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水畫教學工作計畫

2022-01-08 08:00:40 字數 1453 閱讀 6852

法庫縣實驗小學

2023年1月

一指導思想:

山水畫教學,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我們實驗小學把「深化教學要成果」定為今年山水畫教學工作的指導思想,在法庫縣打造山水畫之鄉的背景下,進一步開展我們的「魅力實驗魅力山水畫」工作。

二現狀分析:

我們學校的山水畫工作已經開展了兩年,學生對山水畫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法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尤其是山水畫社團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不論是學校領導、老師,還是學生、家長,已經對學習山水畫有了一定的興趣,有進一步學習的渴望。

三目標要求:

通過系統的學習,使學生能夠深入理解中國山水畫的意境美,知道如何在豐富多彩的自然美中表達中國人的審美觀;提高山水畫的造型能力和筆墨技巧的表現能力;能用山水畫的形式表現家鄉的聖山靈水。

四主要任務與措施:

(一) 改進校本教材《山水畫教學上冊》,研發《山水畫教材下冊》,學習山石和雲水的畫法,重點練習各種皴法,了解染法。大量拍攝家鄉法庫美景的**,山川河流、人文建築、風土人情等,收入我們的校本教材,為學生的山水畫創作提供資料。

(二)通過各種渠道、各種途徑深化山水畫教學工作,擴大教學成果。

1 鼓勵師生,多多涉獵文學、歷史,尤其是古詩詞的知識,為學習山水畫儲存足夠的傳統文化的底蘊。

2 擴大山水畫的授課範圍,比如,可以利用山水畫的形式為你喜歡的課文繪製插圖;利用山水畫的形式畫日記等等。

3 繼續強化山水畫技法的訓練,讓學生們練習寫毛筆字,通過書法線條的練習,讓學生快速掌握運筆用墨的方法,為以後更深入地學習山水畫打下基礎。

4 以點帶面,讓山水畫社團裡基礎好的學生,回到班級裡做貢獻,帶動其他同學一起學習山水畫,使實驗小學的山水畫工作得到全面提公升。

5 舉辦一到兩次全校範圍內的山水畫公開課活動,請校外優秀的山水畫人才,為師生們講授山水畫知識,比如山水畫技法、提款用印的知識等等。

6 為師生們提供機會,參觀縣域內的書畫展覽,購買畫冊,通過電視、網路等**,開闊視野,讓大家了解當今優秀的山水畫作品。

7 組織山水畫社團,外出采風、寫生,為繪畫山水法庫積累資料,舉辦校內的山水畫比賽和展覽,為師生們提供展示的機會。

8 積極選送師生創作的優秀山水畫作品,參加縣市及以上級繪畫比賽,爭取取得更好的成績。

9 繼續選派美術教師外出學習,為以後的山水畫教學儲備知識。

10提倡「魅力實驗魅力山水畫」,讓山水畫教學成為我們實驗小學最具魅力的乙個部分。

五保障(一) 組織保障,學校山水畫工作領導小組,繼續履行職責,在學校山水畫社團以外,鼓勵各班成立學生山水畫活動小組,讓山水畫深入到校園每個角落。

(二) 師資保障,設立專職山水畫教師,並對全校教職員工進行山水畫知識的培訓。

(三) 時間保障,全校範圍內每週一節山水畫課;每天的課後輔導時間(第7、8節課),為山水畫社團活動時間,不得占用。

(四) 物質保障,學校繼續為山水畫教學提供所需資金及後勤保障。

總之,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將循序漸進,繼續努力,讓山水畫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績,為法庫縣美術教學及山水畫之鄉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

2023年教學工作計畫

黑田鋪鄉中心學校2011年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貫徹落實 十七 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發展規劃,堅持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以科學發展觀 和諧發展觀為行動指南,紮實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 以教學研究為先導,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以系列化活動的開展為載體,深入開展課堂教學研究 校本教...

2023年教學工作計畫

五 輔導和作業批改 要時刻關注學生的表現和學習情況,對於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採取不同的輔導手段,如對於中等的學生,要隨時抓住他學習中出現的問題及時輔導 對於差生要注重他們最基礎知識的理解與掌握,不急噪,不拿和別的學生一樣的標準來衡量,對他們課堂上要時刻關注,課後輔導要及時,要面對面進行輔導,盡量不要造成...

2023年教學工作計畫

重常規,強素質,促進質量整體提公升 2010 2011年教學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大港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學校工作計畫,堅持以 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深化改革,體質增效,創優爭先 為主線,挖掘教師潛能,強化教師素質,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立足課堂,立足改革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