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ss實驗指導

2022-07-20 10:21:03 字數 5209 閱讀 1760

王英編宿州學院資訊工程學院

2023年8月

課程簡介:

《access2003 程式設計》課程主要講授資料庫的基本概念,access 2003開發環境、建立資料庫、資料表的使用與編輯、查詢方法的設計、窗體的應用、報表的使用和資料訪問頁、vba程式設計、ole在access中的應用以及access與其它資料來源之間匯入、匯出與鏈結的過程等內容。學習本課程的目的是使學生掌握access 2003的使用,掌握用access管理資料的技術,掌握access 2003的功能、應用、使用方法和資料庫應用程式開發技巧等。

課程要求:

上課要認真學習,上機要認真實踐,注重理論聯絡實際。要學有所悟,學有所用。

實驗要求:

1.明確實驗課是本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與理論課有著同等地位,是培養自身的實驗技能與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

3.了解實驗室的規章制度和安全用電常識、實驗裝置損壞賠償制度等,加強安全意識,愛惜實驗裝置;

4.實驗課期間不得擅自離開實驗室或從事與本實驗無關的活動,按時按質完成實驗作業,培養創造性思維,努力提高自身的實踐能力;

5.每次實驗應提交實驗結果,結合實驗操作過程給予綜合評分(對於有創造性的實驗成果酌情給予加分),作為期末考試成績的一部分。

實驗一 access 2003開發環境的熟悉

一、實驗目的:

1. 掌握資料庫的基本知識,了解access的開發環境,熟悉系統選單的功能,初步認識理解資料庫和表的概念。

2. 通過建立資料庫理解資料庫結構的描述方法,掌握建立access 2003資料庫的各種方法。

二、準備工作:

1. 認識並掌握建立資料庫的各種方法;

2. 學習使用各種方法建立資料庫;

3. 在d:盤下新建乙個自己的資料夾,用於存放實驗作業。由於個人原因資料丟失,實驗成績按0分記。

三、實驗內容:

1. 進入access 2003,使用「本機上的模板」新建乙個「訂單」資料庫,通過「主切換面板」使用該資料庫的基本功能,通過資料庫視窗觀察此資料庫中的七個物件;

2. 進入access 2003,使用直接建立「空」資料庫的方法建立乙個名為「圖書管理」的資料庫,存放在自己的資料夾中(注:以後所有的實驗作業均存放在自己建立的資料夾中,方便查詢和檢查,切記離開實驗室時做好備份工作,以免資料丟失);

3. 觀察「圖書管理」資料庫的介面,熟悉選單欄、工具欄。再次觀察其中包含的七個物件。

四、思考題:

1. 總結access中共有幾種建立資料庫的方法,都是如何操作的;

2. access97或更早的access版本的資料庫能否直接在access 2003中開啟和使用?為什麼?

3. 舊版本的access資料庫能否轉換為access 2003的檔案格式?若能如何轉換?

4. access 2003資料庫檔案能轉換為舊版本的資料庫嗎?若能如何轉換?

實驗二表的建立和使用

一、實驗目的:

掌握建立表的各種方法,通過設定字段屬性加深對資料型別、表示式等概念的理解。

二、準備工作:

1. 認識並掌握建立資料表的各種方法;

2. 掌握資料庫管理方面的技巧;

3. 建立乙個完整的資料庫;

三、實驗內容:

實驗2.1 設計「圖書管理」資料庫

● 設計已建立好的「圖書管理」資料庫;

1. 使用【設計檢視】建立「圖書基本資訊表」;

2. 使用【表嚮導】建立「作者基本資訊表」;

3. 使用【資料表檢視】建立「出版社基本資訊表」;

4. 使用【匯入表】建立「銷售情況表」(必須在另乙個資料庫中存在銷售情況表);

5. 使用【鏈結表】建立「出版社職工資訊表」(必須在另乙個資料庫中存在職工資訊表);

6. 為各表設定主鍵、建立各個表之間的關聯並列印預覽關聯;

7. 在以上表中新增若干記錄(至少4條記錄);

8. 在word中畫出「圖書管理」資料庫的e-r圖。

● 實驗指導:

各表結構如下(也可自行設計):

1. 圖書基本資訊表:

圖書編號、 圖書名稱、 出版社編號、 作者編號、 出版日期等。

2. 作者基本資訊表:

