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器的工作原理效能指標

2021-03-04 03:59:28 字數 2502 閱讀 2892

一、 顯示器的工作原理。

答:我國電腦目前的工作原理主要分為:crt顯示器原理、lcd顯示器原理、等離子顯示原理三種,它們的工作原理分別為:

(1 )、crt顯示器原理:crt顯示器的顯示系統與電視機相同。它的映象管實際就是電子槍,一般有3個電子槍。

顯示器的顯示螢幕上塗有一層螢光粉。電子槍射出的電子束擊打在螢幕上,使被擊打位置的螢光粉發光,產生乙個個光點,從而形成影象。每乙個發光點又由「紅黃藍」3個小的發光點組成(3個電子槍)。

由於電子束分為3條,分別射向螢幕上的這3種不同顏色的發光點,從而在螢幕上出現絢麗多彩的畫面。

(2)、lcd顯示器原理: 液晶顯示器的顯像原理是將液晶分子置於兩片導電玻璃薄片之間,靠兩個電極電場地驅動,引起夾於其間的液晶分子扭曲向列的電場效應,以控制光源透射或遮蔽功能在電源開關產生的明暗會將影像顯示出來,若加上彩色濾光片,則可以顯示彩色影像。當在兩處玻璃基板上加入電場後,液晶層就會因偏振光的直射而透明,無電場時液晶層處於不透明狀態。

若對每個畫素施加不同的電場,就會出現不透明和透明的狀態,也就形成在螢幕上看到的圖案或文字。這是個簡單的工作原理。

(3)、 等離子顯示原理:等離子顯示器是一種利用氣體放電的顯示裝置,它採用等離子管作為發光元件,大量的等離子管排列在一起構成螢幕。在等離子管電極間加上電壓後,封在兩層玻璃之間的等離子管小室內的氖氙氣體就會產生紫外光,從而啟用平板上的紅綠藍三原色螢光粉發生可見光。

每個離子管作為乙個畫素,這些畫素的明暗變化和顏色變化組合會產生各種灰度和色彩的影象,與其他的映象管的發光原理類似。等離子顯示器的導電玻璃有三層,第一層裡面塗有導電材料的垂直條,中間層是排列的燈泡,第三層表面塗有導電材料的水平條。要點亮某個位址的燈泡,開始要在相應行上加上較高電壓,等該燈泡點亮後,可用低電壓維持燈泡亮度。

關掉某個燈泡只需將相關的電壓降為零。這就是等離子顯示器的工作原理。

二、 顯示器的效能指標。

答:我國目前最常見的顯示器主要分為:crt顯示器、lcd顯示器兩種,它們的效能指標分別為:

(1)、掃瞄方式 :顯示器的掃瞄方式分為「逐行掃瞄」和「隔行掃瞄」兩種。隔行掃瞄價低,但人眼明顯感到閃爍,長時間使用,眼睛會感到疲勞,目前已被淘汰,逐行掃瞄克服了上述缺點,長時間使用眼睛不會感到疲勞。

(2)、重新整理頻率:重新整理頻率就是螢幕重新整理的速度,重新整理頻率越低,圖象閃爍和抖動就越厲害,眼睛疲勞就越快,一般採用75hz以上的重新整理頻率時可基本消除閃爍,因此,75hz的重新整理頻率應是顯示器穩定工作的最低要求。此外,還有乙個常見的顯示器效能引數是行頻,即水平掃瞄頻率,是指電子槍在螢幕上掃瞄過的水平點數,以khz為單位。

(3)、點距:點距是同一畫素中兩個顏色相近的磷光體間的距離。點距越小,顯示出來的圖象越細膩,成本也越高,幾年前的顯示器多為0.

31mm和0.39mm,現在大多數至少為0.28mm的點距,現在有些高檔顯示器的點距為0.

