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焊接工藝標準

2022-09-10 08:12:04 字數 3259 閱讀 4597

編制:審核:批准:

目錄1適用範圍1

2施工準備1

2.1技術準備1

2.2作業人員1

2.3材料檢查驗收1

2.4主要工機具3

2.5測量及計量器具3

2.6作業條件3

3施工工藝4

3.1工藝流程4

3.2工藝操作規程5

3.3施工工藝引數7

3.4施工工藝特點8

3.5施工環節及重要工序9

4質量檢驗10

4.1質量檢驗標準10

4.2焊後檢驗10

4.3特殊工藝或質量控制點10

4.4質量記錄11

4.5應注意的質量問題11

5成品保護11

6職業健康安全或環境管理11

6.1 施工過程危害辯識及控制措施11

6.2環境因素識別及控制措施12

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鉻,鉻--鎳奧氏體不鏽鋼的手工電弧焊、埋弧自動焊、手工鎢極氬弧焊及熔化極惰性氣體保護焊的焊接施工。

2 施工準備

2.1 技術準備(施工標準、規範)

2.1.1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5

2.1.2 《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

2.1.3 《石油化工劇毒、可燃介質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sh3501

2.1.4 《石油化工鉻鎳奧氏體鋼、鐵鎳合金和鎳合金管道焊接規程》 sh3523

2.1.5 《鋼製壓力容器gb150-98

2.1.6 《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2.1.7 《鋼製壓力容器焊接工藝評定jb4708

2.1.8 《鋼製壓力容器焊接規程jb/t4709

2.1.9 《壓力容器無損檢測jb4730

2.1.10 《焊條質量管理規程jb3223

2.2 作業人員

表2.2 主要作業人員

注:焊工合格證考核按《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焊工考試與管理規側》或《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進行考試。

2.3 材料檢查驗收

2.3.1 焊接工程所採用的不鏽鋼鋼板、鋼管、管件等。

2.3.1.1焊接工程所採用的不鏽鋼板、鋼管、管件等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並具有出廠合格證和質量證明書。其檢驗專案及技術要求標準應符合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

2.3.1.

2不鏽鋼鋼板、鋼管、管件材料入庫前應核對材料牌號和質量證明書。施工前應進行外觀檢查,其表面不得有裂紋、氣泡、縮孔、重皮、等缺陷,否則應進行消除,消除深度不應超過材料的負偏差。

2.3.1.3材料驗收合格後應做好標識,按不同材質、規格分類堆放、且於鐵碳材料隔離。

2.3.1.4 國外材料應符合合同規定的材料標準,並按相應材料標準進行複驗。

2.3.2 焊接材料

2.3.2.1 焊條應符合國家現行的《不鏽鋼焊條》gb/t983,

2.3.2.2 焊絲、焊劑應符合國家現行的標準。

2.3.2.3 國外焊材應符合生產國相應的技術標準的要求。

2.3.2.4 焊接材料入庫時,應核查其質量證明書,同時檢查包裝狀況,不得有破損、受潮等現象。

2.3.2.5 鎢極氣體保護焊所用的氬氣應符合國家現行的標準《氬氣》gb4842的規定,且純度不應低於99.96%

2.4 主要工機具

2.4.1 裝置

表2.4.1 裝置一覽表

2.4.2 各種裝置效能應完好,電流電壓等儀表應在檢測週期內,焊接電源宜安放在通風的貨櫃內。

2.4.3 工具:焊接面罩、焊條保溫筒、不鏽鋼清渣錘、不鏽鋼鋼絲刷、氣割工具、角向磨光機。

2.5 測量及計量器具

表2.5 計量器具一覽表

2.6 作業條件

2.6.1 焊接工藝評定覆蓋率、焊工持證率應達到100%

2.6.2 焊接環境應符合下列規定,否則應採取有效的預熱和防護措施。

2.6.2.1 環境溫度>0℃

2.6.2.2 手工電弧焊時風速<8m/s、氣體保護焊時風速<2m/s

2.6.2.3 相對濕度<90%

2.6.2.4 無雨、雪天氣

3 施工工藝

3.1工藝流程

3.2.1接施工工藝流程

3.1.2 焊接工藝評定流程圖

3.1.2.1 不鏽鋼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焊接工藝評定應執行《鋼製壓力容器焊接工藝評定》jb4708。其餘的也可執行《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

3.1.2.2 《鋼製壓力容器焊接工藝評定》jb4708和《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中未包括的不鏽鋼鋼材,應按鋼號分別進行評定。

3.1.3 焊工培訓考核取證流程圖

不合格3.1.3.

