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不鏽鋼工藝流程

2022-08-25 22:03:08 字數 2744 閱讀 4488

文章**:鋼鐵e站通

不鏽鋼板表面光潔,有較高的塑性、韌性和機械強度,耐酸、鹼性氣體、溶液和其他介質的腐蝕。它是一種不容易生鏽的合金鋼,但不是絕對不生鏽。

不鏽鋼工藝流程

不鏽鋼工藝流程:如果是退火的不鏽鋼應先用ng-9-1化學去黑皮,有油汙的先用nz-b除油王去油→水洗→電解精拋光(此液為工作液直接使用,溫度60~80℃,工件掛陽極,電流da:20~15a/dm2,陰極為鉛—銻合金(含銻8%)時間:

1~10分鐘,拋亮為止)→水洗→5~8%鹽酸退膜(室溫:1~3秒)→水洗→吹乾。

注:夾具用鋁或鈦金屬,要求導電性能良好;新溶液通電處理老化後才使用

不鏽鋼表面工藝流程:不鏽鋼所具有的多種表面加工拓寬了它的應用領域--不同的表面加工使不鏽鋼表面各異,使其在應用中各具獨到之處。

腐蝕環境要求光滑的表面是因為表面光滑不容易積垢。汙垢的沉積會使不鏽鋼生鏽甚至造成腐蝕。

在寬敞的大廳中,不鏽鋼是電梯裝飾板最常用的材料,表面的手印雖然可以擦掉,但影響美觀,所以最好選用合適的表面防止留下手印。

衛生條件對許多行業是很重要的,例如,食品加工、餐飲、釀造和化工等,在這些應用領域,表面必須便於每天清洗,而且經常要用化學清洗劑。

不鏽鋼是這方面的最佳材料,在公共場所,不鏽鋼的表面經常會被胡寫亂畫,但是,它的乙個重要特性是可以將它們清洗掉,這是不鏽鋼優於鋁的乙個顯著特點。鋁的表面容易留下痕跡,往往很難去掉。清理不鏽鋼表面時應順著不鏽鋼的紋路清理,因為有些表面加工的紋路是單向性的。

不鏽鋼最適用於醫院或其它衛生條件至關重要的領域,如:食品加工、餐飲、釀造和化工,這不僅是因為它便於每天清洗,有時還要使用化學清洗劑,而且還因為它不易滋生細菌。試驗表明不鏽鋼在這方面的效能與玻璃和陶瓷相同。

不鏽鋼給人一種自然的堅固亮麗之感,其自然色彩柔和地反映出周圍環境的顏色

2.表面加工的基本種類

可以用於不鏽鋼的表面加工大致有五種,它們可以結合起來使用,變換出更多的最終產品。

五個種類有:軋制表面加工、機械表面加工、化學表面加工、網紋表面加工和彩色表面加工。

還有一些專用的表面加工,不過無論指定哪一種表面加工,都應遵循以下步驟:

