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基本課型的操作方法

2022-08-15 20:00:04 字數 5089 閱讀 4327

一、新授課

新授課就是教學新內容、新知識的課,是基本課型之一。在正常的教學進度中,新授課佔課時總數的70%以上。學生學習新知識,主要通過新授課。新授課的質量從根本上決定著學生學習的質量。

(一)認識三個問題

1、新授課的特點是「新」

這就要求我們,要研究新方法、講出新味道、保證新收穫。在教學物件不變的情況下,教學內容決定教學方法。同是語文課,面對議**、記敘文、古詩文的不同文體,教學方法應該有別;同是數學課,面對概念、公式、例題的不同形態,教學方法也應有所不同。

「味道」指的是知識給人帶來的美感。語文課,要講出它的語言美、音韻美、形象美、情感美、哲理美、生活美等;數學課,要講出它的簡單美、對稱美、整齊美、和諧美、奇異美等。新收穫就是新進步。

學生有無新進步,是可以通過觀察、反饋等手段加以驗證的。

2、新授課聯著舊知識

這就要求我們,要及時指導學生溫習舊知識,消除攔路虎。知識的新舊是相對而言的。在知識的鏈條中,已學的知識為舊知識,未學的知識為新。

在嚴密的學科體系中,知識的鏈條是互相扣合銜接的,每乙個環節都不可或缺,不可或斷。所以,一切新知都以舊知為基礎。在新授課中,第乙個環節就是複習舊知,但僅僅靠這個環節還不知以修補斷缺的知識鏈條。

要真正消除攔路虎,需要做較多的工作——包括課下輔導、集中補課、同學互助等。

3、新知識不都是難知識

這就要求我們,要準確把握教學重點,切忌照本宣科、主次不分。新授課的內容不都是「全新」的。因為不管哪一學科,學生都不是「一無所知」、「一無所能」的。

因為新知識以舊知識為背景,是能夠超前學習或通過迅速掃瞄而粗知一惡二的。所以當講授新內容時,有些知識對於學生來說已經並不「新鮮」了。「新鮮」的地方,一是他們自學時沒有弄懂的知識,二是理解錯誤或不到位的知識。

在新授課教學過程中要準確把握這些「新鮮」知識並將其作為教學重點認真對待,這樣才有可能切實提高課堂效率。

(二)抓住乙個關鍵

在新知教學過程中,關鍵之處是什麼?就是對知識的當堂理解。當堂理解不到位必然導致不能當堂鞏固,不能當堂鞏固又必然導致不能階段鞏固——由堂堂欠賬導致周周欠賬、月月欠賬和年年欠賬。

所以當堂理解應該成為新知教學的核心任務。

1、當堂理解的策略

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理解,經歷不同的發展階段,具有不同的發展水平,應針對他們在特定階段的實際情況,提出對學習內容理解所應該和可能達到的標準。究竟某一種知識需要強化多少次學生才能到達應有理解水平,需要認真研究,做到心中有數。

2、當堂理解的標準

(1)初步理解

相當於布魯姆認知目標中的「識記」。一是「識」:知道客觀事物是什麼或叫什麼,即辨認、識別以確定事物的名稱;一是「記」,即鞏固在大腦中,能準確地回憶和提取。

文字、符合、詞語的學習主要是到達這種理解。具體標準如下:

①能背誦、能默寫

②能描述、能說明;

③能確認、能識別、能選擇、能提起。

(2)深入理解

相當於布魯姆認知目標中的「領會」。知道客觀事物的為什麼,揭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其聯絡,把握材料的意義和中心思想。概念、原理、法則等的學習必須到達此種理解。具體標準如下:

①能複述、能變換、能分解、能壓縮、能擴充套件;

②能理解、能運演、能比較;

③能舉例、能闡發、能分析、能概括;

④能模擬、能推論、能引伸;

⑤能聯絡、能貫通、能探幽、能發微。

3、理解標準的使用

以上列舉的各項理解指標,同時也是教學目標、教學方法和對學生的考評標準,具有很大的實用價值。例如,「能複述」是乙個標準。作為教學目標,它是讓每乙個學生都能準確複述某一內容;作為教學方法,是在具體教學實踐中,針對某一內容的教學由學生複述一番;作為考評的標準,是通過口頭複述或書面複述的反饋檢測來了解學生理解的情況。