1 從事不鏽鋼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焊接的焊工,應按《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焊工考試與管理規則》進行考試。從事其它不鏽鋼焊接的焊工也可按《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第五條進行考試。

3.1.3.2 焊工合格證的專案應覆蓋該焊工參加焊接的工作內容。且該焊工施焊工作必須在合格專案有效期內。

3.1.4 焊材管理流程圖

不合鉻未用完焊條受潮二次烘乾

3.1.4.1 焊接材料入庫時,應核查其質量證明書,同時檢查包裝狀況,不得有破損、受潮、鏽蝕等現象。

3.1.4.2 焊材庫應具備防潮、通風、保暖性能,並設溫濕度計實施監控。室內溫度應在5℃以上,相對濕度不超過60%。

3.1.4.3 焊材需分規格、型號及批號分列排放,做出標識。焊材存放必須離地離牆300mm。

3.1.4.4 焊材烘乾設專職烘烤管理員

3.1.4.

5 焊接材料在烘乾及保溫時應嚴格按要求執行。烘乾焊條時應注意防止焊條因驟冷驟熱而導致藥皮開裂或脫落。不同型別的焊接材料原則上應分別烘乾,但烘乾規範相同的不同型別焊接材料如同爐烘乾時,必須間隔且有明顯的標記。

3.1.4.

6 焊接材料的烘乾規範可參照焊接材料說明書和焊接工藝的要求確定。焊前要求烘乾的焊接材料如烘乾後在常溫下擱置4小時以上,應再次烘乾。累計的烘乾次數一般不宜超過2次。

3.1.4.7 烘乾後的焊接材料應存放在規定要求恆溫溫度的恆溫箱內,並按不同型號、不同牌號、不同規格分別擺放,並設定明顯標記。

3.1.4.8 焊材烘烤管理員對焊接材料的烘乾、保溫、發放及**應作詳細記錄。

3.1.4.9 推薦焊接材料的烘乾溫度、保溫時間。

表3.1.4.9 推薦焊接材料的烘乾溫度、保溫時間。、

3.2 工藝操作過程

3.2.1 焊材選用

軌道客車不鏽鋼車體焊接工藝研究

摘要 本文對軌道客車不鏽鋼車體的焊接生產過程進行了深入而細緻的研究,選擇了先進合理的 成熟可靠的軌道客車不鏽鋼車體焊接工藝,確定了焊接生產工藝裝置,形成了系統的認識,用於指導生產實踐可形成軌道客車不鏽鋼車體焊接生產線,對軌道客車製造企業具有一定指導意義。關鍵詞 軌道客車不鏽鋼車體焊接工藝 1 前言 ...

低溫鋼焊接工藝標準

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設計溫度為 20 196 的低溫裝置 管道用的無鎳低溫合金鋼和含鎳鋼的手工電弧焊 埋弧自動焊 手工鎢極氬弧焊及熔化極氣體保護焊的焊接施工。2 施工準備 2.1 技術準備 施工標準 規範 2.1.1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5 2.1.2 現場裝置 工業...

不鏽鋼複合材料焊接工藝簡介可做做參考

不鏽鋼中厚板復合 材料焊接工藝簡介 20世紀90年代以來,由於不鏽鋼復合鋼板製造工藝的日臻完善,其 逐步降低。從而使不鏽鋼復合鋼板的使用越來越廣泛,冶金 水利 石油化工 核工業和食品工業等領域都有大量應用。在壓力容器建造中,不鏽鋼復合鋼板被採用的逐漸增多。不鏽鋼複合板的基層材料可以使用q235b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