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 如何做一名智慧型的老師

2022-08-15 03:27:07 字數 3589 閱讀 8030

校本培訓:如何做一名智慧型教師?

校本培訓:如何做一名智慧型教師?

作為教師,應該是一種智慧型的象徵與標誌,應該以智慧型的形象出現在學生的面前,使學生感到在這樣的老師身上能夠嗆學到很多本事和知識。其實每個學生都是鮮活的個體,老師的能力和水平能否適應學生,都能夠在學生身上得以體現。智慧型的教師可以憑藉著淵博的知識,使學生喜歡上你,愛上你,愛上你的課,從而樂於與你相處,並從中有收穫。

但教育智慧型的生成絕非一日之功。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為一名智慧型教師,提高自身修養,其實說難也容易。怎樣才能成為智慧型的教師呢?

一、智慧型的老師要懂得怎樣愛學生。

在新型的師生的關係中,師生是合作,交流,平等的關係。曾有個調查就是問老師,「你愛你的學生嗎?」百分之九十的老師愛學生。

當調查到學生時「你愛你們的老師嗎」百分之十的學生是愛老師的。從這個資料可以看出老師對學生的愛,是學生所不能接受的。因此說,我們付出的愛一定要是對方需要的愛,如果對方不需要,我們的愛就是無用功。

如今我們強調的是教師對學生的尊重,當然也包含師生要相互尊重。學生作為教學過程中的主體,他們有獨立的思想,人格和個性。尊重學生實際上就是尊重獨立,尊重人性,尊重人格,當然這點都做不到,那就無從談教學的成敗。

在我們平時教育教學過程中,對學生「恨鐵不成鋼」,就不是尊重學生的表現之一。當我們抱著對學生「寧給好心,不給好臉」的態度,對學習和品德行為不夠好的學生,一味批評訓斥,這樣的教育效果只會適得其反。常常給學生帶來身心的摧殘。

關注後進生,促進後進生轉化也成了教師必須堅持不懈的工作,抓住了這兩頭,就容易忽視中間層次學生這一頭,他們給我們的印象往往是:學習平平,能力一般,平淡無奇,沒有出眾的表現,但也不會帶給老師麻煩,因此也容易被老師忽略。教師應當把愛心分給每乙個學生,在自己的心中應當有每個學生的歡樂和苦惱,那些平平常常的,不聲不響的學生也是需要關心、也需要老師去挖掘他們身上的「亮色」。

二、智慧型的老師是在不斷的充電,高效的完成任務。

目前,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學習已成為每個人生存的一種方式。作為教師,不斷加強學習,提高完善自己已成為一種時代發展的需要。人與人的差距大都體現在業餘時間,別人在業餘時間成長了,你不讀書只能是原地踏步走甚至倒退。

讀書與學習是相輔相成的,這是教師的基本能力。教師要把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作為學習的主要目的。老師要堅持終身學習,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擴大知識面,更好地承擔起教育學生的重任。

讀書是最好的途徑,每天給自己留一些閱讀好書的時間,並注意讀書的深、廣、新、專。深,是要深讀教育理論、著作,使自己站在理論的高度,指導自己的實踐工作。廣,是看看各個領域的書,連學生們喜愛的書也不妨看看,這樣就能更加了解學生,更能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

新,是要把握教育改革的前沿資訊,了解教育研究的熱點問題。專,就是要多看自己的專業書籍,提高專業素養。

以前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要有一桶水」,睡著時代的發展和觀念的轉變,現在開始提倡「要給學生一桶水,自己必須要是細水長流」。

三.智慧型教師都有自己的教學理念、教學風格。

而無論多麼有名的教師,都要從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教學日子裡,一點一滴地積累,一課一課地反思,發現疏漏、提高教學技巧,以崇高的使命感、責任感完善教學行為,自主地創造有生命的靈動的課堂。

四、智慧型的老師要有民主開放的教學思想。

而要培養具有獨立性、科學性、開放性和創造性的現代素質的學生,就必須具有民主開放的教學思想。教師的智慧型來自不斷地讀書學習、廣博地儲備知識,更來自日常突發事件中的動態生成。

五、智慧型的老師始終將學生放在教學的第一位。

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因勢利導,在教學中體現為獨特的「備學生」上。「備課本」還是「備學生」,是教師課堂教學重點和教學目標的體現,是教師和學生孰主孰次的問題,是對目標和過程的認識,這個問題應該是教學任務的根本問題,這個問題的認識清楚與否,直接關係到教學方法的選擇是否得當,效果是否顯著。「備學生」主要是考慮到學生的實際情況,依照學生固有的基礎和能力,設定相應的目標,制定相應的計畫,作為課堂教學的前提,「備學生」應作為備課的先導,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應自始至終受到重視,否則,教學法就成為教師的獨角戲,也只有認識了學生的不同層次的素質,才能夠因此而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有效方法,否則教學必然是見效甚微。

因為智慧型的教師深諳:「凡為教,目的在達到不需要教」的境界。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教學方法是為教學目的、教學內容服務的。不同的教學目標和教學體系,所運用的教學方法也就不同。

