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手冊

2022-07-30 18:00:09 字數 5298 閱讀 3715

工程部工作流程圖

注:監理可由工程部經理擔職

直屬上級:工程部經理直屬下級:各工種工人

能力要求:

1、 組織施工能力。

2、 解決施工質量問題能力。

崗位職責:

1. 組織現場施工,對施工部分的工程質量負全責。

2. 組織施工現場技術交底。

3. 協調施工現場各工種施工。

4. 維持施工現場秩序。

5. 協調客戶關係。催繳工程款。

6. 立足本崗位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議。

工作流程:

1. 接受工作任務,領取施工檔案(施工圖紙,預算等)。

2. 根據預定工期做出施工進度計畫,上報工程部經理。

3. 協助工程監理組織現場技術交底:

1) 聯絡設計師確認確切交底時間。如因客戶原因變更交底時間,設計師應及時與監理取得聯絡,明確變更後的時間,如有延誤,設計師應承擔責任。乙方不得主動提出變更交底時間的要求。

2) 勘查施工現場的結構及施工面層等情況。發現輕度質量問題(包括原有防水層)須及時向設計師和客戶提出,並提出相應技術處理意見。

3) 對原建築質量問題嚴重或可能影響裝修施工的,建議業主要求物業管理部門對建築原有的質量問題採取處理措施,直至符合裝修施工條件為止。對此,監理應同客戶協商工程延期,並辦理延期手續。

4) 與客戶進行溝通、交流。向客戶說明並介紹公司在施工管理、質檢、交款、服務等方面的規定。徵詢客戶意見,了解客戶需求;協助客戶與物業管理部門辦理好開工前的必備手續;

5) 與客戶約訂好材料進場驗收時間或下次見面的時間地點等。

6) 與客戶確認水電改造專案及增減專案。

7) 根據圖紙、預算,結合施工現場情況,評估設計人員的交底是否詳實、準確,相關技術處理是否恰當,對有誤之處予以說明,由設計師處理設計變更。

8) 工程監理、設計師、工長、客戶共同填寫技術交底表,24小時內由監理將交底表交到公司總經理處。

4. 遵照公司有關施工現場文明施工規定,布置施工現場,組織施工。

5. 材料進場驗收:填寫相應**,簽字。

6. 隱蔽工程驗收:填寫相應**,簽字。

7. 工程中期驗收:填寫相應**,簽字。

8. 竣工驗收:填寫相應**,簽字。

第二章:工長(或專案經理)工作流程

一、工長職責:

1、 工長由公司施工部領導,是施工工地的直接責任人,負責施工現場的施工組織、施工管理,全面執行、落實公司有關施工的各項規定,保障施工質量符合合同要求。工長對施工質量負全責。

2、 參與組織開工的現場技術交底。

3、 落實開工前的技術準備;核對施工檔案的圖紙、施工專案及預算部分。如施工檔案不齊或發現問題,可直接將問題匯報工程部經理。

4、 組織施工中的各階段驗收。包括:材料進場驗收、隱蔽工程驗收、防水驗收、中期驗收、竣工驗收。

發現質量問題必須當場做出處理意見,責成相關責任人限期整改。對於重大質量事故,限期一天內做出書面處理意見及說明,上報工程部經理。

5、 協助監理催繳工程中期款、尾款;根據結算情況,控制工程進度。每週與客戶**聯絡至少一次,溝通協調工程事宜。

6、 檢查工地安全措施,消除隱患;對施工安全負有責任。對施工期間客戶的財物安全負有責任。

7、 高度重視維修工作,接受公司委派的維修任務,做到保質按期完成。要求自接到維修單時起,不論工程大小,兩日內必須到達維修現場,對所維修的工程進行評估並做出維修方案,經客戶確認後書面上報工程部經理。維修任務完成後,次日將維修單交往施工部。

8、 組織工程竣工驗收後的現場清理。要求施工材料、工具全部清離工地後將現場衛生清理乾淨。

二、圖紙會審

任務:理解圖紙,核准預算,核算用料,

組織:工程部經理。

參加:工長,監理,材料員、工廠技術員。

時限:1工作日內完成。

三、技術交底

開工前的技術交底是確保施工正常進行的重要環節。技術交底程式分為技術交底前的預備會和現場技術交底兩部分。

(一)技術交底預備會:

交底前的預備會由工程部經理主持,工長,施工監理、工廠技術員參加。會議主要內容:安排施工任務,移交技術資料,交待相關事宜。

一套完整的施工技術資料報括:

