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建築工程技術基礎知識

2022-05-08 11:48:02 字數 4827 閱讀 9950

一.單項選擇,(共50題,每題一分。每題的備選答案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

1. 毛石基礎的軸線位移不大於____mm

a 10 b 15 c 20 d 25

2. 磚是牆體建築工程的主體材料,常用的燒結普通磚是指尺寸為240mm*120mm*53mm的,用此磚砌築1立方公尺(灰縫10mm),需用轉的塊數應為____。

a 516塊 b 514塊 c 512塊 d 510塊

3. 外牆鑲貼面磚一般在外牆打底抹灰完成後,養護____時間後方可鑲貼面磚。

a 1~2天 b 2~3天 c 3~4天 d 5~7天

4. 下面可用於做成柔性墊層的材料是____。

a 砂石 b 三合土 c 灰土 d 混凝土

5. 地面是人們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學習必須接觸的部分,也是建築物中直接承受荷載、經常受到摩擦、清掃和沖洗的部分。地面的名稱多數是以所用材料和施工方式不同而分類、命名的。

下列地面中屬於貼上類地面的是____。

a 橡膠地氈 b 水磨石地面 c 大理石地面 d 瓷磚地面

6. 預製柱制柱方法採用重疊法時,超過四層,製作完成後養護不少於____。

a 7天 b 14天 c 25天 d 以上都不是

7. 外牆尺寸一般分____道標註。

a 二 b 三 c 四 d 五

9. 現澆肋梁樓板是由板、主梁、次梁現澆而成,在進行肋梁模板的布置時應遵循的正確的原則是____。

a 承重構件,如柱、梁、牆等應有規律的布置,宜做到左右對齊,以利於結構傳力、受力合理

b。 自重較大的隔牆和重大裝置不宜布置在梁和板上,樑應避免支撐門窗洞口上

c 一般情況,單向板跨度尺寸宜採用1.7~2.5m,且不大於3m

d。 應考慮經濟要求,通常主梁的經濟跨度為7~9m,次梁的經濟跨度為5~7m

10. 影響木材強度和漲縮的主要因素是____。

a 吸附水 b 自由水 c 空氣濕度 d 化合水

11. 踢腳線高度一般為____mm。

a 100 b 100~150 c 150 d 200

12. 陽台挑出長度根據使用要求確定,一般為____m。

a 0.9~1.2 b 1.0~1.2 c 1.0~1.5 d 0.9~1.5

13. 靜力壓樁是施工時使用靜力將預製樁壓入土層中,適用於軟弱土地地基和壓垂直樁,下面關於靜力壓樁的特點表達不正確的是____。

a 施工無噪音、無振動 b 節約材料、降低成本

c 沉樁的速度慢d 可提高施工質量

14. 輕骨架隔牆由____組成。

a 木龍骨和面層 b 輕鋼龍骨和面層

c 型鋼龍骨和面層 d 骨架和面層

15 材料和建築結構中所承受的荷載主要有拉、壓、彎等,因此在使用材料的時候要考慮材料的抗拉,抗壓、抗彎、____強度。

a 抗扭 b 抗剪 c 抗彎 d 抗裂

16. 石油瀝青油氈的幅寬由915mm和1000mm兩種,每卷的總面積為20平方公尺上下不超過0.3m平方公尺。分為200號、350號和____號三種號。

a 250 b 300 c 400 d 500

17. 石灰的硬化包括兩個同時進行的過程,乙個是結晶過程、另乙個是____過程。

a 強化 b 硬化 c 炭化 d 縮水

18. 雙牆支撐式樓梯是將一字形形成l形踏步板直接擱置於兩端側牆上,這種樓梯最適宜於____樓梯。

a 直跑式 b 雙跑式 c 多跑式 d 交叉式

19. 光圓鋼筋屈服點8s不小於____mpa。

a 235 b 335 c 400 d 540

20. 大模板施工容易出現的質量通病有牆體爛根、牆面改型凹凸不平、牆頂高度不准、牆身垂直偏差大、樓板安放不平等。為防止牆體爛根支模板前後必須清理乾淨牆根、澆注時應先鋪設____同混凝土強度的水泥砂漿,並防止模板底漏漿。

