維修電源。 說明:檢修電源時至少應連線乙個負載(如光碟機或硬碟),如空載接通微機電源,微機電源空載保護電路將啟動,停止輸出。

(3)如果主機電源未工作,請先檢查安裝在主機內機箱前面板上的主機電源開關是否正常,如電源開關完好,一般是電源故障。

2.不自檢黑屏故障故障現象:開機後主機面板指示燈亮,機內風扇正常旋轉,但顯示器無顯示。啟動時鍵盤右上角三個指示燈不閃亮,聽不到自檢記憶體發出的「嗒嗒嗒…」聲和pc喇叭報警聲。

檢查處理方法:由故障現象可以看出,主機電源供電基本正常(不排除主機電源有故障),但未能啟動bios中的自檢程式就發生了宕機。應該主要檢查顯示器、顯示卡、記憶體、cpu和主扳。

由於不自檢黑屏故障沒有任何提示資訊,通常只能採用「最小系統法」檢查處理。「最小系統法」是指只保留主機板、記憶體條、cpu、顯示卡、顯示器和電源等基本裝置,先通電檢查這些基本裝置組成的最小系統,經檢查確認保留的最小系統能正常工作以後,再進一步檢查其它裝置。 使用「最小系統法」時,在開啟機箱拔去其它裝置前,建議先用替換法檢查顯示器是否能正常工作。

如果僅保留最小系統,通電後電腦還是不能正常工作,一般用替換法依次檢查記憶體條、顯示卡和cpu。確認顯示器、記憶體條、顯示卡和cpu能夠工作後,故障源只剩下主機板和電源,區分是主機板故障還是電源故障的最簡單方法是換一只好電源試試。

3.自檢失敗黑屏故障故障現象:開機後主機面板指示燈亮,機內風扇正常旋轉,能聽到硬碟碟片的旋轉聲、自檢記憶體發出的「喀塔塔…」聲和pc喇叭的報警聲。看到啟動時鍵盤右上角三個指示燈閃亮,但顯示器無顯示。

檢查處理方法:由故障現象說明主機電源供電基本正常,主機板的大部分電路沒有故障,且記憶體的前64kb可以正常讀寫,bios故障診斷程式開始執行,且能夠通過pc喇叭發出報警訊號。此故障主要源於顯示器、顯示卡、記憶體、主機板和電源等硬體出現問題所致。

此類故障大多能通過喇叭報警聲判斷故障的大概部位。由於不同版本的 bios聲音頻號編碼方式不同,下面以微星5158主機板(award bios)為例,介紹其檢查處理方法。

焊縫缺陷的產生原因及解決措施

焊縫質量有四個方面形成 焊接結構 焊接規範 母材 電焊條。以上四個方面來形成焊縫 符合質量要求,或是不好 不符合質量要求。焊縫質量指的是 力學效能 化學成分 裂紋或裂縫 氣孔 咬肉等。在焊接當中有時焊縫出現裂紋或裂縫 氣孔 咬肉等缺陷。焊接當中產生這三種缺陷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一 焊縫開裂 裂紋裂縫都...

電腦花屏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電腦花屏的原因有哪些?下面小編來給大家介紹電腦花屏的原因及解決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一 顯示器花屏檢測順序 第一 檢查顯示器與顯示卡的連線是否鬆動。接觸不良導致出現 雜波 雜點 狀的花屏是最常見的現象。第二 檢查顯示卡是否過度超頻。若顯示卡過度超頻使用,一般會出現不規則 間斷的橫紋。這時,應該適當...

網域名稱與商標產生衝突的原因及解決途徑

網域名稱作為網路的一種標識從某種程度上來看,其實和商標的作用有些類似,都是可以彰顯品牌或者產品的獨特性的標記,但是正因為如此,兩者之間也會產生一些問題,比如網域名稱與註冊商標有衝突怎麼辦?解決的方式則要從原因上來著手。先來看看,網域名稱與商標產生衝突的原因 1 網路網域名稱具有強烈的識別性 網域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