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3工作面回採安全技術措施

2022-08-10 10:09:08 字數 4288 閱讀 2081

3503工作面已裝備完成,現需對工作面進行回採,為保證回採施工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1、工作面概況

1、3503i面北與f29斷層相鄰,南與-270回風巷相鄰,東至五採區軌道巷保護煤柱。巷道標高為:-253.

1~-264.10m,工作面地面標高為+71.07m,地表無任何建築設施。

2、儲量

3、工作面服務年限

工作面的服務年限 =可採推進長度/月設計推進長度

50/(1.0×1.5×23×90%)=1.7個月

1.5—日推進距離,m;

23—平均每月生產天數;

90%—正規迴圈率

2、運輸系統

1、運輸裝置:3503採面及進風巷採用sgb-30型5部、皮帶機2部作為工作面回採過程中的運輸裝置。採用爆破裝煤和人工裝煤相結合,該工作面使用的-270煤倉容量為180t。

2、輔助運輸:工作面需用的材料、裝置等物資採用1t礦車或材料車,通過材料道運進工作面料場。

3、運煤路線

3503工作面→3503進風巷→-270漏斗→-270皮帶機巷→井底煤倉→主斜井→皮帶長廊→地面。

4、輔助運輸路線

地面→延伸→-37大巷→上扒鉤→主巷→-200東大巷→-200副下山→-270副巷→工作面料場。

2、通風系統

(一)工作面受斷層影響嚴重沒有形成獨立通風系統,經公司研究使用壓入式通風的方式為工作面回採提供足夠風量。5.5kw區域性通風機安設在3503工作面聯絡巷內距離回風側不低於10公尺位置,新鮮風流由-270大巷軌經3503工作面進風巷、3503工作面聯絡巷通過風筒進入工作面。

工作面新鮮風流:地面→主斜井→-37大巷→二號主下山→-200東大巷 →-200副下山→-270東大巷→3503進風巷→3503聯絡巷→區域性通風機→工作面

工作面乏風流:工作面→3503回風巷→-270皮帶機巷→-200主下山→皮帶機集運巷→總回風巷→風井→地面。

三、供電系統

3503i工作面設計負荷:3503進風巷設計安裝sgb-30型刮板運輸機共五部,spj-650型膠帶輸送機三部,is80-50-200型水幫浦一台,wzxz-4型照明訊號綜保一台,該組裝置內設兩台kbz2-400型饋電開關分別控制,並實現瓦斯電閉鎖;3503進風巷設計安裝xrb2b型液壓幫浦一台,wzxz-4型照明訊號綜保一台,該組裝置內設一台kbz2-400型饋電開關控制,並實現瓦斯電閉鎖。

附:供電系統圖

4、監測監控

工作面生產時,每班工長必須按照規定挪移工作面、回風隅角瓦斯感測器,確保其位置符合規程規定,另外做好移架時瓦斯感測器保護,防止碰撞、拉斷;防止放炮崩斷監控線;防塵人員沖洗巷道時必須保護好感測器,防止感測器進水造成故障。

5、防塵、防滅火管理

1、各運輸**點要安設噴霧防塵裝置,運煤開啟,停運關閉。

2、 淨化水幕共安裝4道,即進風巷1道常開水幕,回風巷1道手動水幕。距離工作面200範圍內安設兩道自動水幕。水幕安設專人進行管理,保證水幕正常使用與霧化效果。

3、兩巷每隔200公尺安設一組隔爆水袋(或槽),水袋(或槽)的數量按巷道的實際斷面按要求進行布置。

4、工作面每間隔5架安設一組淨化水幕,工作面出煤過程之進行噴霧降塵。

5、工作面防塵管線與煤層注水幫浦必須聯接,工作面短臂注水水壓不低於3mpa。

6、3503採煤工作面兩巷每50m安裝乙個灑水三通閥門,定期對工作面兩巷進行灑水降塵。

7、皮帶保護裝置、電氣保護裝置必須按規定使用。

8、電氣裝置著火時,應首先切斷其電源,在電源切斷前,只准使用不導電的滅火器材進行滅火。

9、皮帶機巷皮帶機**點、液壓幫浦站、配電點安設一組滅火器。

10、當工作面回採完畢後,必須在45天內撤出裝置,進行密閉。

附:綜合防塵系統圖(見附圖)

