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022-08-24 13:36:05 字數 1358 閱讀 5058

一、本班學生數學學習情況分析:

初接這兩個班,通過觀察,發現學生的學習習慣還是很好的,大部分同學都能按時的完成作業,並且上課能積極的回答問題,敢於充分的發表自己不同的見解,對數學有較濃厚的學習興趣,數學基本功較為紮實,有一定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愛鑽研,敢於探索並且愛提問和質疑。

二教學內容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分數乘、除法,分數四則混合運算和應用題,圓,百分數。

三教學要求:

1、 分數乘法意義的教學要強調三點:從學生的已有知識和經驗出發,循序漸進地組織探索分數乘法計算方法的活動。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加深對分數乘法意義的理解。

安排倒數的認識,為分數除法的教學作準備。合理安排教學內容,提高學習和探索活動的有效性。(簡單的能夠口算)。

2、使學生會進行分數四則混合運算。聯絡現實的情境和已有知識,引導學生把整數四則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運算律遷移到分數中來。引導學生經歷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

適當把握教學要求,為教學相應的分數除法實際問題作準備。引導學生借助線段圖理解實際問題的數量關係。加強比較練習,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解題思路。

3、加大探索的空間,自主發現圓的基本性質。溝通知識間的聯絡,形成解決問題的策略。引導學生經歷探索規律的過程,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提高數學素養。

4、使學生掌握圓的特徵,會用工具畫圓;掌握圓、周長和圓面積的計算公式,能夠正確計算圓的周長和面積。通過介紹圓周率的史料,使學生受到愛國主義教育。加大探索的空間,自主發現圓的基本性質。

溝通知識間的聯絡,形成解決問題的策略。引導學生經歷探索規律的過程,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提高數學素養。

5、 使學生能夠解答比較容易的一到二步計算的分數應用題,能夠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決比較簡單的實際問題,能夠根據應用題的具體情況,靈活的選用用算術解法和方程解法。

6、使學生理解百分數的意義,比較熟練地進行有關百分數的計算,能夠解決一些簡單的有關百分數的實際問題。

四、 具體措施:

1、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更新教育教學觀念,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2、認真鑽研教材,教參,吃透教材的重點、難點.備好、上好每一節課.課堂上爭取做到能深入淺出進行教學,特別要照顧到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

3、加強教學研究,形成教研之風,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4、在平日的教學活動中,重視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和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為學生以後的學習打好堅實的基礎.

5、結合學科特點,在教學生掌屋基礎知識的同時,滲透思想品德教育教書不忘育人.

6、 加強直觀教學,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7、 增加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8、加強學生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培養學生的分析、比較和綜合能力;抽象概括能力;判斷、推理能力;遷移類推能力;揭示知識間的聯絡,探索規律,總結規律;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敏捷性。

小學六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篇一 人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人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北社小學韓翠菊 一 學生基本情況 本班現有學生18人,其中男生7人,女生11人。從整體上來看,本班學生的學習習慣良好,能按時完成作業,上課能積極思考問題。對數學學科有較濃厚的學習興趣,有一定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上學期期...

小學六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六年級一班有學生40人,從上學期考試成績分析,大部分學生有了很大的進步,學生的基礎的知識 概念 定義掌握比較牢固,口算 筆算驗算及脫式計算較好,他們對學習數學有著較濃厚的興趣,樂於參加學習活動,他們對一些動手操作 需要合作完成的學習內容特別感興趣。但粗心大意的還比較多,靈活性不夠,...

六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三 教學目標 一 知識和能力方面 1 理解分數乘除法的意義,掌握分數乘 除法的計算方法,比較熟練地計算簡單的分數乘 除法,會進行簡單的分數四則混合運算。2 理解倒數的意義,掌握求倒數的方法。3.理解比的意義和性質,會求比值和化簡比,會解決有關比的簡單實際問題 4 掌握圓的特徵,會用圓規畫圓 理解圓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