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手機依賴程度調查報告

2022-08-21 12:00:04 字數 3131 閱讀 2930

報告一.前言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現在的手機越來越普及,手機作為一種及時溝通的工具已經深深的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而且手機的功能正在變得越來越強大,我們可以利用它來打**、發訊息、玩遊戲、還具有電腦的某些功能,比如利用聊天工具進行聊天、上網查閱資料、發微博等等。但是手機在帶給我們方便的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許多的問題,比如手機輻射、手機消費的攀比、過度依賴手機帶來的心理問題等等。

因此我們針對貴州師範大學花溪校區的大學生對手機的依賴問題做了這個調查。

二.調查目的:

(1)、了解大學生使用手機的品牌偏好

(2)、了解大學生使用手機的更換頻率

(3)、了解大學生使用手機主要目的

(4)、了解大學生使用手機上網情況

(5)、了解手機在大學生生活中的重要情況

三.調查內容

大學生中智慧型機的擁有數量、主要品牌的使用情況、手機的更換頻率、手機的消費取向、使用手機的主要目的、使用手機上網的情況、以及手機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等等。最後我們為了大學生健康的使用手機,提出了幾個我們的建議,希望對我們的生活有幫助。

四.調查物件

我們對貴州師範大學花溪校區全體在校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再將收回的問卷進行彙總整理並分析。共有50份問卷,全部收回且是有效的問卷,我們對這50份問卷進行了分析。

五.調查方式

採用分層抽樣調查方式

五.問卷分析

(1)是否為智慧型機

在有效資料中,共有50名同學,其中94%為智慧型機,僅有6%為非智慧型機。而且,與男女,年級並無關聯。由此可知,智慧型機普及廣泛,對學生生活影響最大。

(2)對手機使用品牌情況分析

我們可以看出就目前而言,大學生手機的消費在其他品牌所佔比重最多為58%,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在手機選擇上,學生相對來說對品牌的看重並不是很大。蘋果和三星都佔到了一定的比例,這也與其手機品質高,功能齊全有很大關係。小公尺系列和諾基亞htc也佔到了一定比例。

我們可以從購買者注重點來分析,有效資料中,注重手機功能的比例為 44.8%,注重款式和**的比重都為20.6%,其餘的為注重品牌的。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對於手機選擇上來說,其功能的齊全和**的高低是驅動大學生購買手機的主要因素。

(3)手機更換速度

從圖上可以看出,對於學生目前擁有的手機,一年前有的佔大部分,佔比為35%, 其次幾個月前擁有現在手機的佔27%,緊排其後。由此可以看出,大學生更換手機的頻率還是比較快的。很多學生都追求感覺,有新手機上市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都希望更新新的手機。

但也有52%的學生表示會在手機用壞後才會更換新機

(4)大學生手機連線不到網路的情緒分析

在這裡我們看到乙個資料,那就是當遇到手機連線不到網路的時候大學生中情緒會焦躁不安的人數過了一半,佔到了總的人數的58%。

手機的功能增多,讓人們對手機的依賴度也跟著加大。手機和電腦的功能有很多相似之處,但手機可以隨時聯絡家人或朋友,給人安全感,而且攜帶方便,相比電腦更為人們所喜愛,時刻帶在身邊。

調查資料顯示:手機經常被使用的功能打**佔25.7%、聊天軟體佔19.

7%、學習軟體佔17.9%、遊戲佔13.7%、簡訊13.

7%、微博佔5.1%、其他佔4.2%而這些功能的使用往往與流量的使用多少成正相關隨著科技的發展,手機的更新換代速度越來越快,功能也越來越多,上網也越來越方便,有什麼知道或不知道的都可以隨時上網查詢,從而獲得想要的資訊。

對於每個月流量的使用情況:120以上m以上的流量使用佔到了33%,30-60m佔27%,90-120m佔18%,60-90m佔10%,不清楚的只佔12%,根據資料分析來看,消耗流量的多少頁正是對手機使用頻率的表現。享受手機帶來的各種服務時,也需要支付相應的費用主要是話費和流量費,話費主要用於打**、簡訊,流量費主要用於手機中所安裝的各種需要耗費流量的軟體。

