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安裝工程技術基礎知識

2022-08-27 13:06:03 字數 4844 閱讀 5049

(2)帶的型式按橫截面形狀可分為平帶、v帶和特殊帶三大類。

(3)應用時重點考慮的是:①傳動比的計算②帶的應力分析計算③單根v帶的許用功率。

(4)帶傳動的特點:優點:①適用於兩軸中心距較大的傳動;②帶具有良好的撓性,可緩和衝擊,吸收振動;③過載時打滑防止損壞其他零部件;④結構簡單、成本低廉。

缺點:①傳動的外廓尺寸較大;②需張緊裝置;③由於打滑,不能保證固定不變的傳動比④帶的壽命較短;⑤傳動效率較低。

4.鏈傳動

(1)包括①主動鏈②從動鏈③環形鏈條,靠鏈條與鏈輪輪齒的嚙合來傳遞運動和力。按結構不同分為滾子鏈和齒形鏈,齒形鏈用於高速或運動精度較高的傳動。鏈傳動的傳動比不大於8,中心距不大於5~6m,傳遞功率不大於100kw,圓周速率不大於15m/s.

(2)鏈傳動與帶傳動相比,其主要特點:沒有彈性滑動和打滑,能保持較準確的傳動比,需要的張緊力較小,作用在軸上的壓力也較小,結構緊湊,能在溫度較高、有油汙的環境下工作。

(3)鏈傳動與齒輪傳動相比,其主要特點:製造和安裝精度要求較低;中心距較大時,其傳動結構簡單;瞬時鏈速和瞬時傳動比不是常數,傳動平穩性較差。

5.輪系(由一系列齒輪組成)

(1)輪系分為定軸輪系(每個齒輪的幾何軸線是固定的)和周轉輪系(至少有乙個齒輪的幾何軸線繞另乙個齒輪的幾何軸線轉動)兩種型別。

(2)輪系中的輸入軸與輸出軸的角速度(或轉速)之比稱為輪系的傳動比。定軸輪系的傳動比等於各對嚙合齒輪中所有從動齒輪齒數的乘積與所有主動齒輪齒數乘積之比。

(3)在周轉輪系中,軸線位置變動的齒輪,即既作自轉,又作公轉的齒輪,稱為行星輪,軸線位置固定的齒輪則稱為中心輪或太陽輪。

(4)周轉輪系的傳動比不能直接用求解定軸輪系傳動比的方法來計算,必須利用相對運動的原理,用相對速度法(或稱為反轉法)將周轉輪系轉化成假想的定軸輪系進行計算。

(5)輪系的主要特點:適用於相距較遠的兩軸之間的傳動;可作為變速器實現變速傳動;可獲得較大的傳動比;實現運動的合成與分解。

2、流體的阻力及阻力損失

流體的阻力是造成能量損失(即阻力損失)的原因。a、一種是由於流體的黏滯性和慣性引起的沿程阻力損失;b、另一種是由於管路介面突然擴大或縮小等原因,固體壁面對流體的阻滯作用和擾動作用引的稱為區域性阻力損失。液體用單位重量流體的能量損失(水頭損失)h1表示,氣體用單位體積內的流體的能量損失(壓強損失)p1表示。

流體阻力損失通常有:

(1) 沿程阻力損失(與長度成正比):hf=(λlv2)/(d2g)(液體) pf=(λlρv2)/(d2)(氣體)

λ為沿程阻力係數;v為平均流速;l為管長;d為管徑

(2) 區域性阻力損失: hm=ξv2/2g(液體) pm=ξv2/2(氣體)

ξ為區域性阻力係數;v為平均流速; d為管徑

(3) 流態:流體在流動時存在兩種質點運動形態即層流運動和紊流運動;

(4) 流態的判別準則:雷諾數:re=v(平均流速)d(管徑)/ν(運動黏滯係數),雷諾數的大小決定流體的流態,越大越容易成紊流,臨界值約為2000。紊流阻力比層流阻力大得多。

(4) 流體能量總損失:流體能量總損失等於各管段沿程損失與各區域性損失的總和。

(5) 減少阻力的措施

● 減小管壁的粗糙度和用柔性邊壁代替剛性邊壁。

● 防止或推遲流體與壁面的分離,避免旋渦區的產生或減小旋渦區的大小和強度。

● 對於管道的管件採取的減小阻力措施:一般直徑d較小的彎管,合理地採用曲率半徑尺,可以減少阻力。截面較大的通風彎管需安裝形式合理的導流片,達到減少區域性阻力的效果。

