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技術知識

2021-03-04 00:03:15 字數 5323 閱讀 4802

建設工程是建造各類房屋和構築物的活動過程。建設工程的管理者的責任十分重大。在籌畫階段需要選擇場地(校址),根據需要和實際條件確定規模、性質,經上級機關批准後,購置土地、申報規劃,委託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的招標、委託監督。

同時,要清理場地內的障礙物(拆除原有房屋、移設永久設施)、申請施工許可證、申請用電、用水、用氣,達到三通一平的程度。在施工階段要協調施工單位和周圍的關係,及施工單位之間的關係,監督工程質量。竣工後要組織驗收、構置裝置、綠化。

直到完全達到可以使用的程度方可結束這項工作,在坐的領導和負責同志都是教育方面的專家,對這麼多的事務可能不太了解。所以局裡要我給大家講一下建設工程專案在各個時期主要的工作內容和方法及注意事項。由於全區工程數量多、性質不同、情況各異,我所講的能不能解決你們那裡的實際問題,還不好說,不過大家可以提出來,共同研究。

我是施工單位出來的,對於辦理行政審批手續方面不太了解,各地的做法也不盡相同,所以這方面講的比較簡單些。施工過程比較長,是建設工程出成果的關鍵時段,更重要的是這次大範圍的新建改造校舍,是國家校安工程計畫的一部分,尤其要重視工程質量。所以,根據國家標準講一下施工方法和要求。

是這一次講的主要內容。

以下講建設工程各階段的工作內容:

一、選址:

選址工作由主管部門或籌建單位進行。選址可以只選一處,也可以幾處,分別寫出可**調查研究報告,交領導會同有關部門和專家進行論證,選擇最適宜的地方作為建設用地。

選址的第乙個條件是:環境適宜、交通方便、地形平坦開闊、空氣新鮮、遠離汙染源、地勢高爽、排水暢通、基礎裝置具備(水、電、排水等)距居民密集區較近,避開山溝口,及有可能產生滑坡的山腳、洪水淹沒地段,遠離噪音源、無高壓電線通過的地方,不在雷區。

選址的第二個條件是了解地質情況。上面講的第乙個條件是表面的,是人人可以看到的。這個條件是需要專業技術人員來作的,是選址的地質條件。

這一條的主要目的是避開不良地質條件處。所謂不良地質條件是指(一)活動斷層通過地帶,在斷層帶上及附近區域當發生**時,地層活動較嚴重,對上部建築的安全性威脅也大,因此必須避開斷層帶。根據「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工作指南」第八條規定……(1)位於**活動峰值加帶度0.

1g、0.15g分割槽,且斷層為地表或近地表斷層時,避讓距離應不小於200公尺。(2)位地**動峰值加速度0.

2g、0.3g分割槽,且斷層上復土層小於60公尺時,避讓距離不小於300公尺。(3)位於**動峰值加速度大於或等於0.

4g分割槽,且斷層上覆土層厚度小於90公尺時,避讓距離不小於500公尺。(二)礦山採空區及可能塌陷的地帶。(三)嚴重且範圍大的砂土液化區。

在**發生時,砂土產生液化,地基失去承載能力,建築物就會沉陷,是不良地質。一般情況下可以採取技術措施,消除液化,如果面積太大,工程費用增加很多,最好能避開這個區域。(四)地下有淤泥或沼澤地帶。

(五)**時產生滑坡的地帶。(六)有待可礦藏的地區。

二、可行性研究報告

可行性研究報告是供領導決策,專家論證的檔案資料。必須真實、可靠、切合實際。通過社會調查,選址、勘察後,撰寫可行性研究報告。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內容應包括以下九項:

1.建設的目的和根據。這個根據應由規劃部門提供,包括目前居民狀況,城市發展方向,流動人口數量,未來發展的規模等;根據學校的生員不斷增加的情況,也可由學校或教育主管部門提出增設學校。但仍應以城市規劃和戶籍部門人口數字為依據,以達到近期與長遠規劃結合的目的。

2.建設規模。學校性質,根據當地人口情況,確定學校的容納學生的數量,建設小學或中學。

3.教學設施的現代化程度。

4.建設學校的具體位置和估計占用土地的面積。

5.需用資金量的概算。

6.建設區域的水文地質情況及抗震汙染評估。

7.水電、道路交通情況。

8.周圍自然環境的適宜程度,是否地勢高爽,陽光充足、噪音小,遠離可能發生自然災害的區域。

9.建設工期。

10.對於擴建的學校應把原有條件作完整的概述,講明擴建理由及可能性。對於地質條件、自然環境等已有的條件可不作為檔案的內容。

三、勘察

勘察工作是了解地面、地下的地質構造和岩石、土壤的物理力學特微,以便為選址和設計提供可靠的依據。可行性調查研究,初步設計、施工圖設計三個階段的工作內容和目的各不相同,配合這三階段的需要,勘察工作也分三個階段,就是選址勘察、初步勘察、詳細勘察。現將三個階段的工作內容和要求敘述於下:

