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水畫學術展發言稿

2022-02-23 08:30:44 字數 968 閱讀 3878

謝謝主持人!今天我講幾個觀點:一是今天的主題是東方精神,談的不是理論,不是思想,而是精神。

我對中國精神的理解就是中國文化的一種神韻,而這種神韻,強調的是這個人、這個作品要有精氣神。按照道家說法,精可以化氣,氣可以化神,神可以上公升為道,所以我覺得中國畫以神法道,以形媚道,東方精神就是道。道不只是道家的道,而是儒佛道三家共同指向的那個道。

儒家的道是和,道家的道是無,禪家的道是空,道無禪空,這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道。我最近寫了一本書《空船載月》,來自船子和尚的一首禪詩:「千尺絲綸直下垂,一波才動萬波隨,夜靜水寒魚不食,滿船空載月明歸」。

東方文化的道是空靈的,中國文化的根子在這空中,空納萬境,所以中國文化不怕空。你的畫面不管多厚重,你的筆觸不管多複雜,都是空中來的,我覺得這就是道。我剛看了各位的大作,給我觸動很大,我本來是比較喜歡寫意的,留空很多的那種,但其實我認為即使筆觸很濃郁,畫面很厚重的,也有一種震撼的力量,因為它從空中來,無中生有。

我覺得中國人講「道」,說什麼事情「我知道」,「我知道」肯定跟道家有關,「我明白」一定跟佛家有關,「我知道,我明白」,無處不是道,但百姓日用而不知。我們怎麼把這個東西畫出來,我覺得這是很有意思的。中國人講有道無道,其實是乙個很模糊的概念,說白了就是心中的一桿秤,說不清道不明,大家心中都有一桿秤,比方說乙個人站在一幅畫面前,我說不出為什麼好,就是覺得好,這就是說不清道不明,這就是道。

如果我們畫家能夠讓大家覺得有一種說不出的好,這就是好畫,這是我對東方精神的第乙個理解。

第二個理解,我覺得書畫是有能量的,因為它與道相關。道裡面有什麼呢?道裡面有天地給你的能量、智慧型和造化。

乙個人全靠吃飯和睡覺獲取的能量是非常有限的,但在一部偉大的作品面前、在一種高峰體驗當中,獲得的能量空間是很大的。

第三個觀點,簡單的講,我覺得這個時代正在呼喚一種精神,也就是在世俗化時代重返心靈生活。就算90後00後統統西化了,但是你的心還是中國的。剛才我想了幾句話,不算詩:

'紅塵中空谷蟬鳴,欲海邊漁村落照,高樓間月光凝脂,屏顯前柳絮輕揚。」我的發言到此,謝謝大家!

中國山水畫的意境之美

作者 李曉霞 文藝生活 文藝理論 2009年第05期 摘要 追求意境的表現是中國傳統美學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畫尤其是中國山水畫的重要特徵之一。意境是山水畫的靈魂,對於意境的營造可以說是山水畫家畢生都在追求的藝術境界。中圖分類號 j22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5 5312 2009 14...

中國山水畫樹木的基本畫法

中國山水畫是以山川自然景觀為主要描寫物件的中國畫。山水畫形成於魏晉南北朝時期,但尚未從人物畫中完全分離。下面來介紹中國山水畫之樹木的基本畫法。一 樹枝的畫法 樹枝的結構大致可分成三大類,一為向上公升長的型別,傳統的畫論中稱為鹿角枝,這種型別最常見,如柳樹 相思樹 樟樹等。二為向下彎曲的型別,稱為蟹爪...

高一美術中國山水畫與西方風景畫教學設計

第4課中國山水畫與西方風景畫 教學設計 一 教材分析 1 教學目標 使學生初步了解中西描繪景物體裁美術作品的審美理想與創作手法的不同,從而更進一步地理解中西文化的特點。2 主要知識點 中西畫家描繪自然景物的空間表現手法差別。中國山水畫 搜盡奇峰打草稿 的創作思維方式和 因心造境 的藝術創作特點。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