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水畫樹木的基本畫法

2022-10-17 16:36:12 字數 1771 閱讀 6244

中國山水畫是以山川自然景觀為主要描寫物件的中國畫。山水畫形成於魏晉南北朝時期,但尚未從人物畫中完全分離。下面來介紹中國山水畫之樹木的基本畫法。

一、樹枝的畫法

樹枝的結構大致可分成三大類,一為向上公升長的型別,傳統的畫論中稱為鹿角枝,這種型別最常見,如柳樹、相思樹、 樟樹等。二為向下彎曲的型別,稱為蟹爪枝,如龍爪。三為平生橫出的型別,可稱為長臂枝,如松、杉、木棉等。

亦有介於前述兩者或三者之間的形態。 寫生樹枝前先圍繞樹的四面,細心觀察,選擇最美的樹幹與最合適的角度。先把主幹粗枝勾好,再加細枝,畫時首先要注意樹分四歧的原則,即樹幹前後左右四面八方出枝的情形, 切忌如同魚骨,二二並生,缺乏錯落的風致。

其次注意疏密與氣勢的安排,可略加取捨,其實小枝與樹梢可大膽的捨去,應從藝術的角度選擇合於美的原理原則者進行寫生。另外必須留意用筆,要挺拔,每一樹枝都要與樹幹或粗枝連線,不能凌空生長,而樹枝理愈越長愈細,不能把尾部寫粗或枝粗幹細,違反植物生態。

二、樹皮,樹根樹的面貌

個性和特徵有時可以從樹皮的紋理分辨出來, 每一種樹皮都有不同的紋理組織,如松樹皮呈鱗狀紋,柳樹皮成斜裂人字紋,櫻急杏的樹皮成橫紋,博樹皮呈扭曲紋,尚有許多難以用文字形容的紋理,在寫生之前需仔細觀察。畫樹幹時,除了注意樹皮的紋理之外,尚需畫出立體的感覺,皴樹皮時靠近兩側的紋理要密窄,( 或墨較濃 ),靠近樹**的紋理可疏闊 ( 或墨較淡 ),這樣就合乎透視的原理. 畫完枝幹以後即畫根部,至於畫不畫樹根可依土石的多寡或樹的種賴類而定,通常石多土少的情型,以露跟居多; 土多石少的情形,則以藏根居多,又如榕樹多露根。

然而畫的時候也可以不計土石的分野,依畫面的需要而決定藏根或露根,但要畫出從土中崛起, 堅韌穩固的特性,不可畫成如插在土面, 一推即倒的感覺。

三、樹葉的畫法

樹葉的排列法與結構亦因種類而異,不管畫哪一種樹,先要近看了解葉的形狀與排列原則,再遠看整體的姿態與感覺。 大自然的數木是最佳的畫譜 ,變化多端,讓我們畫之不盡,平時應多做觀察,勤加寫生。 古人畫樹以夾葉 ( 勾葉法 ) 首先被廣泛的使用,將每一片葉子用兩筆以上的線勾出後再填上色彩。

水墨興盛後,夾葉漸少,單葉 ( 點葉法 ) 逐漸增多,簡化以一筆象徵一片或一組葉子,並依其形狀有胡椒點、字點、介字點、梅花點、鼠足點、垂藤點、松葉點、竹葉點、…。等許多不同的符號, 然而這些符號都是前人從自然的觀察裡提煉而成,既概括又寫實 ,並非憑空捏造。除了松、竹、柳、梧、等具有鮮明形象特點的葉子外,其他特徵不甚明顯者,通稱為雜樹。

點葉時需注意樹頂受陽光葉子較多,靠樹幹處葉子通常較稀疏。

四、松樹畫法

松樹象徵人類之君子風度與長壽。古人多喜愛畫松,表現出松之挺拔蒼勁,頂天立地的氣概。鬆皮呈鱗狀,畫鬆皮要蒼勁,毛而不光,忌諱太規則的排列。

松葉如針狀,有半圓 、 圓形、馬尾形、鋸齒形等多種不同的畫法,松幹本直,生於石隙崖叢則曲。

五、柳樹畫法

古人常說: 畫人難畫手,畫樹難畫柳,一畫便出醜。柳樹體態嫵媚,有向水邊傾斜的特徵,柳幹蒼老而柳條柔嫩。

畫柳條要微帶粗細,不露鋒芒,筆緩勢連,柔中帶剛,如點柳葉, 要蓬鬆富有變化。

六、竹林畫法

山水中的竹,多以竹林 ( 叢林 ) 之形態出現,葉可分下垂竹葉與上仰竹葉( 晴林新篁 ) 等兩大形態。畫時可先畫竹幹,枝幹皆略成弧狀,注意疏密穿插,竹葉的排列不宜態工整 ,須考慮整體之意趣、虛實與遠近的關係。

七、叢樹畫法

叢樹在山水畫中經常出現,較難處理,宋元的畫家描寫叢樹,來自寫生,較有真實感,如馬麟的芳春雨圖,其枝幹的交錯、濃淡、賓主、遠近、氣氛都處理的很成功。王秋林圖是以夾葉樹為主的叢樹林,樹與枝葉之間的關係即稍嫌凌亂。畫叢樹忌諱單調呆板的併排,樹有賓主,畫時從主樹著手,相互掩映,葉分濃淡。

成排的樹要上下錯落,高低參差。

中國山水畫的意境之美

作者 李曉霞 文藝生活 文藝理論 2009年第05期 摘要 追求意境的表現是中國傳統美學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畫尤其是中國山水畫的重要特徵之一。意境是山水畫的靈魂,對於意境的營造可以說是山水畫家畢生都在追求的藝術境界。中圖分類號 j22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5 5312 2009 14...

中國山水畫學術展發言稿

謝謝主持人!今天我講幾個觀點 一是今天的主題是東方精神,談的不是理論,不是思想,而是精神。我對中國精神的理解就是中國文化的一種神韻,而這種神韻,強調的是這個人 這個作品要有精氣神。按照道家說法,精可以化氣,氣可以化神,神可以上公升為道,所以我覺得中國畫以神法道,以形媚道,東方精神就是道。道不只是道家...

簡析董其昌的山水畫藝術

作者 左藝達陳影河朱亞雷 世界家苑 學術 2018年第10期 摘要 明末,董其昌創立了 松江派 被稱為南宗畫的一代宗師。倡導 南北分宗論 立王維為首的文人畫係為畫史之 正宗 奠定了松江派發展的理論基礎,並重建元朝以來文人畫家 以古為師 的原則,欲從古人的筆法中掌握永恆不變的 道 由此再生發新的創作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