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禮儀指南

2022-08-22 16:36:02 字數 2633 閱讀 4580

一、學習司儀禮儀的意義

司機的接待技巧要熟練而且要誠意地對待客戶。你的一舉一動都影響客人對公司的印象。司機學習接待禮儀有利於:

1、提高自己的個人素質;

2、更好地對服務物件表示尊重;

3、塑造並維護公司的整體形象;

4、使公司創造出更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二、司機自我形象檢查

1、著裝

2、儀容儀表

3、允許佩戴以下配飾

結婚戒指手錶白色的專業司機手套

三、出車前的準備

1、車輛檢查

1 不開問題車上路

2 檢查燃料,不在接送途中新增燃料

3 車輛清潔:玻璃明亮,座套整潔、空氣清新

4 調節好車內溫度

5 車內不要存放打火機等易燃,易爆物品

問題:車輛主要檢查什麼?

檢查輪胎氣壓,車輪松曠,剎車,發動機,儀表工作是否正常,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開問題車上路,為客人領導,行人的人身及財產安全負責。

檢查燃料,潤滑液,冷卻液,制動否充足,是否達到全天執行的要求。因為在執行途中新增燃料,往往比較浪費時間,一旦有急事需要辦理,或者去趕飛機,火車的時候,還會誤事。

車輛清潔。做到玻璃明亮,座套整潔,為乘客提供乾淨,舒適的乘車環境。

調節好車內溫度,寒冬,盛夏客人上車前,車內溫度要以乘客感到舒適為宜。

車內不要存放打火機等易燃,易爆物品。

2、車內必備物品:

◆ 小瓶礦泉水(註明:主動為客人準備好礦泉水(小瓶),如果發現客人在喝水時,盡量放慢車速)

◆ 紙巾(幹、溼)

◆ 小筆記本

◆ 簽字筆

◆ 輕**碟片

3、自我檢查

檢視手機訊號是否正常,電量是否充足,以免關鍵的時候與外界聯絡不上而誤事。

車內有無手紙,垃圾袋等清潔物品,以及書寫紙(便箋也可以),筆等,以備不時之需。

公務車司機,還應備有公司職員聯絡卡,以方便客人,領導聯絡之用。

有無收聽當天的天氣預報,路況資訊,以對當天的情況提前做好準備,避免無謂的堵車。如果要下雨,就要在車裡準備雨具,以備客人領導使用。

4、司機接待禮儀

◆ 準時到達接待地點。

◆ 出發前簡訊告知客人並寫明自己的車號。

◆ 比預約時間提前十分鐘到達指定位置等候。

◆ 未能準時到達,及時向客人說明並道歉。

1、情景操練

任務:去機場接廣州來的趙總(初次見面)

◆ 出發前簡訊告知客人:

您好!趙總!我是xx公司安排接您的司機,我姓張。我將在旅客出口處等您,祝您旅途愉快!

◆ 未能準時到達,及時向客人說明並道歉:

您好!趙總!我是xx公司安排接您的司機,非常抱歉,我現在堵車,您下飛機後可以在xx等我,我會盡快到達,給您帶來的不便還請您諒解!

◆ 機場接人時如果是初次見面,事先準備好接機牌。

◆ 主動熱情的開場白及安排進車

1 主動打招呼、自我介紹、行握手禮

2 如有行李要幫助客人拖拉行李

3 安排座次

4 為客人開車門

注意:見到客人後,最好是下車迎接並主動作自我介紹,同時了解清楚客人的身份,按常規安排座位,幫助客人開車門,並將手放在車門上,以防客人碰頭。

任務:再次見面

您好!趙總!(握手)路上還順利吧(休息得還好吧),這邊請!

2、安排座次

◆ 公務車:車內後排右為上、左為次、中為

三、司機旁為四。

◆ 應安排主客人坐在主人右側,若有兩位客人,陪客坐司機邊上。

◆ 男主人作司機並有女主人相陪:司機邊為女主人,車內後排右為上、左為次、中為三。

◆ 應安排主客人坐在後排右側。

◆ 另外有幾種特殊情況:

1 主人或熟識的朋友親自駕駛汽車時,你坐到後面位置等於向主人宣布你在打的,非常不禮貌。這種情況下,副駕位置為上座位。

2 接送高階**、將領、明星等知名公眾的人物時主要考慮乘坐者的安全性和私隱性,司機後方位置為汽車的上座位,通常也被稱作vip位置。

3、幫助客人拖拉行李

◆ 自我介紹後順手把客人的行李接過來。

◆ 為客人開車門。

◆ 把客人的行李放入後備箱後主動為客人開車門。

◆ 一般來說,迎客上車的時候,通常開的是後排右側車門,因為在公務車的情況下,後排右側座位是上座。司機應採用前腹式站姿或者側放式站姿,站在車門外側(靠近副駕駛座一側)。客人或者領導走近的時候,以左手拉開車門,右手擋住車門上槓,防止客人或者領導不小心撞到車門。

同時向客人或領導點頭,微笑致意。如果迎接的是佛教界人士,只需要給他們開啟車門,點頭微笑致意即可,不能用手擋車門上框。因為將手擋在客人頭頂是一種忌諱,會被認為遮住了佛光。

4、客人上車後

客人上車後,要主動向客人說明現在要到達的地點和所需時間,然後要徵詢客人意見,是否需要聽**或收音機?音量是否適宜?如果發現客人在休息或接聽**時,主動放小音量。

5、到達目的地後

快速下車為客人開車門。

如有行李,把客人的行李交到客人手上。

道別:再見,祝您在xx心情愉快!

6、接送禮貌用語

7、司機不受歡迎的舉止

◆ 盯視他人

◆ 在車內吸菸

◆ 在車內吃東西

◆ 車內竊笑

◆ 亂用手勢:一陽指

◆ 小動作太多:撓頭、摳耳朵等

◆ 將雜物丟擲窗外

◆ 行駛中使用手機

司機禮儀培訓公務司機禮儀培訓

司機禮儀培訓手冊 司機禮儀培訓課程物件 公務車司機 司機禮儀培訓課程地點 客戶自定 司機禮儀培訓講師 晏一丹 中華禮儀文化博大精深,晏一丹老師從事禮儀教學研究二十餘年,是國內最早一批從事中華禮儀文化研究的資深禮儀培訓師之一。晏老師從教以來積累了豐富的禮儀授課經驗,並形成了個人獨特的分析視角與授課風格...

司機禮儀常識

一 司機日常工作的基本禮儀要求及目地 1 著裝整齊 儀容儀態大方,提供熱情,周到的服務 2 車貌整潔,不能在車內吸菸,營造健康舒適的乘車環境。3 安全司機,不違章,行駛中不使用手機,確保行車安全。4 規範用語,不講髒話,粗話,展示星級司機文明風貌 5 文明行車,不向車外吐痰,拋物,維護公司形象 因此...

司機服務禮儀培訓總結

在經濟和汽車產業都飛速發展的今天,無論是公務車 私家車,是計程車的擁有量都在不斷增長。而司機人員截止到xx年已達5000多萬人,並且還以每年550萬人的速度遞增。司機人員的形象 素質是展示乙個城市 乙個國家文明的視窗。而很多司機人員交通文明的缺失 個人形象的 不拘小節 成了國家形象的 傷痕 有人給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