從當堂理解的角度說,作為教學方法,這些理解標準為我們進行有效教學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援。有效教學的目的就是讓學生充分學習,達到應有的理解程度,從而使所學知識保持較高水平的可利用性、可辨別性和清晰性。要實現這個目標,就需要選擇不同的教法,從多角度、多側面強化其認識。

有了這些方法,我們就可以在這方面有所作為。

(三)掌握三種策略

1、當堂記憶

記憶是對知識的進一步鞏固。有3種型別:瞬時記憶、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

瞬時記憶強化而為短時記憶,短時記憶強化而為長時記憶。課堂教學過程中的記憶主要是瞬時記憶和短時記憶,通過課下的複習鞏固才能達到長時記憶。但實際上,能夠使瞬時記憶有意轉化為短時記憶的課堂並不多見。

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老師為趕進度,沒給學生留下反思記憶的時間;二是有的學生注意力不集中,更沒有記憶意識;三是由於平時作業可以自由看書,所以養成了不願記憶的習慣。因此,為了確保學生的學習能夠按照知識掌握的規律有效緊繫,必須強化短時記憶;而強化短時記憶的主要措施就是當堂記憶。

當堂記憶需要注意:

(1)要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力爭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

(2)要指導記憶的思路、方法和技巧,避免空洞要求。

(3)要採取多種方式,加強反饋,督促激勵。

(4)課上課下相結合,有的內容當堂可做初步記憶嘗試,課下再進一步強化。

(5)當堂記憶可隨時進行,也可納入課堂小結的範疇。

2、當堂運用

即在課堂上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它既是檢驗學生對知識理解和保持程度的基本,也是使學生加深理解、鞏固知識、掌握技能、發展智力的重要手段。當堂運用,就是指一般意義上的課堂練習。

其基本要求是:

(1)練習要有針對性;要立足基礎,強化基礎,鞏固基礎。

(2)練習的難易要適度,容量要適度,時間要適度。

(3)題型要多樣,完成的方式要多樣,反饋的方式要多樣。

(4)出示任務要規範,完成過程要規範,監督反饋要規範。

3、當堂小結

即在課堂的結束步驟中對所學知識進行回顧總結。其基本任務是:第一,盤點知識,心中有數,確保學生課後能清晰回憶。

第二,梳理知識,加深理解,確保學生課後能系統回憶。第三,歸納知識,總結規律,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其基本要求是:

(1)精心設計,認真落實;不能臨渴掘井,隨意操作。

(2)以學生為主體,切忌由老師包辦代替或草草收場。

(3)整體把握,重點突出,思路清晰,框架具體。

二、複習課

(一)複習課的任務

1、複習知識

既要注意對基本概念、基本要點、基本規律、基本原理等知識的複習,也要注意對原則規則、方法步驟等知識的複習。前者主要是理解,也需要記憶;後者首先是記憶,其次是運用。前者幫助學生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提高認知水平;後者幫助學生解決實際問題,提高基本技能。

2、完善知識

在第一次學習時,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學生學習錯誤、學習偏頗或學習不全面、不到位等,所以需要在系統複習的基礎上進行查漏補缺。

3、挖掘知識

有的知識靠一次學習是不可能完全理解的,因此在第一次學習時,不能展開也不宜展開,不能挖掘也不宜挖掘,這個工作需要在複習時進行。所以複習不是簡單的重複,需要在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挖掘教材,拓展教材,以加深理解。

4、總結知識

一是總結知識規律,進一步加深理解;二是總結答題規範和方法技巧,提高應用水平;三是總結學習方法,進一步反思和調整自己,以便更加有效地學習。

(二)複習課的原則

1、系統性原則

要指導學生系統複習,幫助學生系統總結。所謂系統總結,就是在對每個知識點進行複習的基礎上,加強對知識點彼此聯絡的認識,使學生對所學知識有乙個清晰的、準確的、完整的印象。

2、重點性原則

要在系統完整的基礎上又重點地複習,要突出教材的重點、難點、考點,並對它們進行挖掘延伸,避免簡單重複;要突出對薄弱環節和易錯試題的分析研究與糾正。

3、針對性原則

要根據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組織教學。在具體施教中,首先要採取多種方式調查學情——或先回憶、或先回答、或先測試等,讓後再根據具體情況進行點撥講解、思考**或強化訓練等。