六、防瓦斯、防煤塵管理

1、工作面回採前按規定由組織進行對工作面進行長臂動壓注水。

2、每班配備瓦檢員,一班三檢。並按規定檢查兩巷的風速和風量,工區管理人員及隊長、電工、爆破工下井佩帶可攜式瓦檢儀,按規定檢查瓦斯濃度,並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

3、工作面放炮時必須使用爆破高壓噴霧,工作面出煤時切眼內噴霧、各**點噴霧必須開啟;工作人員必須佩戴防塵口罩。

4、工作面進風巷至少每五天沖洗一次;工作面、回風巷距工作面100m範圍內每班沖洗一次;回風巷距工作面100m範圍以外每天衝冼一次。

5、杜絕無風或微風作業,瓦斯超限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七、防滅火管理

1、每週對工作面回風隅角、回風巷等地點進行一次全面的觀測。觀測引數包括:現場氣體成分、氣溫、其它發火徵兆等。

2、專用回風流安設co感測器、溫度感測器各乙個,在皮帶頭回風側10~15公尺安設煙霧感測器乙個。

3、對工作面自然發火預兆的地點,立即發出發火預報。

4、工作面必須嚴格按照作業規程要求進行作業,不得向採空區丟煤,才高必須按個控制,不留頂、底煤,兩端頭及共組面浮煤必須清掃乾淨,不得遺留到採空區。

5、加強巷道及工作面支護,盡量避免冒頂、漏頂事故的發生。發生冒頂、漏頂事故後,必須將冒頂、漏頂區域的浮煤、虛煤清掃乾淨,並接頂。

6、皮帶頭20m範圍內、液壓幫浦站必須使用不燃性材料支護。皮帶頭、液壓幫浦站、配電點每處各安裝兩個有效滅火器,皮帶頭必須配備不小於0.5m3沙箱。

八、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面安全技術措施:

1、起架前,首先選兩條15扣鏈條分別放到大架兩側工字鋼梁上,再選用兩棵不解除安裝的單體支柱,在待起架相鄰兩工字鋼梁下各打一點柱,保證一樑三柱,牢固可靠。鏈條兩端用鏈環連線,然後將導鏈鉤頭掛在15扣鏈條上,另一端掛在懸移支架上,拉動導鏈將支架公升到能支起雙體支柱位置,分別挖出支柱窩,將支柱公升實,拴好連線鋼絲繩用馬鞍螺絲擰牢。

2、安裝懸移支架時,所有人員必須處在支架兩側支護完好的地點,必須堅持由下向上的安架順序,施工人員必須站在所起架的斜上方,支架的下方嚴禁站人、行人或做其他工作,以防支架下滑傾倒傷人。起架期間施工地點下方禁止人員隨意通行。

3、3503i面生產過程中起架時,工作面溜子運轉期間不得進行起架工作,每次起架時工作面溜子開關必須打至零位並閉鎖。

4、起架工作由操作熟練的專職移架工擔任,不少於四人,並指定一名專職安全檢查員負責現場安全。起架前先檢查支架及其所屬配件是否齊全,推進缸必須靈活有力,支架配件不合格或大架變形嚴重的一律嚴禁使用。

5、雙體支柱及三用閥的使用方法:雙體支柱的柱帽缺口方向必須指向老空側,三用閥的注液端前排支柱指向溜子頭方向,後排支柱指向溜子尾方向,手把方向一致,嚴禁混亂安設。

6、懸移支架安裝時,必須沿切眼方向隨支架安設支設聯鎖抗棚,做到一樑一柱。抬棚上的單體支柱,初撐力符合規程要求。鉸接頂樑上必須加木墊板和使用懸臂楔,銷子要插實到位,單體支柱必須設有防倒鋼絲繩。