對於管子截面變化的變徑管,應採用一定長度的漸縮管或漸擴管。對於三通或四通可設定導流隔板。

● 在流體內部投加極少量的新增劑,使其影響流體運動的內部結構來實現減阻。

(6) 減少幫浦與風機的能量損失

● 幫浦與風機的能量損失通常其產生原因分為三類,即水力損失(與部件形狀、壁面粗糙度、流體黏性有關)、容積損失(壓力較高與壓力較低)、機械損失(摩擦損失)。

● 幫浦與風機的全效率等於水力效率(水力損失)、容積效率(容積損失)、機械效率(機械損失)的乘積。

幫浦與風機的實際效能曲線:

流量與揚程(q—h)曲線大致可分為三種:a為平坦型,b為陡降型c為駝峰型(應盡量避免,在執行中可能會出現不穩定工作)。

3、電路的有載、空載、短路三種狀態及其特徵

每條電路的的執行總是處在有載、空載、短路三種狀態之一的。

電路的構成:a、電源及其開關控制裝置;b、供電用和控制用線路;c、用電負載。電路根據位置和功能不同,分別稱為電力進線迴路、高壓配電迴路、低壓配電迴路、供電幹線迴路、供電支線迴路、末端用電迴路。

(1) 有載狀態:是正常工作狀態,電路中既有電壓又有電流,發生電能與其它能的正常轉換;

(2) 空載狀態:處於備用狀態,電路中可能存在電壓,但絕無電流流通,不發生電能轉換。分為熱備用(有電壓無電流)和冷備用(無電壓無電流)

(3)短路狀態:處於故障狀態,供電電源電壓下降,電路中電流劇增,發生非預期的能量轉換。

4、常用材料的種類和使用範圍

1、機電工程常用材料的種類

(1)金屬材料:分黑色金屬(鐵和鐵基合金,包括生鐵、鑄鐵和鋼)和有色金屬(黑色金屬以外的所有金屬,常見的有鋁、銅、鈦等)兩大類。

(2)非金屬材料:主要有高分子材料(合成樹脂、合成橡膠、合成纖維等)和無機非金屬材料(耐火材料、陶器、磚瓦、玻璃、水泥等)兩類。

(3)電工線材主要是電線和電纜。以電壓和使用場所進行分類最為實用。

2、機電工程常用鋼材品種及其使用範圍

1)碳素結構鋼、優質碳素結構鋼、低合金結構鋼不鏽鋼、耐熱鋼和耐酸鋼的使用範圍:

(1)碳素結構鋼:分一般結構鋼和工程用鋼,適合生產各種型鋼、鋼筋、鋼絲等。

(2)優質碳素結構鋼:含碳量小於0.8%,常用於製成鋼絲、鋼絞線、高強螺栓等。

(3)低合金結構鋼:具有較好的綜合力學效能,適用於鍋爐汽包、壓力容器、壓力管道、橋梁、重軌等。

(4)不鏽鋼、耐熱鋼和耐酸鋼:用於耐蝕性要求較高的部件。

2)常用型鋼、板材、管材的型號及使用範圍:

(1)型鋼:有圓鋼、方鋼、扁鋼、h型鋼、工字鋼、t型鋼、角鋼、槽鋼、鋼軌等。

(2)板材:a、按厚度分為厚板、中板、薄板;b、按軋制方式分為熱軋和冷軋兩種,其中冷軋只有薄板。c、按材質有普通碳素鋼板、低合金結構鋼板、不鏽鋼板、鍍鋅鋼薄板。

(3)管材:

a、普通無縫鋼管:廣泛用於中、低壓管道工作中。

b、螺旋縫鋼管:用於工作壓力不超過1.6mpa,介質低於200度的直徑較大的管道。

c、焊接鋼管(俗稱黑鐵管):常用於輸送低壓流體的管道。

d、無縫不銹鋼管:分熱軋、熱擠壓、冷軋無縫不銹鋼管,廣泛用於食品、醫藥工業,有較強腐蝕管道。

e、高壓無縫鋼管:用優質碳素鋼、普通低合金鋼、合金結構鋼製成,用於製造鍋爐裝置及管道工程用的高壓、超高壓管道。

3)常用鋼製品的種類和使用範圍

(1)焊材:

a、焊條:分為8類,按藥皮熔渣特性分為酸性焊條和鹼性焊條,酸性焊條工藝效能好,對鏽、油、水分的敏感性不大,焊接電源可交直流兩用,缺點是焊縫金屬的機械效能差,適用於一般低碳鋼和強度較低的普通低碳鋼結構的焊接。鹼性焊條機械效能較高,廣泛用於焊接重要的焊接結構,缺點是對鏽、油、水分敏感性大,焊接電源只能採用直流。