1.選址勘察

(1)選址勘察時,建設單位人(甲方)應指出所選場地的位置、建設規模、建築物的類別,並以書面形式告知勘察單位,以便勘察部門制定勘察方案。

(2)勘察工作內容:①蒐集區域地質、地形、地貌、**、工程地質資料,及當地的建築經驗;②°蒐集和分析已有資料的基礎上,通過踏勘,了解場地的地層構造、岩石和土的性質,不良地質現象及地下水等工程地質條件;③對工程地質條件複雜,已有資料不能符合要求,但其它方面條件較好的場地,進行地質測繪及必要的勘探工作;④了解黃土層的地質時代成因、厚度、濕陷性。

(3)勘察結果描述,對工程地質條件不良的地段應作詳細敘述,對是否適宜建設應作出評價。不良地質現象有以下四項:①不良地質現象發育且對場地穩定性有直接危害或潛在威脅;②對建築抗震有危險的地段;③洪水或地下水對建築場地有嚴重不良影響;④地下有未開採的有價值的礦藏或未穩定的採空區。

這項工作主要是蒐集資料和踏勘。當地的地質部門都有現成資料可查。對於擴建工程可免這道過程。

2.初步勘察

初步勘察應結合初步設計方案,對場地內建築地段的穩定性作出評價,為確定建築物的總平面布置,選擇主要建築物的地基基礎方案和不良地質現象的防滑對策進行論證。甲方應向勘察單位提供可行性研究報告、工程性質、規模、擬建總平面圖、地形圖等。

初步勘察結束後,勘察單位應提交勘察報告,勘察報告的內容應講清:

(1)初步查明場地內各土層的物理力學性質,場地溼陷等級,溼陷型別及其分布,地下水埋藏條件,予估地下水位季節性變化幅度。

(2)查明地層構造,不良地質現象的成因、分布範圍、對場地穩定的影響程度及發展趨勢。

(3)當地質條件複雜時,已有資料不符合要求時應進行工程地質測繪。

(4)對於抗震設防烈度7度及7度以上的場地,應初步判定場地的**效應。

3.詳細勘察

詳細勘察是為施工的地基基礎設計提供地質條件依據的。當總平面圖確定後,委託勘察單位進行勘察。這時甲方應向勘察單位提供總平面圖,水準點的高程、地形圖,有條件的供給座標點。

勘察單位根據建築物位置,有針對性的進行勘探。

詳細勘察結果應反映出以下幾項結論:

(1)按不同的建築物或建築群繪出詳細的工程地質資料和所需的岩土技術引數,對建築物地基作出岩土工程分析評價。為基礎設計、地基處理、不良**現象的防治作出論證、結論和建議。

(2)提出地點的柱狀圖和剖面圖。

(3)提出濕陷性黃土的形成年代、厚度,溼陷等級、承載能力、地基處理的方法;對基礎及上部結構的要求等。

(4)地下水水位高度,是否隨季節變化,變化幅度多大,是否有浸蝕性,防止浸蝕需採取什麼措施。當地下水公升至地基壓縮層的深度時地基的承載能力。

(5)提出**引數、**烈度。設防烈度為8度的市縣是榆次、太谷、介休、靈石、平遙、祁縣,7度的市縣是壽陽、昔陽、和順、榆社,6度的縣是左權。勘察報告中應講清。

在**區加大**災害的不良地質條件、除斷層、崩塌、滑坡等情況外,最大的災害當屬地基失穩。平原地區地基失陷大多發生在沙土液化的土質中。含水飽和的粉細砂,在**作用下,變成像粘稠狀液體型的土體,失去載能力,這就叫砂土的液化。

砂土化產生的後果是引起房屋的沉降,比**引起建築物搖擺和顛簸增加了乙個作用。因此在我們晉中地區對砂土液化應引起重視。地基液化的程度分為**:

輕微、中等、嚴重。對於丙類建築在輕微和中等液化的場地上採用構造措施解決,對嚴重液化場地,就需要採取消除液化的措施,加固液化層或換土、強夯、打樁。

以下再把溼陷黃土的性質介紹一下,在我們山西地區,地表層大多是溼陷性黃土。濕陷性黃土形成於0.5萬-10萬年,有些形成於2023年以內。

濕陷性黃的土質較均勻,但由於形成年代較近,土質較疏鬆,孔隙較大,孔隙比達1以上,乾燥時強度較高,遇水後很快軟化、沉降,壓縮性大。根據溼陷量的大小,濕陷性黃土分為ⅳ級,一般來說,ⅰ、ⅱ級屬非自重濕陷性黃土,ⅲ、ⅳ級分為自重濕陷性黃土,濕陷性黃土的地基處理方法,六層以下一般用換土處理。

