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徽省教師遠端教育培訓初中生物作業

2022-08-26 06:48:02 字數 3335 閱讀 2235

宿州市第十一中學王強學科:初中生物

作業1、教學評價理論

請結合實際,談談如何在備課、上課、評課、測試命題過程中實現對課堂教學的有效評價,實現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目的。(不少於)

答:在備課環節中,教師依據《課程標準》掌握教材編寫意圖,知識脈絡與建構知識框架,準確把握重難點,備課要注意教材分析和學情分析。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通過提問,了解學生認識水平和能力,運用啟發性語言引導老師回答學生的提問,向學生提出典型有針對性的練習題,根據效果對自己的教學進行反思。上課包括教學過程運用手段的評價,又包括學生主體作用發揮的評價。

評課環節是教師把握應用理念程度,分析教師設定三位目標,結合理性以及一節課下來教師是否實現「三維目標」進行評價,看教師是否以學生為主體,是否做到「組織者引導參與者」,上課氣氛是否活躍,學習方式是否有轉變,教師教學方法和手段是否有創新。既要對教學手段運用能力評價,還要對學生如何進入狀態,主動構建知識參與合作進行評價。

測試命題過程中,命題人對教材認真梳理,把握知識脈絡,構建內容框架,根據測試目的確定命題試卷型別,確定命題重點難點。依據《課程標準》從知識與技能掌握上,從情感、態度、價值觀上進行考察與評價。

作業2、命題技術與技能

適用教師:潘集、霍邱、宿州、宣城、黃山、巢湖、銅陵地區的生物教師

命題要求根據要求編制三個題目,並寫出該題的命題思路和解題分析

總分值 30分

第一題:

命題主要內容生物的多樣性

命題特色結合生態環境保護和當地的地方特點

命題的題型第一題結合相關的生物圖命題;第二題以分析說明為主

分值兩題共計總分值12分,請教師在命題時註明分值設定

命題作業如下:(第1題6分,第2題6分,共12分)

1、根據下面皖北山區生態系統中的食物關係圖回答有關問題:

(1)圖中的綠色植物屬於各種動物屬於要形成完整的生態系統還離不了以及3分,每空1分)

(2)在這個生態系統圖中包含有條食物鏈。寫出一條最長的食物鏈這些食物鏈彼此交錯構成3分,每空1分)

命題思路:本題考查學生對生態系統概念的理解,包括生態系統的組成成分和食物鏈的結構分析,使學生全面認識生態系統。

解題分析:(1) 整個生態系統應包括生物成分與非生物成分。學生往往由於知識的掌握不夠全面,而忽視分解者和非生物部分。

答案: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非生物部分

(2)考查學生對食物鏈概念的理解與掌握,看會不會分析乙個生態系統中食物鏈結構以及能不能正確地寫出食物鏈。

答案:30,綠色植物→蝗蟲→老鼠→貓頭鷹 ,食物網

2、內蒙古草原廣闊,生活著牛、羊、兔、等食草動物,有狼、狐狸等食肉動物。由於狼危害牲畜,當地群眾組織打狼隊,很快將狼消滅,兔子等食草動物大量繁殖,草原呈沙漠化。(6分,每空1分)

(1)上述事實表明原來各種生物呈狀態。

(2)狼是生態系統中的牛、羊、兔是

(3)食肉動物的消失,破壞草原使草原人類要

命題思路:這是一道有關生態系統平衡方面的試題。著重考查學生對生態系統穩定性的理解以及生態系統的自我調節能力。人類必須尊重自然規律,保護當地的生態平衡。

解題分析:這道題考查學生是否知道在生態系統中各組成成分之間的緊密聯絡,缺少任何乙個就會導致當地生態失衡。人類要控制好每種生物的數量和規模,使生態系統由於自身的自我調節而保持平衡。

否則會遭到大自然的懲罰。

答案:(1) 相對穩定

(2)食肉動物,食草動物

(3) 生態平衡,沙漠化,保護各種野生動物

第二題:

命題主要內容生物的生殖、發育與遺傳

命題的題型第一題結合相關的生物圖命題;第二題以分析題或生活應用題為主

分值兩題共計總分值12分,請教師在命題時註明分值設定

命題作業如下:(第1題7分,第2題5分,共12分)

1、下圖是鳥卵結構示意圖,請據圖回答:

(1)寫出圖中標號對應的鳥卵結構。

1 ;2 ;3 ;4 ;5 ;6 ;7 ;8 。(4分,每空0.5分)

(2)寫出圖中4、6、8、的作用。(3分)