1、 完整的設計圖紙及設計說明;

2、 工藝作法說明。

3、 工程預算。

4、 甲、乙方**材料明細表。

客戶與公司簽訂裝修合同後,由設計部將以上資料的副本移交工程部由工程部經理辦理簽收手續。以上工作限時二日內完成。

(二)技術交底程式:

1、 施工合同簽訂後,由該方案設計師與客戶約定開工交底的具體時間。一般控制在三日後,七日內。

2、 工長與設計師確認確切交底時間。如因客戶原因變更交底時間,設計師應及時與工長取得聯絡,明確變更後的時間,如有延誤設計師應承擔責任。設計師和工長不得主動提出變更交底時間的要求。

3、 我方必須參與技術交底的人員有:設計師,工長,施工監理、工廠技術員。

4、 技術交底由設計師組織和主持。設計師須現場向工長明確如下事項:

1) 講明設計意圖和重點部位的設計要求。

2) 講明色彩、風格和裝飾效果要求。

3) 講明對材料的具體使用要求,包括對甲供材料的要求。

5、 工長應在交底時應明確如下事項:

1) 如有對設計意圖不理解或不明確的地方,須向設計師詢問明確。如對工程圖紙和預算有疑問之處,應在交底完成後另擇時間與設計師交流。

2) 勘查施工現場的結構及施工面層等情況。發現輕度質量問題(包括原有防水層)須及時向設計師和客戶提出,並提出相應技術處理意見。對原建築質量問題嚴重或可能影響裝修施工的,工長應建議業主要求物業管理部門對建築原有的質量問題採取處理措施,直至符合裝修施工條件為止。

對此,工長應同客戶協商工程延期,並辦理延期手續。

3) 與客戶進行溝通、交流。向客戶說明並介紹公司在施工管理、質檢、交款、服務等方面的規定。徵詢客戶意見,了解客戶需求;協助客戶與物業管理部門辦理好開工前的必備手續;與客戶約訂好材料進場驗收時間或下次見面的時間地點等。

4) 與客戶確認水電改造專案及增減專案。

5) 根據圖紙、預算,結合施工現場情況,評估設計人員的交底是否詳實、準確,相關技術處理是否恰當,對有誤之處予以說明,由設計師處理設計變更。

6、 設計師、工長、施工監理及客戶填寫「現場技術交底表」。

7、 技術交底結束後,施工監理負責將現場交底記錄表交往公司工程部。現場交底記錄作為工程檔案的一部分由工程部統一歸檔。

四、處理客戶糾紛

(一)處理原則

1. 遵循維護客戶、公司、工長三方利益的原則。

2. 文明禮貌、真誠待人的原則。

3. 遵循說服、解釋、平等協商,靈活處理的原則。

4. 避免擴大化、處理快速化的原則。

5. 無法達成諒解或和解時,堅持不要對客戶許諾也不要輕易單方立下字據的原則。

(二)處理辦法

1. 一般性的現場管理及質量問題,由工長出面解決。

2. 較為嚴重質量問題,由工程部經理出面解決。

3. 設計方案及**問題,由設計師出面解決。

4. 有關設計師服務問題,由設計部經理出面解決。

5. 有關工長服務問題,由工程部出面解決。

6. 嚴重經濟索賠問題,由工程部出面解決。

六、工程維修

1、所有的客戶(包括設計分部反饋的)投訴,由公司統一登記,自接**起30分鐘內完成填單,且內容完備,然後轉至工程部。

2、 工程部進行分類:

1)由原工長維修的專案。

2)派新工長維修的專案。

3、原工長維修的專案,工程部於24小時內與客戶取得聯絡,確定維修時間,並通知公司,將維修單備份乙份轉至工程部。

4、原工長回公司工程部領取維修單,並與客戶聯絡,按規定時間去進行維修。維修完畢,通知施工監理,工長交實施維修專案填寫在維修單中,由監察助理、工長、客戶共同驗收簽字,並將維修單交回施工監理備案。施工監理告知設計分部。

5、派新工長維修的專案,由工程部於24小時內與客戶聯絡、約定時間,到現場進行鑑定、**(包括維修專案、工程量、材料費、工費及其它費用),明確維修時間,限定維修工期,工程鑑定的當天完成填單工作,並通知工長,經工程部經理簽字確認後,將維修單轉交給施工監理。

