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開放後博物館安全管理工作

2023-01-01 08:18:04 字數 810 閱讀 5670

作者:王瑞強

**:《絲綢之路》2023年第22期

[摘要]博物館免費開放後,文物安全面臨著很大的危險。為此,博物館保衛部門必須改變原有觀念,切實提高安保人員素質,以確保文物安全。本文以甘肅省博物館為例,就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博物館安全管理工作作了**。

[關鍵詞]博物館;安全管理;科學防範體系

[中圖分類號]g26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3115(2010)22-0084-02

博物館是文物、標本、資料的主要收藏機構,也是國家嚴加防護的要害部門之一。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有了質的提高,人民群眾在滿足物質生活需要的同時,對精神文明的渴求也愈發強烈。這些渴求在了解歷史、欣賞藝術、品味文化等方面表現得尤其突出。

自博物館免費開放以來,越來越多的人湧向了博物館,給博物館的安全管理帶來了新的挑戰。文博工作的前提就是安全,安全管理是確保博物館整體推進和全面發展的基礎和保障,也是文物保護的永恆主題。只有文物安全有了保證,才能順利開展其他各項工作。

2023年底,甘肅省博物館新館正式建成開館,與之配套建設的安防、消防系統也正式投入使用,使博物館的安全保衛硬體水平有了極大的提高。技防方面由原來的單純依靠微波報警改變為針對周界、通道、重點部位的多種報警手段和全方位**監控系統相結合。同時,結合人防、物防,對館區實施全方位、全天候監控。

為此,博物館還根據崗位需要進一步充實了保衛人員隊伍,並對保衛人員進行了專門業務培訓。另外,還與保安公司簽訂安保服務協議,聘請保安公司對館區外圍進行安全巡邏、檢查,真正實現了以人防為主,物防、技防相結合的三位一體的安全防範體系,為確保甘肅省博物館館藏文物安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加強領導,強化管理和制度建設

論博物館安防消防工作

作者 哈樂 文化產業 2014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主要講述了博物館安防消防工作的主要內容,怎樣做好安防消防工作,以及未來博物館安防消防工作的重點。關鍵詞 博物館安防消防 技防 物防 人防 安防消防裝置 中圖分類號 g26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3520 2014 10 00 01 ...

博物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目錄引言1第一部分消防安全職責 一 產權單位 使用單位或委託管理單位的消防安全職責4 二 消防安全責任人職責5 二 消防安全管理人職責6 三 部門消防安全責任人職責7 四 消防控制室值班員職責8 五 消防設施操作維護人員職責9 六 保安人員消防安全職責10 七 電氣焊工 電工 易燃易爆化學物品操作人...

安全管理工作後評價

審批 總工程師 審核 生產部 安監部 機電部 施工單位 機運隊 單位主管 編制 李雲嶽 編制時間 2012年06月 一 施工時間 2011年10月18日 二 施工地點 大巷皮帶巷2聯巷處 三 施工技術負責人 李雲嶽 施工安全負責人 劉向陽 施工負責人 王國恩 四 施工內容 大巷皮帶硫化接頭一處 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