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徽省教師招考面試答辯試題

2022-01-21 18:56:55 字數 1977 閱讀 6862

1、同意"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師"這句話嗎?

這句話源於教育家陳鶴琴的一句名言"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師"這句話強調的是教育者對孩子的一種責任與信念和教育者基於這種責任與信念對自己的嚴格要求。這句話的真理性在於:

不輕易對任何學生喪失信心。換句話說,這句話只是教育者嚴於律己的座右銘,而非一種教育評價標準。有沒有"教不好的學生"?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沒有,也可以說有。"說"沒有",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第一,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非常理想,只差學校教育這一環;第二,"好"的標準不是乙個確定的標準,而是針對每乙個具體學生,讓他們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進步,這裡的進步可能是綜合的,也可能是某一方面的。說"有",是因為在現在的評價背景下,即使老師"會教",可"教不好的學生"仍然大批量地存在。道理很簡單:

無論高考還是中考,都是選拔性考試,其目的就是要讓一部分學生被淘汰,如果把"教不好"的--都教"好"了,還怎麼"選拔"?即使拋開考試評價不說,就以思想品德教育而言,是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能被"教好"呢?理論上好像是這樣的。

因為任何人一出生,都是一張白紙,誰也不會一出生就帶來一身惡習。但問題是,我們教育所面對的不是一張白紙,而是已經被家長、被社會塗抹過許多印跡的紙,要想在這張紙上重新畫出美麗的畫,不是不可能,但是無法保證百分之百成功。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教育這一鏈條上的第一環,我們面對的學生已經是被加工過的半成品;同時,孩子還潛移默化地受著社會的影響--這都決定了我們的教育不是從零開始。

我一直堅信,教育是有所作為的。因此,在我的教育歷程中,我總是問自己:對於具體的某乙個"後進生",我是否已經盡到了我能夠盡的最大努力?

實踐告訴我,如果我們不用一把尺子衡量學生,絕大多數"後進生"都會有進步的--不一定成為棟樑之才,但至少可以成為乙個合格的公民,成為最好的自己。同時,我也始終認為,學校教育不是萬能的。在乙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學校教育的作用最多佔三分之一,另外兩個三分之一分別是學生所受到的非學校教育(包括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以及學生自己的自我教育。

我們不能做超出我們能力和責任的事,我們只能在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盡可能地把我們的工作做好--這樣,即使個別學生最終也沒有被"教好",我們也問心無愧!"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如果這是教師的自勵,我對這樣的教師表示敬意;如果有人以此苛求教師,我對這樣的苛求者表示遺憾!

2、覺得怎樣才能上好第一節課?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重視第一節課是為人師者都要重視的問題。在第一節課中,給學生留下乙個好的第一印象,是建立良好師生情感的重要保障。教師若能給學生留下乙個好的第一印象,就能在學生中樹立好的形象和較高的威信,從而建立良好的師生情感,為以後上好這門課打下良好的基礎。

第一印象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注重儀表美。教師在走進教室之前,對自己的服裝和髮型應適當講究一點,打扮得體、樸素、自然、大方。留給學生乙個美的第一印象。

(2)注重感情因素。在第一節課中,教師應注重自己情感的發揮,在教學的每乙個環節上都應包含"情"。通過自己充沛的精力、飽滿的情緒、昂揚的激情感染學生、激勵學生。

上課過程中,應充分利用面部表情表達自己的情感,經常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面帶微笑,幽默風趣。在第一堂課中,教師一定要及時把自己關心愛護學生、樂於幫助學生的思想表露出來,取得學生的認可,為建立比較融洽的師生關係打下良好的基礎。

(3)注重業務水平的發揮。第一堂課與一般課不同,一般課的授課內容是固定的,主要是傳授新知識,而第一堂課內容則不受教材的限制。更多的是充分運用教師淵博的知識,發揮自己的優勢,上活上好這堂課。

這就要求教師首先要認真備好課,把淵博的知識和相關的素材有機地結合起來,合理地安排教學過程,課堂上的每一句話,都要圍繞主題開展。同時要精心設計板書,處理好語言的敘述與板書之間的關係,使學生感到有節奏感,不至於使課堂沉悶、單調。其次是脫稿授課,這樣有利於把課講活,學生會覺得這位老師對課程熟悉、有水平。

(4)培養學生對本課程學習的興趣。第一堂課的任務之一,是培養學生對本課程學習的興趣。為此,我認為,應使學生明白本課程要學習些什麼,讓學生了解本課程的大概內容,知道將來能學到哪些知識和技能,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其次,應使學生明白為什麼要學習本課程。

2023年安徽省教師招考面試解題技巧一

六 亂開玩笑 面試時能恰如其分地表現幽默感當然很好,如果不善於幽默或控制幽默,最好別去 冒險 因為面試地點畢竟不是開玩笑的場所,再不好會給別人留下輕浮的印象。二 其他方面的禁忌 一 忌與眾相同 可以介紹一下你自己嗎?是面試時經常問的問題,切記不要把自己的簡歷重述一遍。你甚至可以講乙個自己的故事,讓對...

2023年安徽省公務員招考面試備考策略

華圖教育盧蓓蓓 安徽省考的大幕早已拉開,對於眾多想要通過此次考試來實現自己理想的考生來說,怎樣能夠在短短的備考時間內得到較快的提公升,無疑是要面對的最重要問題。明確的目標 正確的方法再加上努力的態度,才能使自己能夠最大程度地把握勝利。華圖教研中心的老師將結合安徽省歷年公務員面試真題,根據長年積累的公...

2023年安徽省教師招聘面試內容

2016年安徽教師招聘考試公告預計5月底,筆試時間6月底,中公安徽教師考編網將第一時間整理彙總2016年安徽教師考編公告。2016年安徽教師考編面試內容參考 2015安徽中小學教師招聘9029人公告 詳見如下 一 安徽教師招聘面試流程 1.小學教師崗位 小學 小學體育 小學美術除外 的專業測試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