a 2~3cm b 2~4cm c 3~4cm d 3~5cm

21. 石油瀝青是以____為指標劃分牌號的。

a 延度 b 軟化點 c 針入度 d穩定度

22. 常用的建築砂漿是____級砂漿。

a m1 b m2.5 c m5 d m1~m5

23. 磚牆砌築施工常用的厚度有半磚、一磚、一磚半等,砌築時應注意的要點表達不正確的是____。

a 砌體相鄰工作面的高度差不得超過乙個樓層的高度,也不宜大於4m

b 砌體砌築的臨時間斷處的高度差,不得超過超過一層腳手架的高度

c 寬度小於1m的窗間牆,應選用整磚砌築,不得用碎磚、半頭磚砌築

d 在承重牆的最上面一皮磚,應丁砌梁墊下一皮磚也要丁砌

24 工業廠房地面的特點是:____。

a 面積大,承受的荷載較重,並應滿足工業生產的使用要求

b 應滿足技術、工藝、衛生、使用功能、施工等方面的要求

c 工業廠房的地面一般由基層、墊層和面層等基本構造層組成

d 剛性墊層是指用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等材料做成的墊層

25. 採用傳統的溼作業安裝天然石材,由於水泥砂漿在水化時析出大量的____,析到石材表面,產生不規則的花斑,俗稱反減現象。

a 矽酸鹽 b 碳酸鈣 c 氫氧化鈣 d 硫酸鈣

26基礎的埋置深度是指室外地坪到基礎底面的垂直距離,簡稱埋深,根據基礎埋深的不同有深基礎和淺基礎之分,一般情況下,埋深大於____的稱為深基礎。

a 3mb 4mc 5md 6m

27. 木材表面施塗應做到橫平豎直,縱橫交錯,均勻一致,在塗刷順序上應____。

a 先上後下,先內後外,先淺色後深色

b 先上後下,先外後內,先淺色後深色

c 先上後下,先內後外,先深色後淺色

d 先下後上,先外後內,先淺色後深色

28. 下列不屬於按用途分的工業建築師____。

a 主要生產車間 b 輔助生產車間 c 動力用建築 d 熱加工車間

29. 大體積混凝土由於體積大,水化熱熱量大,易造成內部公升溫,石混凝土產生裂縫因此在施工時不宜採取的措施是____。

a 選用水化熱較低的水泥(如礦渣水泥、火山灰質水泥或粉煤灰水泥),摻加混凝劑

b 選用合宜的砂石級配,儘量減少水泥用量

c 盡量增大水灰比,加大每立方公尺水泥用量,使水化熱量相應較低

d 在配筋稀疏及設計允許下,可以在大體積混凝土中摻加適量石塊,既可節約混凝土,又可減少水化熱

30. 飾面磚施工包括釉面磚、外牆面磚、陶瓷棉磚和玻璃馬賽克等飾面磚的鑲貼,在建築室內外裝飾中普遍採用,下面關於其具體施工做法表達不正確的是____。

a 釉面磚在鑲貼前應清掃乾淨,放在清水中浸泡到不冒泡為止,且不少於2小時

b 飾面磚鑲貼前應預排,同牆面的橫豎排列均不得有一行以上的非整磚,非整磚應排在次要部位或陰角處

c 室內牆面鑲貼釉面磚時,應從陰角處開始,並由上向下進行

d 鑲貼條的鋪貼順序為先貼一側牆面釉面磚,再鋪貼陰(陽)三間條然後再鋪貼另一側牆面

31. 玻璃被應用在建築工程中,有一種玻璃不因打碎後的渣子傷人,或對某些傷害源起阻擋作用的玻璃被稱作安全玻璃,下列玻璃種不屬於安全玻璃的是____。

a 夾絲玻璃 b 鋼化玻璃 c 中空玻璃 d 夾層玻璃

32. 水泥的凝結和硬化是乙個複雜而連續的物理、化學變化過程,也是水泥強度增長的過程。影響水泥凝結硬化的因素有很多,除礦物成分,水泥細度、用水量外,還有養護時間、環境的溫度和濕度及石膏摻量等,下面對此表述不正確的是____。

a 同樣質量的水泥,其顆粒越細,總表面積越大,越容易水化,凝結硬化越快

b 減少水灰比可是水泥凝結硬化加快,提高水泥製品強度

c 一般地說溫度越高水泥的水化反應越快

d 石膏摻量過多,可使水泥速凝,並引起水泥石的膨脹破壞

33. 已知某一單梁,有兩個支點,集中荷載作用於跨中,設計材料抗彎強度為75mpa,梁的跨度為55m,梁的斷面尺寸為200mm*500mm,則此梁能夠承受的最大集中荷載為____。

a 500kn b 1500kn c 1000knd 750kn

34. 當屋面坡度小於3%時,卷材宜____方向鋪貼。

a 平行於屋脊 b 垂直於屋脊 c 順流水方向 d 順主導風向

35. 地面為灰土墊層,施工時應注意,不能按下列____施工。

a 土料不得含有機雜質,使用前應過篩,其粒徑不得大於15mm

b 灰土拌合料應分層鋪平後夯實,每層虛鋪厚度一般為150~250mm,夯實到100~150mm

c 上下兩層灰土的連縫距離不得小於300mm

d 夯實後的表面要平整,經適當曬乾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36. 自然狀態下土的體積為1立方公尺,挖出的散裝土的體積為1.50立方公尺,回填土夯實後的體積為1.20立方公尺,則最初可鬆軟係數為____。

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基礎知識 2019

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基礎知識 建築試卷 一 單選題 001 投影可分中心投影和平行投影兩類,平行投影又分正投影和斜投影。一般的工程圖紙,通常都是按照的概念繪製的。p2頁,第二段 a 中心投影 b.平行投影 c.正投影d.斜投影 002.施工圖紙中,建築物各部分的高度用標高表示,標高分為絕對標高和相對標高...

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基礎知識 2019

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基礎知識 建築試卷 一 單選題 001 投影可分中心投影和平行投影兩類,平行投影又分正投影和斜投影。一般的工程圖紙,通常都是按照的概念繪製的。p2頁,第二段 a 中心投影 b.平行投影 c.正投影d.斜投影 002.施工圖紙中,建築物各部分的高度用標高表示,標高分為絕對標高和相對標高...

建築工程技術知識

建設工程是建造各類房屋和構築物的活動過程。建設工程的管理者的責任十分重大。在籌畫階段需要選擇場地 校址 根據需要和實際條件確定規模 性質,經上級機關批准後,購置土地 申報規劃,委託勘察設計 施工 監理等單位的招標 委託監督。同時,要清理場地內的障礙物 拆除原有房屋 移設永久設施 申請施工許可證 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