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傳動》課程實施性教學計畫 教學大綱

2022-08-23 05:21:04 字數 2748 閱讀 8375

《工程機械液壓傳動》課程教學實施計畫及大綱

教研組申報: 汽車教研組

系(部)初審

教學處審核

教學校長簽發

《工程機械液壓傳動》課程教學實施計畫及大綱

一、課程名稱及**

(一)課程名稱工程機械液壓傳動

(二)課程**:

二、適用專業(工種及等級)

專業:工程機械維修

工種:工程機械維修工

等級:中級工(4級)

三、課程教學目的

《工程機械液壓傳動》是工程機械維修專業針對工程機械維修崗位能力進行培養的一門核心課程,本課程構建於《機械識圖》、《機械基礎》、《柴油機構造與維修》等課程的基礎之上。通過此課程的學習,學生能獨立完成工程機械維修工作,保證工程機械正常運轉效能,以滿足客戶需要。在學習過程中培養與客戶、同事溝通的能力,養成安全環保,質量意識;通過《工程機械液壓傳動》的學習,使學生能掌握專業能力,社會能力和方法能力。

其任務是;;培養學生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的職業素質,為今後進一步的學習實踐打下堅實的基礎。

《工程機械液壓傳動》是工程機械維修專業針對工程機械維修工崗位能力進行培養的一門核心課程。本課程為工程機械維修專業課程,主要培養學生工程機械維修的基本知識,工程機械液壓傳動系統的維修與保養專業能力,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社會能力和方法能力。

四、教學任務、內容及能力目標

(一)教學任務

《工程機械液壓傳動》主要以推土機、挖掘機、裝載機、自行式振動碾為主,對工程機械的液壓傳動系統的檢查與維修進行訓練,掌握工程機械液壓傳動系統的結構,工作原理及常見故障機理,能夠掌握工程機械液壓傳動系統維修的一般規律。本課程的具體目標分為三類指標進行描述;

1、知識目標

⑴具備與客戶的交流與協商能力,能夠向客戶諮詢車況,查詢機械裝置技術檔案,初步評定機械裝置技術狀況;

⑵完成與工程機械液壓傳動系統有關的維護作業內容;

⑶完成與工程機械液壓傳動系統有關的維修作業內容;

⑷完成與工程機械液壓傳動系統有關的故障診斷作業內容;

⑸能正確使用工程機械液壓系統維修所需的常用工具、專用工具和檢測儀器儀表;

⑺能遵守相關法律、技術規定,按照正確規範進行操作,保證工程機械液壓系統維修質量;

8 能檢查工程機械液壓傳動系統維修質量,並在工程機械維修後的移交過程中向客戶介紹已完成的工作;

9 能根據環境保護要求處理使用過的輔料、廢棄液體及損壞零部件。

2、能力要求

1 能自主學習新知識、新技術;

2 能通過各種**資源查詢所需資訊;

3 能獨立制定工作計畫並進行實施;

4 能不斷積累工程機械液壓傳動系統維修經驗,從個案中尋找共同。

3、素質目標

1 具有較強的口頭語書面表達能力、人際溝通能力;

2 具有團隊精神和協作精神;

3 具有良好的心裡素質和克服困難的能力;

4 能與客戶建立良好、持久的關係;

5 能進行自我批評的檢查;

6 具有工作責任感。

7 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行為規範和職業道德;

(二)教學內容

結合本專業學生職業能力要求,根據課程學習目標本課程設計了10個學習專案,在專案的教學實施中,進一步分解成若干個學習模組(學習型工作任務)。

教學任務表

(三)能力目標

教學能力培養目標

五、課程單元教學活動

任務1 液壓傳動的發展概況 ( 預備知識 )

(二)主要教學過程

1、概述

液壓傳動是依靠液體在密封油腔容積變化中的壓力能來實現運動和動力傳遞的。液壓傳動裝置從本質上講是一種能量轉換裝置,它先將機械能轉換為便於輸送的液壓能,然後再將液壓能轉換為機械能做功。

2、預備知識

利用網路、課本查閱液壓傳動的相關知識。

3、教學內容

(1)、液壓傳動的工作原理;

(2)、液壓傳動系統的組成;

(3)、液壓傳動系統的職能符號。

(4)、液壓傳動的優缺點;

(5)、液壓傳動的應用;

(6)、液壓傳動的發展。

4、操作要領

1、用多**展示講解液壓傳動系統的組成;

2、用多**展示並講解液壓傳動系統的工作原理;

3、以單個小組為單位,根據多**以及老師的講解,小組每個成員能說出液壓傳動系統各元件的名稱。

5、任務實施

(1)、課前準備:

工作場景:實訓場地;

主要裝置:主要裝置:工程機械推、挖、裝;成套組合工具、工作台、多**教學裝置等;

輔助材料:垃圾桶、廢油**機、抹布、手套等;

(2)、考勤:學生提前5分鐘到達實訓場地,由班幹部整隊、檢查著裝並考勤;

(3)、安全教育:教師講解本次實訓安全注意事項;

(4)、進入實訓室:分組並推選組長按指定位置就坐,下發本次課的相關教學資料。

(5)、情境匯入:以恰當的手段使學生進入學習狀態;

(6)、學習必備知識:以多**課件講解液壓傳動的概況及應用;液壓傳動的工作原理;

(7)、講授、學習液壓傳動系統的組成、功用及優缺點;

(8)、實施工作任務:以小組為單位到實車位置指出液壓傳動系統主要元件的安裝位置;

(8)、任務結束:完成5s,做到工完場地清。

6、檢查評價

學生的工作狀態、工作的質量工作任務是否被完整完成?進行過程評價。

(1)、態度:根據遵守裝置安全、人身安全和實訓規範等情況進行打分;

(2)、工作過程

能否正確指出液壓傳動系統主要元件的安裝位置;

任務2 液壓傳動的工作原理及其組成

(二)主要教學過程

實施性教學計畫

2009級 二o一o年九月一日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方向以學生就業為導向 職業能力培養為核心,素質教育為特色,擁護黨的基本路線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掌握汽車檢測與維修的相關知識和技能,面向汽車維修 服務 第一線需要,從事汽車檢測與維修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 職業精神,技能過硬 身心健康 素質全面的...

實施性教學計畫

一 培養目標 採用校企合作 工學結合,學校與企業共同培養,通過工學交替的培養模式,為社會培養既掌握必須的文化基礎知識和專業基礎理論知識 又具有較強的操作技能的中級焊接應用型人才。二 專業要求 1 文化知識要求 畢業生具有中等專業的文化基礎知識,對專業英語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具有一定的計算機運用能力。...

專業實施性教學計畫

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實施性教學計畫 一 專業名稱 計算機應用技術 二 入學要求 應屆初中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歷者 三 學習年限 三年四 培養目標與規格 本專業培養與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相適應的,德 智 體 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的,掌握必需的科學文化知識的,具有良好的職業素養和一定的計算機基本知識 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