6、工長接單後,先與客戶取得聯絡,按維修單上所標註的時間、維修方案進行維修。

7、維修期間由施工監理負責質量及專案監督。

8、工程完工後,工長通知施工監理,並由施工監理組織進行工程驗收,客戶驗收簽字,將維修單返回施工監理備案。施工監理告知設計部。

9、維修工程的付款及結算,維修單經工程部經理審核簽字,在驗收後施工監理經理簽字確認後,交公司經理簽字。

10、以上工作所涉及的人員必須嚴格執行相關的時間規定,部門負責人對其工作進行監督,凡未按規定時間完成者,給與50元處罰。

11、對不能履行保修義務的工長,給與100元罰款。

七、施工現場管理

(一)開工進場

1、 進場當日對施工現場進行全面衛生清掃。

2、 確定材料碼放處,並將標誌牌釘在牆上,當日進場材料按規定在標誌牌上碼放整齊。

3、 確定滅火器碼放處,一般情況下進門後的左側1公尺處為滅火器的固定地點,特殊情況下也可以碼放在進門後的右側。滅火器的安放處不得被任何物體遮擋,滅火器必須保證在有效期且壓力在正常使用值的範圍。

4、 所有現場施工人員必須佩帶胸牌,穿公司統一工作服。

5、 所有施工機具必須乾淨,配備齊全,所有工具必須有工具箱,並放置在工具箱內。

6、 施工人員必須自帶衣物箱,將個人更換下的衣物、鞋帽放在衣物箱內,不得隨意放置。

7、 工長必須對客戶已裝修好或已安裝好的廚房和衛生間裝置進行封閉,可用報紙和膠帶區域性封閉,也可以整間房屋封閉。

8、 工長必須詳細向代班工長交代取電位置和取水位置,並應對非取電位置、取水位置進行封閉。

9、 油漆和塗料等易燃化工品必須單獨碼放在安全位置。

10、工長必須對不使用的下水口和地漏進行封閉,以防止施工中渣土和雜物堵塞下水口。

(二)施工過程中

1、 每日必須清掃施工現場兩遍,中午吃飯前和晚上收工時各一遍,未能清運走的垃圾,渣土必須裝袋或裝入垃圾箱,垃圾袋和垃圾箱原則上應放置在陽台,並且隨時清運,現場不許有成堆垃圾存在。

2、 木製作施工時,以鋸台為製作中心,裁切後的材料和半成品必須沿牆碼放,壓板平台應放置在不影響通行和施工的位置,必須留出施工人員的正常通道。

3、 瓦工進行地面鋪磚作業時,必須是在本房間木作基本完工的情況下進行,且在鋪貼後,在施工通道處用九厘公尺以上厚度的板材鋪墊,以進行成品保護。對玻化磚、拋光磚等高檔地磚,在上人前必須將砂土清掃乾淨,並且應用鋸末均勻撒在表面,以防止地磚表面被劃傷。

4、 油漆和塗料施工時,原則上木作和水電施工已基本結束,盡量避免交叉作業,對已製作或施工完畢的地面,衛生間、廚房牆面應採取遮擋和保護措施。

5、 油漆和塗料施工完成後,工程進入收尾階段,必須從上至下、從裡至外逐步進行施工面的清潔和地面的清潔工作,準備鋪木地板的地面必須清潔無塵,為木地板的鋪裝創造良好條件。對暖氣罩內、家具內和底部等隱蔽角落進行認真細緻地清掃和檢查。

工程管理手冊 裝訂

物業公司工程管理部工作 指導書2006年4月29日 第一節組織結構 第二節工程管理部工作職責 1.負責公司所屬房屋建築 公共裝置 機電裝置的保養 維修 執行的技術管理工作負責公司工程維修工作的發展規劃。2 制定和完善本部門的各項管理制度及應急措施,對重大事故組織調查 分析及處理。3.檢查 監督 指導...

專案工程管理手冊

專案工程管理手 冊二零一二年五月 目錄 3 1 總則 3 2 專案招投標階段 3 3 專案施工準備階段 6 4 專案施工階段 6 5 工程竣工驗收 13 6 工程移交與保養 14 7 支援檔案 14 錯誤!未定義書籤。錯誤!未定義書籤。1.1 專案工程管理包括專案招投標階段 專案施工準備階段 專案施...

工程專案管理手冊

北京天奕興華投資 2012年2月 第一條為了規範我公司工程專案程式,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保護企業資產,保障公司股東合法權益,根據公司章程,結合我公司實際,制訂本工程專案管理手冊。第二條本制度所稱工程專案是指公司根據經營管理的需要,自行或者委託進行建造工程專案的活動。主要包括新建 改建 改造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