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cpu的效能指標基礎知識介紹

2021-03-04 05:20:25 字數 2140 閱讀 7043

2023年02月20日 17時20分26秒組裝電腦配置網

cpu主要的效能指標有以下幾點:

(1)主頻,也就是cpu的時鐘頻率,簡單地說也就是cpu的工作頻率。

一般說來,乙個時鐘週期完成的指令數是固定的,所以主頻越高,cpu的速度也就越快了。不過由於各種cpu的內部結構也不盡相同,所以並不能完全用主頻來概括cpu的效能。至於外頻就是系統匯流排的工作頻率;而倍頻則是指cpu外頻與主頻相差的倍數。

用公式表示就是:主頻=外頻×倍頻。我們通常說的賽揚433、piii 550都是指cpu的主頻而言的。

(2)記憶體匯流排速度或者叫系統總路線速度,一般等同於cpu的外頻。

記憶體匯流排的速度對整個系統效能來說很重要,由於記憶體速度的發展滯後於cpu的發展速度,為了緩解記憶體帶來的瓶頸,所以出現了二級快取,來協調兩者之間的差異,而記憶體匯流排速度就是指cpu與二級(l2)快取記憶體和記憶體之間的工作頻率。

(3)工作電壓。工作電壓指的也就是cpu正常工作所需的電壓。

早期cpu(386、486)由於工藝落後,它們的工作電壓一般為5v,發展到奔騰586時,已經是3.5v/3.3v/2.

8v了,隨著cpu的製造工藝與主頻的提高,cpu的工作電壓有逐步下降的趨勢,intel最新出品的coppermine已經採用1.6v的工作電壓了。低電壓能解決耗電過大和發熱過高的問題,這對於膝上型電腦尤其重要。

(4)協處理器或者叫數學協處理器。在486以前的cpu裡面,是沒有內建協處理器的。

由於協處理器主要的功能就是負責浮點運算,因此386、286、8088等等微機cpu的浮點運算效能都相當落後,自從486以後,cpu一般都內建了協處理器,協處理器的功能也不再侷限於增強浮點運算。現在cpu的浮點單元(協處理器)往往對多**指令進行了優化。比如intel的mmx技術,mmx是「多**擴充套件指令集」的縮寫。

mmx是intel公司在2023年為增強pentium cpu在音像、圖形和通訊應用方面而採取的新技術。為cpu新增加57條mmx指令,把處理多**的能力提高了60%左右。

(5)流水線技術、超標量。流水線(pipeline)是 intel首次在486晶元中開始使用的。

流水線的工作方式就象工業生產上的裝配流水線。在cpu中由5~6個不同功能的電路單元組成一條指令處理流水線,然後將一條x86指令分成5~6步後再由這些電路單元分別執行,這樣就能實現在乙個cpu時鐘週期完成一條指令,因此提高了cpu的運算速度。超流水線是指某型 cpu內部的流水線超過通常的5~6步以上,例如pentium pro的流水線就長達14步。

將流水線設計的步(級)數越多,其完成一條指令的速度越快,因此才能適應工作主頻更高的cpu。超標量是指在乙個時鐘週期內cpu可以執行一條以上的指令。這在486或者以前的cpu上是很難想象的,只有pentium級以上cpu才具有這種超標量結構;這是因為現代的cpu越來越多的採用了risc技術,所以才會超標量的cpu。

(6)亂序執行和分枝**,亂序執行是指cpu採用了允許將多條指令不按程式規定的順序分開發送給各相應電路單元處理的技術。

分枝是指程式執行時需要改變的節點。分枝有無條件分枝和有條件分枝,其中無條件分枝只需要cpu按指令順序執行,而條件分枝則必須根據處理結果再決定程式執行方向是否改變,因此需要「分枝**」技術處理的是條件分枝。

(7)l1快取記憶體,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一級快取記憶體。在cpu裡面內建了快取記憶體可以提高cpu的執行效率。

內建的l1快取記憶體的容量和結構對cpu的效能影響較大,不過高速緩衝儲存器均由靜態ram組成,結構較複雜,在cpu管芯面積不能太大的情況下,l1級快取記憶體的容量不可能做得太大。採用回寫(write back)結構的快取記憶體。它對讀和寫操作均有可提供快取。

而採用寫通(write-through)結構的快取記憶體,僅對讀操作有效。在486以上的計算機中基本採用了回寫式快取記憶體。

(8)l2快取記憶體,指cpu外部的快取記憶體。

pentium pro處理器的l2和cpu執行在相同頻率下的,但成本昂貴,所以pentium ii執行在相當於cpu頻率一半下的,容量為512k。為降低成本intel公司曾生產了一種不帶l2的cpu名為賽揚。

(9)製造工藝。

pentium cpu的製造工藝是0.35微公尺, pii和賽揚可以達到0.25微公尺,最新的cpu製造工藝可以達到0.

18微公尺,並且將採用銅配線技術,可以極大地提高cpu的整合度和工作頻率,現在很多筆記本的cpu已經採用了65nm的生廠工藝了,在不久的將來,45nm,32nm,甚至更小尺寸的cpu規格將誕生出來。

CPU的一些重要效能指標

cpu的英文全稱是central processing unit,我們翻譯成中文也就是 處理器。cpu 微型機系統 從雛形出現到發壯大的今天 下文會有交代 由於製造技術的越來越先進,在其中所整合的電子元件也越來越多,上萬個,甚至是上百萬個微型的電晶體構成了cpu的內部結構。那麼這上百萬個電晶體是如何...

萬用表的效能指標

發布時間 2007 2 2 閱讀 1117次 1.響應速度 響應速度與萬用表內部採用的ad轉換晶元有關。普通的數字萬用表大多採用雙積分形式的ad轉換晶元,雖然其精度能達到4位半,但是由於有乙個積分過程,所以響應速度很不理想。大家在測試電阻的時候感覺有的萬用表顯示數值特別快,而有的數值要等好久才出來。...

傳輸系統的主要效能指標

我們知道傳輸系統主要分為兩類 數字傳輸系統和模擬傳輸系統。由於訊號在介質中的傳輸特徵是相同的,所以這兩種傳輸系統的效能指標也是相似的。衡量乙個傳輸系統的效能優劣,其主要效能指標有兩個 有效性和可靠性。1 有效性 有效性是傳輸訊號的 速率 問題。對於模擬通訊系統而言,它的有效性表示為頻帶,單位為h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