①與製造廠家一起商定需要的表面加工,最好準備乙個樣品,作為今後批量生產的標準。

②大面積使用時(如複合板,必須保證所用的基底捲板或卷材採用的是同一批次。

③在許多建築應用中,如:電梯內部,儘管手印可以擦掉,但很不美觀。如果選用布紋表面,就不那麼明顯了。

在這些敏感的地方一定不能使用鏡面不鏽鋼。

④選擇表面加工時應考慮到製作工藝,例如:為了除去焊珠,可能要對焊縫進行修磨,而且還要恢復原有的表面加工。

花紋板很難甚至無法滿足這一要求。

⑤對於有些表面加工、修磨或拋光的紋路是有方向性的,被稱為單向的。如果使用時使這種紋路垂直而不是水平,汙物就不易附著在上面,而且容易清洗。

⑥無論採用哪種精加工都需要增加工藝步驟,因此要增加費用,所以,選擇表面加工時要慎重。

因此,建築師、設計人員和製造廠家等有關人員需要對不鏽鋼的表面加工有所了解。通過彼此之間的友好合作和相互交流,一定會獲得所期望的效果。

⑦根據我們的經驗,我們不建議使用氧化鋁作磨料,除非在使用過程中十分小心。最好是使用碳化矽磨料。

3.標準表面加工許多種表面加工一直是採用編號或其它分類方法表示、它們都被編入了有關的標準中,如:英國標準bs1449和美國鋼鐵協會不鏽鋼生產者委員會標準。

4.軋制表面加工板材和帶材有三種基本的軋制表面加工,它們是通過板材和帶村的生產工藝表示的。

no.1:經過熱軋、退火、酸洗和除鱗。處理後的鋼板表面是一種黯淡表面,有點粗糙。

no.2d:比n0.1表面加工好,也是黯淡表面。經過冷軋、退火、除鱗,最後用毛面輥輕軋。

no.2b:這是建築應用中最常用的,除在退火和除鱗後用拋光輥進行最後一道輕度冷軋外,其它工藝與2d相同,表面略有些發光,可以進行拋光處理。

no.2b光亮退火:這是一種反射性表面,經過拋光輥軋制並在可控氣氛中進行最終退火。光亮退火仍保持其反射表面,而且不產生氧化皮。

由於光亮退火過程中不發生氧化反應,所以,不需要再進行酸洗和鈍化處理。

5.拋光表面加工

no.3:由3a和3b表示。

3a:表面經過均勻地研磨,磨料粒度為80~100。

3b:毛面拋光,表面有均勻的直紋,通常是用粒度為180~200的砂帶在2a或2b板上一次拋磨而成。

no.4:單向表面加工,反射性不強,這種表面加工可能在建築應用中用途最廣。其工藝步驟是先用粗磨料拋光,最後再用粒度為180的磨料研磨。

no.6:是對no.4的進一步改進,是在磨料和油介質中用坦皮科拋光刷拋光no.4表面。英國標準1449中沒有該表面加工,但在美國標準中可以查到。

no.7:被稱為光亮拋光,是對已經磨得很細但仍有磨痕的表面進行拋光。

通常使用的是2a或2b板,用纖維或布拋光輪和相應的拋光膏。

no.8:鏡面拋光表面,反射率高,通常被稱為鏡面表面加工,因為它反射的影象很清晰。

用細磨料對不鏽鋼連續拋光,然後再用非常細的拋光膏打磨。

在建築應用中應該注意的是這種表面如果用在人員流動量較大或人們經常觸控到的地方會留下手印。

手印當然可以擦掉,但有時影響美觀。

官方標準和文獻中描述的表面加工只是一般性的介紹,樣本才能最直觀地表示表面加工的種類。拋光或金屬精加工廠家將提供各種表面加工的樣品,使用者應同他們進行討論。

6.表面粗糙度

軋制表面加工和拋光表面加工的分類是說明能夠達到的程度,另乙個有效的表示方法是測量表面粗糙度。標準的測量方法被稱為cla(中心線平均值),測量儀在鋼板表面橫向移動,記錄下峰谷的變化幅度。cla的編號越小,表面越光滑。

從下表中的表面加工和cla編號可以看出不同等級的最終結果。

不鏽鋼加工之工藝流程

1 下料 下料方式有各種,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剪床 是利用剪床剪下條料簡單料件,它主要是為模具落料成形準備加工,成本低,精度低於0.2,但只能加工無孔無切角的條料或塊料。沖床 是利用沖床分一步或多步在板材上將零件展開後的平板件衝裁成形各種形狀料件,其優點是耗費工時短,效率高,精度高,成本低,適用大批...

奧氏體不鏽鋼彈簧鋼絲生產工藝流程

1 流程圖 盤條表面處理拉絲固溶處理拉絲 入庫包裝檢驗 2 簡述 盤條 從上海寶鋼等鋼廠採購回原料後 5.5 11mm 需進廠檢驗,包括表面 是否存在結疤 裂紋 摺疊 耳子等缺陷 和尺寸檢驗,還包括力學效能檢驗,不同爐號原料進行化學元素分析抽檢。表面處理 盤條或經過固溶處理的鋼絲沾皮膜劑後烘乾,皮膜...

不鏽鋼焊接工藝標準

編制 審核 批准 目錄1適用範圍1 2施工準備1 2.1技術準備1 2.2作業人員1 2.3材料檢查驗收1 2.4主要工機具3 2.5測量及計量器具3 2.6作業條件3 3施工工藝4 3.1工藝流程4 3.2工藝操作規程5 3.3施工工藝引數7 3.4施工工藝特點8 3.5施工環節及重要工序9 4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