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畫童化式教學的嘗試》課題研究方案

2022-06-26 18:21:03 字數 2103 閱讀 1290

1.教師對教材中山水畫內容的童化處理。

2.適應學生的山水畫新教學模式的研究。

3.學生對山水畫認識的轉變的研究。

(二)預期目標

通過童化課本中單

一、古板的山水畫教材內容,充分利用有效的校內外教學資源,使教學內容富有童趣,又不脫離山水畫作為國畫的繪畫表現領域,探索有利於提高教學效果的教材處理手段;利用多**教學終端等各種新的多**設施,探索拓展有效的新教學模式;讓學生在新的教學措施中感受到山水畫的魅力,體會山水畫的文化精髓,喜歡用水墨來表現山水。

1.學生方面

(1)使學生喜歡山水畫。

(2)使學生知道山水畫的分類。

(3)熟悉不同種類山水畫所需的作畫工具。

(4)學會山水畫的水墨基本技巧。

(5)能以兒童化的表現形式創作簡單的山水畫。

2.教師方面

(1)學會以課件、動畫等現代化多**進行日常教學

(2)嘗試結合漫畫、動畫等形式,把山水畫教材內容展現給學生,讓學生在富有童趣的教學中感受山水畫的魅力。

(3)嘗試用童化的繪畫形式表現山水畫,讓學生認識到山水畫也可以畫得富有童趣。

(4)總結出整個研究過程中的有效教學經驗,歸納概括出較系統的童化教學模式。

(5)關注研究過程中學生對山水畫認識的改變過程,分析學生心理變化的原因,總結出學生心理變化的規律。

四、課題研究的步驟

本課題屬於行動性研究,研究物件是教師和學生,研究工作要結合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因此研究方法主要以行動研究法為核心,同時根據需要結合運用調查、比較、歸納和經驗總結等多種方法。本研究由研究者積極探索,本校美術教師多方面配合,通過行動研究法,邊探索邊總結,在不斷總結的基礎上,提高認識,全面系統地推進和擴充套件研究範圍。

(一)準備設計階段(2023年10月—2023年2月)

該階段是課題研究的初始階段,主要任務是為課題研究的啟動準備理論、環境、研究隊伍組建等多方面必需條件,使老師進入到教育科研狀態,了解課題的總框架,掌握相關的理論知識。對教材小學段教材中相關的山水畫教學內容進行整合分析,進行前期的學生對山水畫認識及學生對學習山水畫的意願的調查,分析學生對山水畫的心理特點及形成的原因,構建符合學生心理需求的山水畫教學內容新框架,完成如何改變山水畫教學模式的調查報告,制定課題研究總方案等,提出申請報告,並且進行課題可行性的論證工作。

(二)具體實施階段(2023年3月—2023年6月)

,以此讓山水畫教學變成學生喜歡的學習內容,又能切實提高學生繪畫表現能力的教學領域。

本階段具體措施如下:

1.學習現代化教學手段,收集所需資料,探索新思路。收集有關山水畫各種表現形式的相關資料,學習各種表現形式,與現有教材內容進行比較,將現有教材進行細緻有效的童化處理,制定出周密的相關各課教學計畫。

2.定期反思、總結成果。不斷學習相關的理論書籍,定期對相關教學過程進行反思總結,把課題研究的關鍵點放在「教材內容童化」、「教學手段童化」上,把研究重點放在「如何切實提高學生對山水畫的認識」和「如何提高新教學模式的效果」上。及時將研究過程中的經驗進行整理總結,對下一階段的教學中有可能遇到的新問題進行預防,將新教學模式和學生的學習心理引入設想的正確發展軌道。

3.重視管理,多請指導。積極邀請相關專家對研究過程進行指導分析,在相關內容的教學中,及時發現研究實踐過程中的問題並及時改進,做到邊實踐,邊研究,邊整改,積極撰寫教學心得,教學**,教學案例等,讓研究為教學所用。

(三)全面歸納總結階段(2023年7月—2023年10月)

本階段課題研究已進入尾聲,具體安排如下:

1.收集整理已有成果,完成結題報告。

2.完成有一定水平的研究性**。

3.組織經驗交流活動。

五、課題研究的條件分析

1.資源共享

學校目前正在進行「童化校園」課題研究,目前已經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對於本課題的開展具有有利的可共享資源,本課題的開展也同時對學校的課題將產生積極的作用,可以共享互惠。本人從事學校的專職美術教學工作,能一心投入於課題的開展,學校對於學科課題也是充分關注,並給予各方面的支援。

2.發展前景廣闊

同時,「童化教學」是時代發展對小學美術教學的必然趨勢,必將引起相關機構的重視。目前市內對於本課題相關的課題研究較少,近乎空白,所以本課題的開展具有相當的開發空間。

六、課題研究的成果形式

1.各階段成果展示(活動資料等)

2.研究報告及**彙編、交流

水墨山水畫教學體會

根據當前翻轉課堂教學改革,結合我校 三段五環 課堂教學模式的操作方法與要求,我對本課進行了教學設計。課前 1 學案自學。自學是基礎,課前自學。根據翻轉課堂理念設定任務單,體現以下內容 1 針對性地進行學法指導,在本課任務單中如下 a 看 及講解了解樹的結構 b 看 學會怎樣用水墨的方式畫好一棵松樹 ...

中國山水畫的意境之美

作者 李曉霞 文藝生活 文藝理論 2009年第05期 摘要 追求意境的表現是中國傳統美學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畫尤其是中國山水畫的重要特徵之一。意境是山水畫的靈魂,對於意境的營造可以說是山水畫家畢生都在追求的藝術境界。中圖分類號 j22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5 5312 2009 14...

簡析董其昌的山水畫藝術

作者 左藝達陳影河朱亞雷 世界家苑 學術 2018年第10期 摘要 明末,董其昌創立了 松江派 被稱為南宗畫的一代宗師。倡導 南北分宗論 立王維為首的文人畫係為畫史之 正宗 奠定了松江派發展的理論基礎,並重建元朝以來文人畫家 以古為師 的原則,欲從古人的筆法中掌握永恆不變的 道 由此再生發新的創作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