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採工作面調風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27:03 字數 4729 閱讀 2927

一、工程概況

1501切眼掘進工作面將與1501回風巷貫通,通風系統調整為1501運輸巷進風→1501切眼→1501回風巷→1501回風斜巷→一採區回風平巷→風井。(附圖)

二、組織措施

為了保證調整工作的順利進行,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總工程師擔任,副組長由機電工程師、機電礦長、安全礦長、生產礦長擔任,通防科、機電科、排程室相關人員及通風隊人員為小組成員。

組長:祝俊江(總工程師)

副組長:葉斌(機電工程師)、王希峰(機電礦長)、陳作(安全礦長)、郭電海(生產礦長)

小組成員:通防科、機電科、排程室相關人員及通風隊人員

三、工作安排

1、系統調整前準備工作

1)、系統調整前作好調整系統所需的儀器儀表檢查工作,如風表等,提前完善工作面各地點通風設施,檢查通風設施的完好性等。通風科測風人員對主斜井和主斜井、副平硐、一採區軌道下山、1501運輸巷和回風巷、1502運輸巷和回風巷、總回風巷等地用風進行一次測風。

2)、貫通前在1501運輸巷回風斜巷處準備搭建臨時板牆所需材料,包括木柱,風筒布、釘子、木條等。

3、由當班瓦斯員負責檢查切眼、運輸巷、回風巷的瓦斯濃度,低於1%時,方可實施貫通作業。

4、貫通後,由瓦斯員協助當班掘進班長撤出運輸巷、回風巷所有工作人員,並於運輸巷、回風巷巷道口設定柵欄,懸掛警示牌板,禁止與調整風流無關人員入內。

5、貫通後,停止運輸巷、回風巷局扇運轉。

6、在1501運輸巷與1501運輸巷回風斜巷之間搭建臨時板牆。要求該1501回風巷內有進風100m3/min左右,防止1501回風斜巷至一採區回風上山之間形成無風段(該巷道將作1801運輸巷回風繞道,繞道形成後再進行密閉施工和撤出1501運輸巷的防突風門)。

2、系統調整工作安排

1)、1501切眼完全貫通前在1501運輸巷與回風斜巷交匯處設定好臨時板牆,控制好回風斜巷板牆處通風風量。

2)、1501切眼完全貫通並加強支護後(回採前需更換單體液壓柱和超前支護等工作),**通知排程室,區域性通風機停止運轉。

3、調風結束後各用風點風量

現礦井採掘布局,即1501回採工作面、1502運輸巷掘進工作面、1502回風巷掘進工作面。

風量分配計畫如下: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全礦井需風量按下列要求分別計算,並選取最大值。

1)、按井下同時工作的最大班下井人數計算。

q礦井=4×n·k礦通

式中:q礦井--礦井總供風量,m3/s;

n--井下同時工作的最多人數,按50人計算;

k礦通--礦井通風係數,包括礦井內部漏風和配風不均勻等因素,取k礦通=1.25。

q礦井=4×50×1.25=250m3/min=4.16m3/s。

2)、採煤、掘進、硐室及其它地點實際需要風量計算。

q礦井=(σq採+σq掘+σq硐+q其他)·k礦通

式中:σq採--採煤實際需要風量的總和,m3/s;

σq掘--掘進實際需要風量的總和,m3/s;

σq硐--獨立回風的硐室實際需要風量的總和,m3/s;

σq其它--礦井除了採煤、掘進和硐室地點外的其它井巷需要進行通風的風量總和,m3/s。

k礦通--礦井通風係數(本礦採用分列抽出式通風,k礦=1.20~1.25)取1.25;

①採煤工作面的風量確定

▲按瓦斯湧出量:

q採=100×q瓦採·k採通

式中:q採--採煤工作面實際需要的風量,m3/s;

q瓦採--採煤工作面絕對瓦斯湧出量,根據《礦井瓦斯湧出量**方法(aq1018-2006)》標準,採用分源**法進行**計算得7.23m3/min(已抽採,計算過程見本章第三節)。

k採通--採煤工作面瓦斯湧出不均衡的備用風量係數,機採工作面取1.2~1.6,這裡取kc=1.4;

q採=100×7.23×1.4=1012.2m3/min=16.87m3/s

▲按工作面風溫計算

q採=vc·sc·ki

式中:vc--採煤工作面適宜的風速,按20~23℃風速選取為1.0~1.5m/s,本礦取1.5m/s;

sc--採煤工作面平均有效斷面,本礦開採層c5煤層厚度為1.7m,最大頂控頂距為5m,最小控頂距為3.8m,則有效斷面為(5+3.8)/2×1.7=7.5m2;

ki--採煤工作面長度係數,取1;

q採=1.5×7.5×1=11.25m3/s=675m3/min

▲按工作面人員數量計算

q採=4nc

式中:nc--採煤工作面同時工作的最多人數,30人;

q採=4×30=120m3/min=2.0m3/s

▲風速驗算

按規程規定,回採工作面最低風速0.25m/s,最高風速4m/s,則:

0.25st≤q採≤4st

0.25×7.5=1.875m3/s

4×7.5=30m3/s

st--採煤工作面平均有效段面,取st=7.5m2

根據以上計算,採煤工作面需風量q採=1012.2m3/min=16.87m3/s。式中:q掘--掘進工作面實際需要的風量,m3/s;

q瓦掘--掘進工作面的瓦斯湧出量,根據《礦井瓦斯湧出量**方法(aq1018-2006)》標準,採用分源**法進行**計算得0.98m3/min;

k掘通--掘進工作面瓦斯湧出不均衡的備用風量係數,掘進工作面一般取1.8~2.0,取2.0;

q掘=100×q掘×kj=100×0.98×2.0=245m3/min=4.08m3/s。

▲按區域性通風機吸風量計算

掘進工作面採用fbd№6.3/2×22型區域性通風機壓入式供風,其風量為460~280m3/min,風壓615~5460pa。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零一條的規定,採煤工作面、掘進中的煤巷和半煤巷巖巷中的最低風速為0.25m/s,為滿足區域性通風機安設位置至回風口間巷道最低風速的要求,則配風量為:

按最大斷面為8.02m2時計算為:0.25×8.02=2.01m3/s

則掘進巷中配風量為:q掘=380m3/min=6.4m3/s

q掘=qf×i×kf

式中:qf--掘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機額定風量,取qf=6.4m3/s;

i--掘進工作面同時運轉的區域性通風機台數,取1臺;

kf--為防止局扇吸迴圈風的風量備用係數,取1.34。

q掘=7.8×1×1.34=8.6m3/s

根據以上計算,單個掘進工作面需風量q掘=8.6m3/s,本礦井採用兩個掘進工作面掘進,所以∑q掘=2×q掘=2×8.6=17.2m3/s。

▲按工作面人員數量計算:

q掘=4·nc

式中:nc--掘進工作面同時工作的最多人數,9人;

q掘=4×9=36m3/min=0.6m3/s;

▲風速驗算:

按規程規定,煤巷及半煤巖巷掘進最低風速0.25m/s,最高風速4m/s,則:

0.25st≤q採≤4st

0.25×8.02=2.01m3/s

4×8.02=32.08m3/s

st掘--掘進工作面平均有效斷面,取st掘=8.02m2

根據上述計算取其中的最大值,則掘進工作q掘=8.6m3/s,按風速驗算均滿足要求。

③硐室風量

根據礦井開拓及採區布置,礦井投產初期無獨立供風硐室,因此,則q硐=0m/s;

④其它巷道

投產及通風容易時期:

q其它=(∑q採+∑q掘+∑q硐)×5%=(16.87+17.2+0)×5%=1.7m3/s

6、礦井風量分配計畫

目前,礦井總進風量為3350m3/min,能夠滿足生產需要,且風機效能工況合理。風量分配如下:

(1)、1501回採工作面配風為1012.2m3/min=16.87m3/s

(2)、1502運輸巷掘進工作面配風為380m3/min=6.3m3/s;1502回風巷掘進工作面配風為380m3/min=6.3m3/s

(3)、其他巷道配風為93.6m3/min=1.86m3/s

(4)、其餘為無效風量

4)、調風工作全部完成後,對礦井進行一次全面測風和瓦斯檢查。

現場負責系統調整及風量調節,吳比負責風量與風速的測定,及時調節風量,保證通風系統穩定。風流穩定30分鐘後,由陳作負責匯報礦排程室,由礦排程室安排其它工作。

四、其它工作

1、原1501運輸巷局扇為一採區集中配電點掘進工作面供風,由通風隊負責整理原1501運輸巷供風風筒,為一採區集中配電點工作面掘進做好準備。

2、原1501回風巷局扇為1801回風巷回風繞道掘進工作面供風,由通風隊負責整理原1501運輸巷供風風筒,為一採區集中配電點工作面掘進做好準備。

3、掘進隊及時完成切眼掃尾工作,設定好1501回風斜巷臨時板牆並按要求通風。工作完成後開啟1501運輸巷通風構築防突風門並牢固固定好,使其不能關閉(任何人未經指示嚴禁關門)。

4、一採區集中配電點施工完成後,在1501運輸巷與回風斜巷、集中配電點回風繞道與1501回風斜巷風流匯合處施工兩道密閉,完成1501回採工作面調整通風工作。

五、安全技術措施

1、調整風流全過程由組長祝俊江在現場統一指揮,任何人員無條件服從,各部室協助指揮,通風、安全部門派專人現場跟班指揮調整工作。由技術員負責記錄和收集所有相關資料資料,並向礦排程室匯報。

2、瓦斯員全過程檢測瓦斯及其它有毒有害氣體濃度發現異常立即向組長匯報。

3、調風期間通風科要加強局扇、風門、調節風窗和臨時風障等通風設施和通風構築物的管理,局扇禁止隨意開停,嚴格執行專人負責、掛牌管理制度。

4、調風前準備工作要充分,人員安排到位,把每個人員的職責進行進一步明確。

5、系統調整前,監控中心要對井下各地點的安全監控系統裝置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調整系統期間監控裝置執行正常,資料真實可靠。

6、機電科要保證主要通風機用安全,保證其可靠性。保證風機不能出現電氣故障,具體操作按照相關操作規程和作業規程進行。

6121工作面回採期間復軌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關於加強6121工作面回採期間礦車復軌施工的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上安排,我區回採的6121工作面在兩巷進出料期間如遇到礦車掉道事故,為確保復軌施工期間安全,特編制此措施,待審批貫徹後在施工認真執行。一 要求 牢固樹立掉道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追查的思想,機車 礦車掉道必須依照 八必須 八不准 原則 1...

3503工作面回採安全技術措施

3503工作面已裝備完成,現需對工作面進行回採,為保證回採施工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1 工作面概況 1 3503i面北與f29斷層相鄰,南與 270回風巷相鄰,東至五採區軌道巷保護煤柱。巷道標高為 253.1 264.10m,工作面地面標高為 71.07m,地表無任何建築設施。2 儲量 3 工...

井下各個掘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隊長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審批意見欄 為了確保安全生產,消除 一通三防 事故隱患,規範區域性通風管理,特制定黃玉川煤礦區域性通風工作面因故停風安全管理專項措施,望各單位嚴格遵照執行。一 井下各區域性通風機每班必須設專人看管,保證正常運轉,嚴禁無計畫停風事故發生。二 各個區域性通風工作面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