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山水畫教學體會

2022-07-31 12:27:05 字數 858 閱讀 3557

根據當前翻轉課堂教學改革,結合我校「三段五環」課堂教學模式的操作方法與要求,我對本課進行了教學設計。

課前:1、學案自學。自學是基礎,課前自學。根據翻轉課堂理念設定任務單,體現以下內容(1)針對性地進行學法指導,在本課任務單中如下

a、看**及講解了解樹的結構

b、看**學會怎樣用水墨的方式畫好一棵松樹

(2)學生明確學習目標,根據要求看微**或獨立思考,生成問題。

a看課本,預習活動一:松樹的畫法

b、看微**了解松樹的結構,學會水墨畫松的步驟及技法。

課中:2、小組合作結合自主**。(1)教師要合理分組,實現課堂翻轉。

讓學生先根據微**,科學設計問題,進行小組分工,指導組內交流方法,並巡視問訪,時間設計合理。發現問題調整控制時間。(2)小組組長主持,人人參與,交流自學成果、問題與困惑,兵教兵,解釋遺憾,整理問題。

3、班級展示。

(1)教師任務單及時調動組內、組與組之間的補充回答、競答和評價,達到預設問題的呈現和解決。從而釋疑解惑,完成任務單。

(2)學生要用於表達,展示畫松樹的成果、問題與困惑。組內合作充分,小組間競爭積極,評價到位。

4、質疑**。(1)在學生完成自糾自學基礎上教師引導學生進行知識的遷移應用,並能聯絡如何把畫好的松樹融入到山水畫中進行**,引領學生進行求同、求異思維,大膽質疑,生成問題,並分析問題,解決問題。(2)學生能夠較好完成教師質疑,並能生成新的、有價值的問題,主動**,嘗試解決生成的問題。

課後:5、課後反思。(1)教師要根據翻轉課堂理念對導學案的設計、課堂五個環節的教學過程,包括時間、內容和方法以及學生達標情況進行問題整理和量化統計,並從教師導學和學生學習過程及達標情況進行經驗反思,完善提公升。

(2)學生整理導學案和·任務單,查漏補缺,歸類整理。

山水畫設色方法

中國山水畫有水墨畫和設色畫兩類。墨 在傳統上往往也被看作為 色 唐張彥遠說 運墨而五色具 後來又有 五墨 六彩,說法不一。一說黑 濃 溼 幹 淡五種墨加上白,謂之六彩,一說五墨是濃 宿,焦 退 埃。總之是說墨有濃淡乾濕的變化.純以墨彩 有時水墨中和以極淡的藤黃 花青或赭石 表現的水墨畫,是中國繪畫上...

中國山水畫的意境之美

作者 李曉霞 文藝生活 文藝理論 2009年第05期 摘要 追求意境的表現是中國傳統美學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畫尤其是中國山水畫的重要特徵之一。意境是山水畫的靈魂,對於意境的營造可以說是山水畫家畢生都在追求的藝術境界。中圖分類號 j22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5 5312 2009 14...

簡析董其昌的山水畫藝術

作者 左藝達陳影河朱亞雷 世界家苑 學術 2018年第10期 摘要 明末,董其昌創立了 松江派 被稱為南宗畫的一代宗師。倡導 南北分宗論 立王維為首的文人畫係為畫史之 正宗 奠定了松江派發展的理論基礎,並重建元朝以來文人畫家 以古為師 的原則,欲從古人的筆法中掌握永恆不變的 道 由此再生發新的創作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