4、主體性原則

要引導、組織學生參與複習的全過程,動手、動口、動腦,多思考、多實踐。

(三)複習課的方法

1、系統複習法

系統複習法就是對學過的知識進行全面系統複習的方法,它依據教材呈現的知識體系循序進行。

(1)導學式

教師先提出要求,然後師生共同回顧,接著選擇典型例題講解或組織研討。這種複習方法適合於對難度較小或大家比較熟悉的知識的複習。因為,「師生共同回顧」實際上就是引導和啟發學生群答,而群答就可能濫竽充數者,所以一定要是連薄弱學生都能明確理解和會員的知識才宜使用此法。

(2)自主式

教師先提出要求,然後學生獨立學習、合作**,最後測試、反饋、點撥。這種方法適合對難度較大的知識的複習,但必須指導、組織和管理到位,不得放任自流。獨立學習到什麼程度才合作**,合作**到什麼程度才進行反饋,都要認真對待。

同時還要注意:

測試要定時定量,反饋要全面準確,點撥要精要得體。

(3)綱要式

指導學生把知識概括成綱要、**、圖示、口訣等,以加強理解和記憶。這種方法適合系統歸納、總結式複習和對重點知識的強化複習。具體的編寫繪製工作,可在統一指導下由全體學生集體操作,也可以獨立或分組進行。

集體操作的方式,有利於集中智慧型,加深印象,但不利於人人參與;獨立於分組的方式,有利於人人參與,但還需及時全面反饋了解,並加以認定。

(4)競賽式

學生競選章節主持人,然後組織全班同學競猜、競答、爭論、研討等。這種方法比較有趣味,易於調動學生熱情,可以一用。但要注意:

第一,要有具體的操作規則和激勵措施;第二,對學生主持人設計的試題,要進行適當的審查;第三,要合理調控,準確評價,及時點撥。

(5)訓練式

按課本結構,設計系列試題,以做題的方式進行複習強化。這種複習方法,以訓練帶動複習,適合於在系統複習之後進行。

(6)自測式

引導和啟發學生出題互測。可有幾種變式:一人出題全班作答,或幾人出題全班作答,或我出你答或我們出你們答等。

(7)資料式

針對重點內容,指導學生編寫複習資料,並進行驗收、評比。這種方法比較適合高年級的學生。編寫的過程也是研究攻關的過程。編寫時要立足教材,博取多家,認真比較,擇其精華。

2、專題複習法

(1)教材重組

打破教材體系,選擇新的角度,整合知識,強化訓練。

(2)技能為綱

以答題規範與技巧為專題進行複習,如如何審題和構思等。

(3)試題**

以對典型試題的研究帶動對知識的系統複習和深度挖掘。

(4)比較鑑別

通過比較,區分異同,加深理解,掌握規律,正確運用。

(5)錯題處理

第一步,分類整理;第二步,查詢原因;第三步,反覆強化。

三種課型下數學課的操作方法

一 預習 1 明確目標 明確目標有兩種方法a由教師直接明示課時學習目標。b由教師引導學生對將要學習的內容進行猜想,猜想其學習目標。2 學法引領 在分析教材和學情的基礎上,設計可以幫助學生順利 有效的進行學習的問題,指導學生開展預習。3 自主學習 在教師設計好的學法指導的指導下,動手操作 畫圖 觀察 ...

找尋「牛股」的三種操作方法

高位操作 高位是指零點之上 以上的空間,在這區間有的 已經開始做頭,有的 在高位突破阻力位後還能再創新高,所以我們要及時發現究竟什麼樣的調整方式才是能夠再創新高的訊號。調整的方式和具體形態多種多樣,我們關注的重點是調整的時間 角度和幅度,即時間最短 調整角度上傾或下傾角度小調整幅度小和下傾角度大調整...

不等式證明三種基本方法

檔名 gao2shus41學生姓名 檔名學生姓名 答案 課前自測 1.a 2.a 即時反饋1.c 即時反饋2.證明.1 當時,1 式等於1 當時,所以 1 式大於1 當時,所以 1 式大於1 綜合可知 即時反饋3.解.所以.即時反饋4.證明.分析法 若證成立,只需證只需證,即證,也就是證,亦證,由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