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收入家庭的理財策略及規劃

2022-08-15 03:33:03 字數 812 閱讀 8618

作者:常小雨劉兢軼張琦

**:《致富時代·下半月》2023年第04期

摘要:中低收入家庭佔據我國家庭數的比例達到60%-70%,在理財方面具有自己的特性。本文在實地調研的基礎上,基於對唐山地區資料的分析,為中低收入家庭理財提出合理化的建議。

關鍵字:理財原則理財策略理財組合

中低收入家庭的標準各地並不統一,通過對唐山地區的初步調查,本文將家庭收入劃分為四個層次,家庭總月收入低於5000元(低收入家庭)、家庭總月收入大於5000元小於1萬元(中低收入家庭)、家庭總月收入大於1萬小於3萬元(中等收入家庭)、家庭總月收入高於3萬元(高收入家庭)。其中,總月收入低於3萬元的為中低收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在投資理財上表現出理財知識欠缺、理財工具單

一、理財方式保守等問題,這有其合理的原因,但隨著經濟的發展,投資理財在我國各地區的開始遍地開花,中低收入家庭如果不能順應潮流從而合理對家庭收入進行合理規劃,其差距將越來越大,本文針對中低收入家庭進行分析,提出些合理化建議。

中低收入家庭理財原則

原則一:轉變理財觀念與積累相結合。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多數中低收入家庭的理財意識相對淡薄,家庭理財投資方式單一;而且家庭理財是科學的而非盲目的,因此就需要日益的積累,而這一積累不僅是知識技能的積累,也是家庭財富的積累。

原則二:量入為出與量出為入相結合。即長期目標與短期目標相結合,合理開支,積極開源。

原則三:分散化投資與適度集中相結合。分散化投資原則是投資領域的普遍原則,中低收入家庭同樣適用;不過由於中低收入家庭自身的特點(收入低,可支配資金量少),為滿足其投資下限可適度集中。

在以上理財原則的基礎上,中低收入家庭的一般理財步驟如下:

(一) 了解自家財務狀況

中低收入群體已有界定方法綜述與評價

標準,半數以上 51.6 城市處於住房極度不可支付的狀況。其它機構的研究 也得出了類似的結論。對比世界其它國家,中國的住房不可支付的嚴重程度超過 了美國和加拿大。美國44 的城市住房是可支付的,而中國僅為10 美國22 的城市住房屬於嚴重不可支付和極度不可支付,而中國則高達73 5.住房可支付性指數...

城市低收入家庭需提供材料

申請享受城市低收入待遇的家庭在遞交申請表的同時,應當遞交居民戶口簿 申請人身份證 收養證 婚姻證書等證明其家庭成員身份 關係的證明和家庭成員的收入證明。有關收入和身份關係證明材料,按下列規定提供 一 在職人員收入證明,由其所在單位的勞資人事部門填寫 申請城市居民低收入待遇人員收入證明 由勞資人事部門...

保險案例 低收入家庭如何買保險合適

保險案例 小徐今年30歲,是家裡的頂梁柱,平均每月收入2500元,徐太太每月收入500元,有個1歲的女兒。為了在自己萬一遭遇不幸時,妻女不至於無依無靠,小徐最想投保一款在自己身故後能給家人一定經濟補償的險種。案例分析 低收入家庭該不該買保險?一方面,大都市中的中低收入者積蓄有限,最抗不起風險,因此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