話費相對於流量費較貴,但流量費卻比話費的使用範圍廣,人們閒時溝通情感大多使用聊天軟體、微博或貼吧等,只有急事或需要時才會使用打**或簡訊,另外各種遊戲的開發頗為人們所喜歡,一般比較激情的遊戲都需要流量;有時搜搜地圖或查詢不解的問題都會想到用手機來解決,以及各種學習軟體的使用都需要流量;這些是手機功能的體現、網路的神奇力量,也是人們對手機依賴的原因。

(5)大學生手機依賴程度分析

由上圖可以看出,高達78%學生認為手機在生活中是必需品,通過調查統計得出,76%的學生下意識地找手機,不時地拿出來看看是否有未接來電或未讀簡訊,其中有28%的學生會經常看手機,更有調查顯示,每人每天會看手機150次。

手機也對我們的交流方式有巨大的改變,有10%的學生經常會出現用手機時,侃侃而談,面對面時卻無話可說的情況,62%的學生雖然只知有時候,但也發生過過此類情況。

(6)性別對手機無法連線時出現的焦慮情緒的關聯分析

調查的總人數有50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19人,由調查得,當手機無法連線時會感到不安的有29人,其中男生9人,女生20人,以α=0.05檢驗情緒變化是否與性別相關。

假設h0:觀察頻數與期望頻數一致

h1:觀察頻數與期望頻數不一致

x 2=σ=6.05+13.44=19.49

自由度df=2-1=1

x20.05(1)=3.8415

因為x2> x20.05,所以得出當手機無法連線是所產生的焦慮情緒與性別無關。

(7)各年級學生對自己的手機滿意度的分析(α=0.05)

假設h0:年級對滿意度沒有影響

h1:年級對滿意度有影響

自由度df=(2-1)(3-1)=2 x20.05=5.9915

x2=σ =0.066

因為x2八、結論

通過對大學生對手機依賴程度的調查,大部分學生最初使用手機的目的是打**、發簡訊,即主要是與親人和朋友保持聯絡,但在手機的使用過程中,手機的費用佔到了大學生生活費用的相當一部分比重,我們有些同學利用手機來看**、玩遊戲、上網等等,手機上的遊戲、聊天等功能既豐富了大學生的生活,學習軟體等還帶來了學習上的便利,但同時也使我們對手機產生了一定的依賴,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學習和健康。特別是一些對手機有嚴重依賴的同學。

九、建議

針對對大學生對手機依賴程度的調查的分析,總結關於這次調查中存在的問題我們提出以下建議:

(1)、大學生應該主要利用手機來進行必要的聯絡,但不要過度的沉迷於聊天、上網之中,避免過度依賴手機,應該盡量的同親人和朋友進行面對面的聊天、交流。

(2)、大學生應該盡量避免沉迷於玩遊戲之中,更不要整日在網上遊走,沉醉於網際網路,要回到現實生活。

(3)、可以把手機用做學習的工具,但不要長時間的使用手機,我們休息的時候要遠離手機的輻射。

大學生手機依賴度調查報告

隨著社會資訊化程序的加快,高新科技產品成為消費熱點,手機作為其代表之一,而大學生也作為乙個潛在的消費群體,兩者越來越多的受到關注,手機功能的不斷完善使年輕的一代對手機依賴度不斷公升高,而大學校園也掀起了 手機熱 大學生作為知識水平和能力素養都比較高的群體,為什麼依然會出現 手機依賴症 這一逐漸熱趨勢...

大學生手機調查報告

大學生手機調查報告 隨著生活水平的改善,手機的普及率開始公升高,且使用者範圍也開始擴張,好像在前幾年,擁有一部屬於自己的手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也是一件很值得炫耀的事,不過這都是大人們的事而已,大學生 中學生.想也別想!但是在社會日新月異的今天,在大學裡,手機幾乎是人手一部的通訊工具,大學生擁有自...

關於大學生手機依賴性的調查報告

調查目的 分析在校大學生對手機的依賴性程度及引導大學生對手機的使用有個正確態度。調查意義 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手機已經成為人們日常交往中必不可少的通訊工具。手機功能的不斷完善使得年輕一代對手機的依賴程度逐年攀公升,為什麼大學校園中會掀起 手機熱 大學生作為知識水平和能力素養都比較高的群體,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