25mm甚至更小。

(4)、解析度:解析度是指螢幕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所顯示的點數。比如:

1024x768、1280x1024等。1024x768中的「1024」指螢幕水平方向的點數,「768」指螢幕垂直方向的點數,解析度越高,圖象越清晰。

(5)、頻寬:頻寬是衡量顯示器綜合性能的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以mhz為單位,值越大越好,頻寬是顯示器效能差異的乙個比較重要的因素。頻寬決定著一台顯示器可以處理的資訊範圍,就是指特定電子裝置能處理的頻率範圍。

(6)、亮度和對比度:最大亮度的含義即螢幕顯示白色圖形時白塊的最大亮度,其量值單位是cd/m2一般情況下,背景較暗時白色的亮度在70cd/m2以上即已經可令人滿意。對比度的含義是顯示畫面或字元(測試時用白塊)與螢幕背景底色的亮度之比。

對比度越大,則顯示的字元或畫面越清晰。

(7)、尺寸:顯示器的螢幕尺寸實際上是指顯象管的尺寸,而你實際用的遠遠到不了這個尺寸。原因是顯象管的邊框佔了一部分空間。

三、目前市場最好的三個顯示,卡說出他的優點和缺點。

答:目前市場最好的三個顯示分別為:七彩虹天行6600le-gd3 ct版、geforce fx5200顯示卡、微星至尊顯示卡三種。它們的優點缺點分別為:

1 、七彩虹天行6600le-gd3 ct版 :

優點:這款顯示卡的預設頻率就比官方6600le標版高上不少,大大提高了整體的3d處理效能和速度,實際效能已經接近6600的水平了;另外顯示卡上搭配的ddr3顆粒超頻效能也不容小覷,可玩性相當高;附帶驅動碟上有乙個叫**artvga的特色軟體,用來監控顯示核心溫度是個不錯的選擇,這樣就保證了在超頻過程中不至於溫度過高導致的硬體損壞問題,挺人性化的設計

缺點:這款顯示卡的視訊記憶體太小,只有128m,散熱器設計得也夠小氣的了,使得超頻視訊記憶體過程中受到溫度的限制較大,非常可惜 。

2、geforce fx5200顯示卡:

優點:有較強的超頻能力。

缺點:視訊記憶體容量小,只有64m。

3、微星至尊顯示卡:

優點: 做工精良,該卡使用ssc固態靜音電感,hi-c電容及軍工級固態電容,熱管,巨型風扇,散熱鰭片. 核心頻率580mhz,在同類產品裡冒尖,搭配512m三星ddr5視訊記憶體,雖然位寬只有128位,但是視訊記憶體頻率卻達到3600mhz,加上96個sp,效能強悍.

缺點: **偏高,視訊記憶體位寬偏低,風扇預設全速執行,噪音偏大,這個可以通過diy散熱系統解決.

顯示器工作原理

第一章顯示器基本原理 本章主要是針對初學者而編寫的,所寫內容是最基本的理論知識且不涉及很多的數學公式,只是定性地進行基本原理的闡述,易學易懂,比較容易握 另一方面本章的內容對每乙個顯示器維修工作者來說又是必不可少的理論基礎知識,因此這一章的內容又是非常重要的。第一節顯示器概況 一.顯示器發展概況 顯...

顯示器工作原理

第一節顯示器概況 一.顯示器發展概況 顯示器的發展是伴隨計算機的發展而發展起來的。在顏色方面由 單色 綠色 黃色 琥珀色 紙白色 發展到彩色。單色顯示器由單色發展到多灰度 16 個灰度 單色顯示器,vga 單色顯示器而後發展為vga 多頻單色顯示器,彩色顯示器最初只有4 色,很快發展到8 色 16 ...

液晶顯示器的工作原理

一 液晶的物理特性 液晶的物理特性是 當通電時導通,排列變的有秩序,使光線容易通過 不通電時排列混亂,阻止光線通過。讓液晶如閘門般地阻隔或讓光線穿透。從技術上簡單地說,液晶面板包含了兩片相當精緻的無鈉玻璃素材,稱為substrates,中間夾著一層液晶。當光束通過這層液晶時,液晶本身會排排站立或扭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