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提公升電力企業培訓效果探析

2022-08-11 06:27:04 字數 1231 閱讀 9530

摘要:當今世界已進入資訊化社會和知識經濟的時代,個人和團體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跟得上時代的發展。企業培訓的目的就在於使得員工的知識、技能、工作方法、工作態度以及工作的價值觀得到改善和提高,從而發揮出最大的潛力提高個人和組織的業績,實現組織和個人的雙重發展。

企業員工培訓作為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手段,不僅注重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新思想、新規範的教育培訓,也注重人才潛能的開發,注重培養開拓型的智力和方法,突出創造力開發和創造性思維。

關鍵詞:電力企業;培訓效果;培訓全過程

一、轉變觀念,制定培訓計畫

1.進一步提高電力企業、員工對培訓的認識,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

培訓要想取得理想效果,首先要端正對待培訓的態度,明確培訓的目的。但是,實際工作中電力企業的個別員工對培訓的理解存在一定偏差。某些學員對培訓不重視,認為企業培訓只是走過場、應付檢查,對自身發展沒有多大幫助,視培訓為一種任務和負擔。

有些學員認為培訓僅僅是理論或技能的學習,無需與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和企業的長期發展目標聯絡起來。這些舊觀念的存在,阻礙了電力企業培訓的有效開展,沒有真正將培訓作為企業發展的動力,顯然跟不上企業的發展步伐。

2.分析培訓需求,做好培訓計畫

對許多電力企業的人事管理部門來說,培訓工作非常重要,但就如何有效地組織培訓又感到有些茫然,根本的原因在於有些電力企業對自身的培訓需求不明確。由於企業對員工的培訓需求缺乏科學、細緻的分析,使得培訓工作帶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隨意性。有些電力企業只憑往年經驗機械地制定本年度的培訓計畫,或者只是為了完成每年的培訓任務而安排培訓,沒有將公司的發展目標和員工的自身素質相結合來設計和加強對員工的培訓,導致培訓效果不理想。

為此,電力企業的人事部門要結合企業的實際需要,認真進行培訓需求分析,制定計畫。作為培訓的組織者,首先必須了解崗位資訊,作為分析培訓需求的基礎。明確崗位的工作職責、工作內容、工作流程、崗位所需要的知識技能、績效考核指標等。

其次建立員工的資訊系統。結合員工本職工作的要求和自身素質,進行相關資料、資訊的篩選,對培訓需求、員工素質、員工工作崗位進行分析,明確員工是否適應現有的工作崗位,員工現有的素質與所在的崗位要求存在哪些差距,如何通過系統的培訓消除這些差距,分出先後次序和重點。將員工的工作素養與企業的要求、崗位的要求相結合,正確分析員工缺少的是知識和技能,還是要轉變思想觀念,找準員工能力短板,因人施教。

通過系統的分析最終確定哪些員工需要培訓,採用哪種培訓方式。從而有目的的制定計畫,切實提高培訓內容的針對性、把握培訓物件的層次性。制定計畫時也要參考基層員工的意見,對各類專業技術及管理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爭取取得最佳的培訓效果,真正做到學以致用。

提公升電力企業人力資源培訓效果的措施

作者 費慧婷 世界家苑 學術 2018年第11期摘要 人力資源管理是通過科學的方法,對人才結構進行有效的整合和利用,爭取在人力資源上取得最大的使用效果,產生最大的效益。培訓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開發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發人力資源的基礎。培訓工作如何加強,才能提高員工素質,適應企業經濟發展需求,成為...

探析電力企業全員績效管理

摘要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對於電力的需求也是越來越大,而電力企業如何做好這一後勤保障工作,不斷的為我國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加強健有力的支援。這伴隨而來的便是電力企業的改革的不斷的深入,全員的績效管理模式應運而生,可以說,全員績效的管理模式是提公升電力企業的競爭力的最有力的措施。相比於傳統的績效管理模...

電力企業用電管理措施探析

作者 周學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4期 摘要 電能在人們的生產和生活中得到了普遍的應用,隨著人們生活水平和生產能力的提高,對電能的需求和質量水平也明顯的增加。近幾年來,我國加大了對電力體制的改革力度,電力體制逐步的完善,電力企業也逐漸的正規化。本文主要對電力企業用電管理措施進行了探析。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