四、設計

設計檔案是安排建設專案和組織施工的主要依據,我國規定設計分兩個階段: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

1.初步設計:可行性報告批准後,即可委託初步設計。初步設計的內容包括設計的指導思想(建設學校的理由)和學校性質、建設規模、教學的現代化程度、主要建築物、構築物的數量分布、道路、交通、電、水用量、總平面布置,總工程造價(概算)、裝置名稱數量規格。

委託初步設計時,甲方應將建設理由、學校性質、規模、各種試驗室、電腦室的規模、水、電、煤氣管道、蒸氣管道進入校無的位置,可供容量、市容規劃的要求提供給設計單位。其餘就由設計單位考慮了。

2.施工圖設計:初步設計確定後,委託設計院作施工圖設計。

甲方委託設計單位的委託書(或合同)中應附有初步設計檔案,詳細地質勘察報告,甲方的要求。設計單位應按初步設計的內容、形式設計,不得更改,如果設計單位發現初步設計有不足之處,建議更改,應取得甲方的同意。施工圖應包括建築、結構、電、水、衛、採暖圖概算。

施工圖紙不得任意修改,若必須修改時應徵得設計單位的同意。

3.圖紙審查:作完施工圖後,要送審圖單位審查。甲方負責委託、將圖紙、地質詳細勘察報告送交審圖單位。

必要時由設計院提交計算書。審圖單位的審查結果應交甲方乙份。對審查出的不符合規範要求的專案和結構不安全的地方,設計院應作出更正或解釋,並送交審圖單位。

審圖單位認可後,簽署意見,送甲方三份,作為施工依據。

4.圖紙交底和修改:開工前、設計院應作圖紙交底。設計交底的目的是向甲和施工交清圖紙設計的內容、依據和設計意圖及施工中注意的地方。

甲方有什麼新的想法,最好在這時提出,以使設計圖紙更符合甲方的要求。施工單位應提出設計交待不清的和矛盾地方,要求設計院更正或解釋。甲方和施工單位提出的修改意見,設計院應書面答覆。

書面答覆的形式有圖紙會審記錄,設計變更通知單位,技術核定單(或設計變更協商單)是施工圖的補充檔案和施工圖有同等效力。

五、開工前準備

1.招標:委託招標是甲方的重要工作之一。委託招標單位時,應提出以下要求

(1)施工單位資質等級,這一點是根據工程性質確定的,應標單位報名後,最好能實地考察一下它的業績。盡量考察得名實相符。

(2)取費標準:取費標準是統一的,根據市場情況可以和招標單位協商乙個可行的標準。我們的工程比較簡單,取費應該比規定費用降低一些。

(3)發出招標書和圖紙後,施工單位作預算時,可能發現一些不清楚地方。將各單位的問題彙總後,甲方要告訴設計單位並要求作書面答覆。向施工單位傳達。

(4)其它需要講清的問題。

2.三通一平:三通一平指的是通水、通電、通路。這是甲方應作的工作。

通水、通電、通路的目的是為了施工使用的,所以可以簡單。但敷設臨時的水、電、線路要花錢,正式使用時水電路的建設仍要花錢,一般來說把這三項工程的臨時和正式合併建設是節約費用的乙個辦法,應統一考慮。施工單位進場後,根據施工用水電數量,接通水電到現場,一般規定應送至離施工中心位置50m內。

在施工區內的分支線路則由施工單位自己架設。

建築工程技術

主幹課程 建築識圖與建築構造 建築材料 建築工程測量 建築裝置 土木工程力學 建築結構 地基與基礎 建築施工 建築工程造價 建築施工專案管理 廣聯達 建築cad資料員專業管理實務,建築施工組織,建築施工種及綜合訓練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造價綜合練習 頂崗實習等。職業能力 具備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必...

建築工程技術封面

技術複核記錄 工程名稱 浙江水晶光電科技股份 綜合樓建設單位 浙江水晶光電科技股份 監理單位 浙江恆超工程管理 施工單位 台州遠信建設工程 沉降觀測記錄 工程名稱 景元南苑6 樓 建設單位 方遠建設集團房地產開發 監理單位 浙江新中環建築設計 施工單位 方遠建設集團股份 圖紙會審紀要 工程名稱 景元...

建築工程技術報告

裝飾工程技術專業工作報告 一 工程概況 工程概況表 上海大學開放教學數位化 工程名稱實驗室展示環境整體設計 及實施工程 工程位址 上海預 概 算建安工作 量35萬元其中 樁基 土建安裝裝修 萬元 萬元 萬元35萬元專案負責人 工程型別 1.建築 2.裝置安裝 2.裝修工 程 1.新建 2.擴建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