7、每一支架安設完畢後,新安架及兩側的支護必須進行檢查,支柱必須保持迎山有力。

8、懸移支架架距控制在1.0-1.2m以內(中-中),並及時在架與架間下好聯鎖託棚,支架支設高度控制在1.8-2.2公尺以內,超高部分必須用木料接實頂,確保支柱初撐有力。

(2)初次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1、加強採煤工作面工程質量管理,確保支柱的支設角度和支護質量,支柱必須迎山有力,架體防倒設施齊全有效。堅持放炮前後、移溜子前後二次注液,支柱鑽底超過10mm時,靠煤壁側的支柱必須穿鐵鞋,工作面保持「三直、一淨、兩暢通」。

2、初次來壓期間,加強兩巷超前支護支柱質量檢查、檢測,確保支柱達到初撐力。堅持測壓制度並做好測壓記錄,每班測壓不得少於兩次。技術人員做好工作面動態觀測曲線圖表,加強頂板初次來壓的**預報。

技術部及時標示出初次放頂預計位置,發現頂板來壓異常,要及時匯報有關領導和工區,採取加強支護措施。

3、工作面嚴格跟底板推採,掌握好支柱支設角度,工作面兩巷切頂線處必須支設不少於兩棵關門點柱。面前開幫時,掌握好炮眼布置,適當控制炮眼個數、位置、深度;頂板破碎、片幫時採用放小炮方式,減少放炮對煤體的震動,必要時用鎬刨、釺子搗的方式控制頂板;放炮前對面前進行維護,保證支架抵住實幫,面前空頂超過20cm時必須用坑木進行有效控制頂板。支護高度控制在1.

8——2.2公尺之間嚴禁超高現象發生。

4、嚴格採面工程質量,加強頂板管理,堅持二次注液,堅持正規迴圈作業,保證工作面聯網質量,確保工作面正常推採,如工作面有片幫、冒頂時,面前煤壁及時增設貼幫戴帽點柱等臨時支護加固。當頂板漏頂高度超過300公釐時,必須及時用半圓木接頂,防止冒頂擴大。

5、工作面架距超過1.2公尺時,及時在兩架之間支設走向板棚,走向板棚保證一樑三柱,架距超過1.5公尺時及時加架。

所有支架安全閥必須確保合格完好,並加強支架的維護,及時更換損壞的閥組等液壓元件。

6、支架必須確保完好並達到初撐力。支架出現竄、漏液,要及時處理。嚴禁存在鐵絲替代銷子、銷子不到位和無銷子現象,以防高壓管鼓出傷人。

7、放炮後及時聯網,並對頂板進行有效維護,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用單體支柱進行護頂並將幫腰好。堅持測壓和二次注液制度,及時整改變形支架和支柱,發現片幫、冒頂跡象時應立即處理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回採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10502採煤工作面6月4號收尺回風巷還有38公尺 運輸巷還有31公尺 進風巷道還有20公尺。經礦研究決定對10502採煤工作面的回風巷 運輸巷預留15公尺 進風巷道預留10公尺做為永久煤柱,因此工作面推採至停採線位置時對10502工作面停採撤面,為切實做好該採煤工作面撤面回柱現場的安全管理工作,確...

回採工作面過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 汾西縣砂坪煤業 工程名稱 1108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排程室 總工程師生產科 安全礦長安全科 生產礦長通風科 機電礦長機電科 通風副總編制 回採隊長 年月日1108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1108回採工作面機尾段共計兩處空巷,其中第一處空巷已揭露 與工作面方向垂直 第二...

回採工作面過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二0一二年十月二十八日 學習貫徹欄 一 貫徹人 二 時間 三 地點 四 學習人員簽字 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回採工作面有一處空巷,空巷與工作面方向斜交8度左右。截止2012年10月28日零點班機頭已接近該工作面空巷,為確保該工作面安全順利推進,特制定如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