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染料的效能指標及測定方法

2022-08-13 21:54:08 字數 996 閱讀 6050

測定方法(2):紙上層析(新華#3濾紙),觀察各染料斑點上公升的高度不同即rf值不同。rf值越大,表示染料與纖維素材料的直接性越小;rf值越小,則表示直接性越大。

配製0.2克/公升的染料溶液,用毛細管在濾紙上點樣,曬乾後掛在盛有蒸餾水的密閉層析缸中飽和30分鐘,然後使濾紙點樣的一端與水接觸開始層析,待展開劑前沿上公升到20厘公尺時,計算染料斑點的rf值。紙上層析法是測定染料直接性的簡便方法,但rf值不完全與染料實際的效能相一致。

三、擴散性

擴散性是指染料向纖維內部移動的能力,公升溫有利於染料分子的擴散。擴散係數大的染料,反應速率和固色效率高,勻染和透染程度也好。擴散效能的好壞,取決於染料的結構和大小,分子越大越難擴散。

對纖維親和力大的染料被纖維吸附的作用力強,擴散也就困難,通常靠提高溫度來加速染料擴散。染液中加入電解質,染料的擴散係數下降。

測定染料的擴散效能通常採用薄膜法。取粘膠薄膜(玻璃紙)浸入蒸餾水中,浸前厚度為2.4絲,浸漬24小時後厚度為4.

5絲。測定時將此薄膜根據需要疊成一定厚度,壓在玻璃板下去除氣泡。然後夾在中間有橡皮墊圈的兩塊夾板中,其中有一塊夾板中間有一圓孔,染液只能通過此孔向薄膜層裡擴散,將夾板薄膜浸沒在20℃的染液中靜置1小時,然後取出用水沖洗,觀察染液透染薄膜的層數和各層染料色澤。

擴散層數與半染時間存在一定相關性,半染時間短,擴散層數多。

四、反應活潑性

活性染料的反應性通常是指染料與纖維素羥基反應能力的強弱,反應性強的染料在室溫、弱鹼的條件下即能完成固著,但這反應中的染料穩定性相對較差,容易被水解失去染色能力。反應性弱的染料需要在較高溫度條件下與纖維鍵合,或使用強鹼劑活化纖維紗的羥基,促使染料反應固著在纖維上。

同一型號的活性染料反應性大致相同,反應性的強弱取決於染料活性基的化學結構,其次是染料體與活性基團之間的連線基,對染料的反應性也有一定影響。此外,還受ph值的影響,一般ph值增加,反應速度會增加。至於溫度,也是影響反應速度的乙個因素,溫度增加,反應速度就快。

溫度每增加10℃,反應速度可提高2—3倍。因此,在印花以後,經過烘乾或汽蒸,便能促使染料與纖維發生反應。

簡要技術說明及主要技術效能指標

一技術說明 pe給水用管材 pe rt地熱用管材 pp r冷熱水用管材皆屬聚烯烴實壁管材。在製造方法 工藝技術上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特性。本公司在製造生產上述三種管材時,在方法 裝置 原料通用的情況下,利用工藝技術的調整和改進,使管材質量和效能得到進一步提高,突出的技術特點簡要如下 1利用二次乾燥,在節...

AGC效能指標計算及補償考核度量辦法

一 agc機組調節過程 如下圖所示,這是網內某台機組一次典型的agc機組設點控制過程。圖中,是該機組可調的下限出力,是其可調的上限出力,是其額定出力,是其啟停磨臨界點功率。整個過程可以這樣描述 t0時刻以前,t1時刻以前,該機組穩定執行在出力值p1附近,t0時刻,agc控制程式對該機組下發功率為p2...

萬用表的效能指標

發布時間 2007 2 2 閱讀 1117次 1.響應速度 響應速度與萬用表內部採用的ad轉換晶元有關。普通的數字萬用表大多採用雙積分形式的ad轉換晶元,雖然其精度能達到4位半,但是由於有乙個積分過程,所以響應速度很不理想。大家在測試電阻的時候感覺有的萬用表顯示數值特別快,而有的數值要等好久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