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基礎知識介紹

2022-09-10 08:09:06 字數 959 閱讀 9967

在空氣中或化學腐蝕介質中能夠抵抗腐蝕的一種高合金鋼,不鏽鋼是具有美觀的表面和耐腐蝕性能好,不必經過鍍色等表面處理,而發揮不鏽鋼所固有的表面效能,使用於多方面的鋼鐵的一種,通常稱為不鏽鋼。代表效能的有13鉻鋼,18-鉻鎳鋼等高合金鋼。

從金相學角度分析,因為不鏽鋼含有鉻而使表面形成很薄的鉻膜,這個膜隔離開與鋼內侵入的氧氣起耐腐蝕的作用。

為了保持不鏽鋼所固有的耐腐蝕性,鋼必須含有12%以上的鉻。

不鏽鋼種類:

不鏽鋼可以按用途、化學成分及金相組織來大體分類。

以奧氏體系類的鋼由18%鉻-8%鎳為基本組成,各元素的加入量變化的不同,而開發各種用途的鋼種。

以化學成分分類:

①. cr系列:鐵素體系列、馬氏體系列

②. cr-ni系列:奧氏體系列,異常系列,析出硬化系列。

以金相組織的分類:

①. 奧氏體不鏽鋼

②. 鐵素體不鏽鋼

③. 馬氏體不鏽鋼

④. 雙相不鏽鋼

⑤. 沉澱硬化不鏽鋼

不鏽鋼的定義是在空氣中或化學腐蝕介質中能夠抵抗腐蝕的一種高合金鋼,不鏽鋼是具有美觀的表面和良好的耐腐蝕性能,不必經過鍍色等表面處理,而發揮不鏽鋼所固有的表面效能,使用於多方面的鋼鐵的一種,通常稱為不鏽鋼。代表效能的有13鉻鋼,18-鉻鎳鋼等高合金鋼。

從金相學角度分析,因為不鏽鋼含有鉻而使表面形成很薄的鉻膜,這個膜隔離開與鋼內侵入的氧氣起耐腐蝕的作用。

為了保持不鏽鋼所固有的耐腐蝕性,鋼必須含有12%以上的鉻。

特性和用途:

一般特性

◆ 表面美觀以及使用可能性多樣化

◆ 耐腐蝕性能好,比普通鋼長久耐用

◆ 強度高,因而薄板使用的可能性大

◆ 耐高溫氧化及強度高,因此能夠抗火災

◆ 常溫加工,即容易塑性加工

◆ 因為不必表面處理,所以簡便、維護簡單

◆ 清潔,光潔度高

◆ 焊接效能好

各種不鏽鋼的特性和用途

不鏽鋼基礎知識介紹

在空氣中或化學腐蝕介質中能夠抵抗腐蝕的一種高合金鋼,不鏽鋼是具有美觀的表面和耐腐蝕性能好,不必經過鍍色等表面處理,而發揮不鏽鋼所固有的表面效能,使用於多方面的鋼鐵的一種,通常稱為不鏽鋼。代表效能的有13鉻鋼,18 鉻鎳鋼等高合金鋼。從金相學角度分析,因為不鏽鋼含有鉻而使表面形成很薄的鉻膜,這個膜隔離...

不鏽鋼基礎知識

目錄第一章不鏽鋼發展簡史 1 第二章不鏽鋼的概念 2 第三章不鏽鋼的分類及特點 3 3.1 不鏽鋼的分類 3 3.2 各類不鏽鋼簡介 4 第四章不鏽鋼成分中合金元素的作用 5 第五章不鏽鋼的一般物理性質 5 5.1 熱傳導 5 5.2 線膨脹 5 5.3 不鏽鋼的電阻 5 5.4 不鏽鋼的磁性 6 ...

不鏽鋼基礎知識

鉻 鎳兩元素相配合組成鉻鎳不鏽鋼,是一種較好的不鏽鋼。在此種不鏽鋼中加入大量鎳是為了得到單一的奧氏體組織,從而提高其耐蝕性和工藝性。在常溫和低溫下有很強的塑性和韌性,不具磁性,有較好的抗晶間腐蝕效能。1 鉻對不鏽鋼的耐蝕性能起主要作用 鉻是決定不鏽鋼抗腐蝕效能的主要元素,因為鋼中含鉻就能使不鏽鋼在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