b、焊絲:分碳素結構鋼、合金結構鋼和不鏽鋼三大類。

(2)管件:主要包括法蘭、彎頭、三通、四通、變徑、鋼製活接頭、管接頭、封頭、盲板等。

a、法蘭:分為平焊法蘭(密封面分光滑式、凹凸式、榫槽式,適用公稱壓力不超過2.5mpa)、對焊鋼法蘭(結構合理,強度和剛度較大)、松套法蘭。

b、彎頭、三通:分沖壓焊接和無縫沖壓兩種,沖壓焊接彎頭適用於pn≤2.5mpa,溫度≤200度。無縫沖壓彎頭體積小,便於安裝製作,缺點是流體的阻力稍大。

(3)閥門:常用的有閘閥、截止閥、球閥、針形閥、蝶閥、止回閥、調節閥、角閥、安全閥等。

3、常用非金屬材料的種類及使用範圍

(1)砌築材料:包括耐火黏土磚、普通用高鍋磚、輕質耐火磚、耐火水泥、矽藻土質隔熱材料、輕質黏土磚、石棉絨、石棉水泥板、礦渣棉、蛭石、浮石等。使用要求:要防止受潮。

(2)絕熱材料:通常有膨脹珍珠岩、離心玻璃棉類、超細玻璃棉類、微孔矽酸鹽類、礦棉類、泡沫塑料類,常用於保溫、保冷工程。

(3)防腐材料:分為高分子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複合材料、塗料,常用的有塑料製品、橡膠製品、玻璃鋼及其製品、陶瓷製品、油漆及塗料。

(4)非金屬風管材料:非金屬復合風管的覆面材料必須為不燃材料,風管內部具有保溫效能的絕熱材料必須為不低於難燃b1級,常用的有酚醛復合風管、聚氨酯復合風管等。

(5)塑料及複合材料水管:

a、聚乙烯塑料管:無毒,可用於輸送生活用水。

b、塗塑鋼管:適用於給排水、海水、油等介質的輸送,不能採用焊接,只能採用螺紋連線。

c、abs工程塑料管:耐腐蝕、耐溫及衝擊效能均優於聚乙烯塑料管。

d、聚丙烯管:用於流體輸送。

e、硬聚氯乙烯排水管及管件:用於建築工程排水。

4、電工線材的種類及使用範圍

(1)電線:blx、blv為鋁芯電線,bx、bv為銅芯電線,rv為銅芯軟線,bvv為多芯塑料護套線。

(2)電纜:vlv、vv型不能承受機械外力,vlv22、vv22能承受機械外力,但不能承受大的拉力,vlv32、vv32能承受機械外力且能承受相當大的拉力,可敷設在豎井內,yflv、yjy是高壓電纜,kvv為控制電纜。

第二講機電安裝工程施工技術

1、掌握機械裝置安裝工程的施工技術

1、機械裝置安裝的施工程式

(1)機械裝置的分類:a、按功能分:通用機械裝置(如金屬工具機、起重運輸裝置等);專用裝置(製藥裝置、啤酒裝置等);非標準裝置(為實現某一生產工序而單獨設計製造的裝置);b、按組合程度分:

單體裝置;生產線。

(2)機械裝置安裝的分類:整體安裝;解體安裝;

(3)機械裝置安裝的一般施工過程:

裝置開箱與清點;基礎放線(裝置定位);裝置基礎檢驗;裝置就位;精度檢測與調整;裝置固定;拆卸、清洗與裝配(對解體裝置和超過防鏽儲存期的整體裝置應進行拆卸、清洗與裝配);潤滑與裝置加油;調整與試運轉;工程驗收。

機電安裝工程施工基礎知識

1 用機械傳動系統有哪些?答 是以傳動空間任意兩軸間距的運動和動力。是用最廣的傳動系統之一。有齒輪傳動 渦輪蝸桿傳動 帶傳動 鏈傳動 輪系等 2 輪傳動分類 按照兩齒輪傳動時相對運動為平面或空間運動,將齒輪分為平面齒輪和空間齒輪傳動兩大類,閉式傳動齒輪被封閉在剛性的箱內,重要的齒輪都採用閉式傳動 開...

給水安裝工程基礎知識

一 室內給水系統 1 系統管網的布置形式 各種給水系統可按照水平配水於管的敷設位置,布置成下行上給式 上行下給式和環狀式三種管網形式。2 室內給水系統的方式 1 直接給水方式。當市政給水管網的水質 水量 水壓均能滿足室內給水管網要求時,宜採用直接給水方式。2 設貯水池 水幫浦的給水方式。當室外給水管...

安裝工程技術歸檔

案號 安裝 單位工程 施工技術歸檔資料 第卷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密級儲存期限 共卷第卷 安裝單位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組卷目錄及表式 質量管理資料 質量管理資料 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一 開工準備階段技術檔案 質管安 1 一 開工準備階段技術檔案目錄 質管安 1 1 單位工程開工報告 本表參照 煤炭建設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