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博物館安防消防工作

2022-07-26 20:21:02 字數 1256 閱讀 8727

作者:哈樂

**:《文化產業》2023年第10期

摘要:本文主要講述了博物館安防消防工作的主要內容,怎樣做好安防消防工作,以及未來博物館安防消防工作的重點。

關鍵詞:博物館安防消防;技防;物防;人防;安防消防裝置;

中圖分類號:g26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3520(2014)-10-00-01

博物館的安防消防工作是關係到乙個博物館發展的核心工作,是確保博物館展覽陳列和文物保管的基礎。如何使博物館的安全消防工作系統化、規範化。為此我們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安防消防工作的主要內容

(一)大力加強技防、物防、人防三防工作的建設。安防消防技術防範手段指利用先進的高科技電子裝置,以無線或有線及計算機網路產品所組成的裝置集合。物質防範手段顧名思義就是通過物力進行安全防範。

由能保護防護目標的物理設施如門、窗、特種防護玻璃、防護欄等構成。人防是三防工作的核心,對博物館的安防消防起到主導作用。在博物館的新館建設和改造工程中要充分考慮到博物館的安防消防實際情況,要以技術防範手段為主、物質防範手段為輔助、人力防範手段為核心,從而做到三種防護手段相結合,以此來降低博物館安全消防事故發生的風險。

(二)多種防範措施並用,防止安防消防事故發生。從當前博物館安防消防的形式和特點來看,博物館安防消防工作是極其複雜的,單憑某種單一的防範手段或防範措施難以防止文物盜竊事故和火災事故發生。要防止博物館安防消防事故發生,關鍵就是要根據博物館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的將「技防、物防、人防」三防相結合。

多種防範措施並用,多管齊下,充分發揮各自的防範特長,形成合力,全面設防,確保博物館安保消防安全。

二、怎樣做好博物館安防消防工作

(一)博物館應建立專職的安防消防科(處)室。博物館的安防消防工作是一項長期艱鉅的工作,為保證博物館安防消防工作萬無一失,博物館要設立專門的安防消防科(處)室來領導協調安全消防工作。博物館陳列展廳與公共區域要配置專職的值班巡視人員,值班巡視人員要具備可靠的政治思想與處理事件冷靜的心理素質,而且要熟悉展陳的重點陳列部位和消防安全裝置地點。

同時建立專門的安全監控中心、消防報警控制室(不具備條件的可以兼設安防消防控制中心),指定專門的安防消防技術人員全天24小時值班。以我所在單位寧夏博物館為例,我館主要的安防消防責任科室是寧夏博物館派出所(對內稱保衛科),由派出所值班室和博物館監控所組成,派出所值班室值班員主要負責處置安防消防事件、日常的開館、閉館對報警地點進行現場察看、展覽文物運輸押運、組織監督保安員處理一般問題等。監控室主要負責對陳列展廳和公共活動區域進行有效監控、利用文物庫房門禁系統記錄出入庫情況、記錄保安員巡更情況、操作火災控制系統、通知派出所值班室報警位置等。

博物館安防系統的規劃設計

摘要 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一方面管理手段日趨智慧型化和資訊化,各種博物館實現現代化的管理勢在必行 另一方面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文物的盜竊和反盜竊鬥爭日趨激烈 因此堅決執行國家頒布的 博物館安全保衛工作的規定 保護文物安全,反盜竊 反破壞是博物館安防工作重點之一。作為文物系統一級風險防...

工程消防方案 粵劇藝術博物館

說明1 重點工程是指建築面積在 10000m2以上 含 10000m2 的工程,列入 省,市重點專案,在營業,生產,儲存可燃物資的單位,倉庫區的工程,離機要單位,部位較近的工程。2 高層工程是指十層以上含十層,建築高度超過24m的工程。3 本方案由現場根據工程實況編制,經公司工程管理中心 技術部 質...

論開放後博物館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 王瑞強 絲綢之路 2010年第22期 摘要 博物館免費開放後,文物安全面臨著很大的危險。為此,博物館保衛部門必須改變原有觀念,切實提高安保人員素質,以確保文物安全。本文以甘肅省博物館為例,就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博物館安全管理工作作了 關鍵詞 博物館 安全管理 科學防範體系 中圖分類號 g261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