即使同一種教學任務,也可能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和形式。甚至可以說,哪怕運用同一種教學方法,由於學生的實際情況、教材的不同內容及教師本身的素質、風格等的差異,教法也會呈現出靈活性,多樣化。教學要達到較為理想的境界,就應優化選擇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

如果把良好的教學效果比作勝利之彼岸,那麼良好的教學方法便是對中流擊水的莘莘學子的最有價值的臨場指導了。

六、智慧型的老師要有教育科研的能力。

當前,在我國的基礎教育領域裡正在深入開展一場聲勢浩大、轟轟烈烈的課程改革活動,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教育對我們廣大教師提出了越來越多的要求。尤其是一位教師的教科研能力,顯得更重要。新課程的實施,所改變的不只是學校的外貌、教學內容或教學媒介,更為重要的是呼喚著一種新型的學校文化,催生著教師新的職業生存方式。

它從根本上動搖了教師的角色定位,要求教師以研究者的姿態出現在學校的舞台上。教師參加的各種培訓目的在於促使教師由「經驗型」轉向「科研型」,由「教書型」轉向「專家型」、「學者型」。因此,教師成為研究者,已經是當今教師基本素養必備的一部分,如果我們教師仍然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反覆同樣的教學模式,不反思,不創新,不研究,必然將被時教師成為研究者,已經是當今教師基本素養必備的一部分,代淘汰。

現在國家提出「科教興國」,學校提出「科研興校」、「把教育教學納入科研軌道」,我們教師應該怎麼辦呢?教師的工作如果只是單純為了完成工作量,像傳聲筒一樣去傳遞知識,死板地按照乙個模子去塑造人,那自然就成了「教書匠」。

而不斷探索,按照科學規律培養學生,創造性地去幫助不同個性的學生都得到良好的發展,努力使自己成為「科研型」的教師,那實際就是踏上了通向教育專家的道路。寫作使人成熟,使人向善。有時我們上完乙個學期,自己一篇象樣的文章也沒寫,試想自己都不動筆去寫文章,怎麼會讓學生喜歡上寫作。

其實教育工作本身就含有科研的性質。教師反覆鑽研教材,就是在研究教學內容;經常地了解學生,備課要「備學生」,就是在研究學生;千方百計想辦法把學生教會,培養好,就是在研究教育、教學規律。如果我們換乙個角度,自覺地主動地來做這些工作,就會發現教師在科研上占有極大的優勢,因為教育工作本身就含有科研的性質。

七、智慧型的老師能把教學當作幸福、快樂。

有這樣乙個故事,三個工人在砌一堵牆。有人過來問:「你們在幹什麼?

」他們的回答各不相同,乙個人說「砌牆」,乙個人說「賺錢」,而第三個人說邊幹邊哼著歌曲,他笑容很燦爛很開心:「我在建造世界上最美麗的房子。」後來,第三個人成了著名的建築師,而那兩位工人一生默默無聞。

反問自己:我在做什麼?

如何能獲得幸福感,我個人覺得,1、首先就是個人要正確的自我定位。即,不要有太多、太高的奢望,生活、工作中要有目標,但是,個人要量力而行,定的目標是只要經過努力就能達到的;2、還有就是要知足長樂,心胸豁達,遇到壓力、困難、矛盾時,有一種積極的態度去克服、去化解,其實幸福就在我們身邊,她離普通最近,因為我們都是普通人!

在教育中,智慧型更是體現為一種自由創造的生命活動。其中,創造是智慧型的精髓,生命是智慧型的靈魂。因為創造,智慧型才富有生命力;因為生命,智慧型才得其滋潤。

而教育的這種自由創造是通過「智慧型教師」表現出來的。希望我們都走近智慧型老師,做一名幸福的老師。

如何做一名智慧型的老師

作為教師,應該是一種智慧型的象徵與標誌,應該以智慧型的形象出現在學生的面前,使學生感到在這樣的老師身上能夠嗆學到很多本事和知識。其實每個學生都是鮮活的個體,老師的能力和水平能否適應學生,都能夠在學生身上得以體現。智慧型的教師可以憑藉著淵博的知識,使學生喜歡上你,愛上你,愛上你的課,從而樂於與你相處,...

如何做一名智慧型的教師

亭湖區讀書小組 大會交流發言亭湖區步鳳鎮小學孫萬春 智慧型 的 智 上面是個 知 下面是個 日 合在一起的意思就是每天都要通過學習,獲取新的知識 既包括文化知識 專業知識,也包括學生這本立體書裡的知識 慧 字上面是兩個 豐 中間是乙個倒 山 下面是乙個 心 字,意識就是只要你用心去經營豐富多彩的生活...

如何做一名智慧型教師

二 智慧型的老師是在不斷的充電,高效的完成任務 目前,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學習已成為每個人生存的一種方式。作為教師,不斷加強學習,提高完善自己已成為一種時代發展的需要。記得在一場報告中也聽過,和別人的差距是在業餘時間,別人在業餘時間成長了,你不讀書只能是原地踏步走甚至倒退。讀書與學習是相輔相成的,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