命題思路:本題學習鳥卵的結構,各部分的作用。

解題分析:這道題考查學生認清鳥卵結構,認清胚盤、繫帶、卵殼膜等作用。

答案:(1):1、卵殼;2、卵殼膜;3、卵黃;4、胚盤;5、卵白;6、氣室;7、卵黃膜;8、繫帶。

(2):4發育成胚胎,6給胚胎提供氧氣,8固定卵黃

2、父親身高較高,母親較矮,子女身高較高,說明什麼?父母都是右利手,子女有左利手現象,說明什麼?(第一問2分,第二問3分)

命題思路:本題考察顯性遺傳和隱性遺傳知識。

解題分析:父親高母親矮,子女高,說明高對矮是顯性性狀;父母雙方都是右利手,子女有左利手現象,說明父母含左利手基因。

答案:2、高個基因為a,是顯性基因,矮個基因為a,是隱性基因,父親基因型為aa,母親基因型為aa,子女為aa,表現為高個。右利手基因為r,是顯性基因,左利手基因是r,是隱性基因,父母雙方基因均為rr,子女可能出現rr、rr、rr基因型,其中rr為左利手。

第三題:

命題主要內容以初中階段學生可以開展的**實驗為主,主要考察學生對**實驗的過程及**方法的掌握情況

分值分值6分,請教師在命題時註明分值設定

命題作業如下:

實驗**題(6分)

某同學細嚼公尺飯時,會感覺有甜味。該同學進行**實驗,探索公尺飯變甜是不是由於澱粉發生了變化。請按要求回答:

(1)提出問題1分)

(2)作出假設1分)

(3)制定計畫步驟:取兩支試管,分別編為a號和b號。向a、b號試管內滴加37°c水,然後按下列要求操作。

a號:加入碎公尺飯、加入2滴唾液、攪拌、滴加碘液;

b號:加入碎公尺飯、加入2滴清水、攪拌、滴加碘液。

觀察比較兩試管內的變化,回答下列問題:

上述實驗中,實驗組是對照組是1分,每空0.5分)

觀察記錄:a號試管液體b號試管液體1分,每空0.5分)

實驗為什麼要在37°c水中進行?(1分)

(4)結論1分)

命題思路:本題考查學生對實驗**方法基本程式的的了解,考查學生能否找出實驗變數,怎樣設計或解答**活動的正確步驟,對實驗現象、資料進行有邏輯的分析從而推測出實驗的結果,最後得出結論。

解題分析:通過活動「**唾液對澱粉的消化作用」來理解澱粉在口腔內的消化。公尺飯的主要成分是澱粉,細嚼公尺飯時,會感覺有甜味,是不是由於澱粉發生了變化呢,很自然地會提出問題,然後針對這個問題,作出假設。

並讓學生設計實驗方案,實施實驗並記錄,分析實驗現象,最後得出結論。

答案: (1)公尺飯變甜是由於澱粉發生了變化;

(2)公尺飯變甜是因為澱粉被唾液澱粉酶分解變成麥芽糖;

(3)a號、b號 ;

不變色、變藍色;

模仿人體口腔正常體溫,有利於澱粉酶發揮作用;

(4)澱粉在唾液澱粉酶的作用下分解為麥芽糖。

2023年遠端教育培培訓個人計畫

曾早明遠端教育是隨著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而發展的,對遠端教育知識的掌握是現代教師所必須具備的技能,因此對於一名教育工作者應紮實學好遠端教育理論和實踐能力的培養。隨著我國教育體制改革 教育觀念和教育手段的更新,對現代教師素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特別是對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手段有著更高的要求,才能適應現代教...

村遠端教育工作計畫教師關於現代遠端教育培訓的

培訓地點 學校計算機教室 五有關要求 1 要充分認識到教師接受遠端教育應用培訓的緊迫性和重要性,積極鼓勵教師參加培訓,為教師培訓提供必要的時間和物質保證.2 要加強培訓學習工作的管理,要定計畫 定時間 定任務 定考核.要充分利用好遠端教育專案配備的教學裝置,嚴格按照培訓學習要求和培訓內容組織好校本培...

2023年「國培計畫」遠端教育培訓總結

11月,我校組織全校骨幹教師參加 國培計畫 遠端教育培訓。我覺得受益非淺。在這次學習中老師為我們總結了教學方法和經驗,這讓我有了深刻的認識。我們正是缺少了這樣的理論基礎,在實際教學中缺乏高度和深度。下面談一下我對這次培訓的體會 一 教學行為的轉變。轉換角色,轉變觀念,改變教學模式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