作者編號、 名字、 位址、 工作**、 家庭**、 移動**等。

3. 出版社基本資訊表:

出版社編號、 出版社名稱、 位址、 社長等。

4. 銷售情況表:

銷售編號、 圖書編號、 數量、 購買單位、 位址、 銷售員編號等。

5. 出版社職工資訊表

職工編號、 姓名、 性別、 出生年月、 學歷、 職務、 簡歷、出版社編號等。

注:每個欄位的資料型別自行設計,其中銷售情況表和出版社職工資訊表需要建立在另乙個資料庫中,然後進行匯入和鏈結的操作。

實驗2.2 設計班級資料庫

● 設計乙個以你所在班級名稱為名的資料庫(如「數學052資訊庫」);

1. 建立學生基本資訊表,名為「學生資訊表」,自行設計表結構;

2. 建立任課教師表,名為「任課教師資訊表」,自行設計表結構;

3. 建立課程資訊表,名為「課程資訊表」,自行設計表結構;

4. 建立全班學生的成績表,名為「成績表」,自行設計表結構;

5. 建立教師上課情況表,名為「授課表」,自行設計表結構;

6. 為各表設定主鍵,並建立各表之間的關係;

7. 分別在上述三個表中輸入資料(至少4條記錄);

8. 在word中畫出該資料庫的e-r圖。

● 實驗指導:

可以參考下列各表結構(也可自行設計):

< span>學生資訊表:

學號、 姓名、 性別、 民族、 出生日期、 政治面貌、 專業、 班級、 宿舍號、

**、 家庭住址、 畢業中學、 **、 簡歷等。

2. 任課教師資訊表:

教師編號、 教師姓名、 性別、 民族、 出生年月、 學歷、 職稱、 專業、 工作日期、聯絡**、 **、 簡歷、婚否等。

3.課程資訊表

課程編號、課程名稱、課程性質(必修、專業選修、公共選修)、課時數、學分等。

4. 成績表:

學號、課程編號、成績、備註等。

5.授課表

教師編號、課程編號、授課時間(周二、3-4節)、授課地點等。

注:每個欄位的資料型別自行設計,如果認為給出的參考設計不夠合理,可進一步改進。

實驗2.3 資料庫管理

1. 使用嚮導分別建立「圖書管理」資料庫中五個表的窗體,學習使用切換面板,建立切換面板實現對五個窗體的呼叫和關閉整個應用程式;

2. 使用嚮導分別建立班級資料庫中五個表的窗體,建立切換面板並實現對五個窗體的呼叫和關閉整個應用程式;

3. 在班級資料庫中新建乙個自定義的組,使用不同方法將你建立的物件新增到組中;

4. 自建「成績」文件(型別自選,建議為文字(*.txt)或excel型別),將其匯入你的班級資料庫;

5. 將班級資料庫中的「學生資訊表」匯出到名為「學生名單」的excel檔案中;

6. 學習拆分資料庫,理解鏈結表的含義;

7. 將班級資料庫中的「學生資訊表」匯出為word文件,在word中編輯修改其內容,再匯入到資料庫中。

實驗2.4 資料庫的安全

1. 給「圖書管理」資料庫設定密碼;

2. 產生「登入」對話方塊;

3. 定義使用者組的許可權為只能瀏覽資料;

4. 新增使用者「讀者」和「作者」均屬於使用者組,但具有不同的許可權;

5. 加密資料庫,以及生成mde檔案;

6.老師檢查完作業後,取消資料庫密碼和登陸視窗。

實驗2.5 「學生管理」資料庫的設計和建立

結合先前建立的班級資料庫,使用access重新設計乙個相對合理的學生管理資料庫,建立名為「學生管理」的資料庫,該資料庫主要包括有學生資訊表、健康狀況表、班級資訊表(還可加入學院資訊表)、課程資訊表、成績表、教師資訊表、教師授課資訊表等。設計好資料庫中的各個表,並完成其合理的結構定義。

檢查設計完成的「學生管理」資料庫是否實現以下幾項內容:

1. 至少包含八張表:

學生資訊表、健康狀況表、班級資訊表、學院資訊表、課程資訊表、成績表、教師資訊表、教師授課資訊表

(欄位名稱、型別、個數等要求自行設計,學習使用各種資料型別,做到盡可能多的使用不同型別的資料,並設計格式與準則,以此作為評分依據);

2. 每張表都必須設定主鍵,並建立各表間完整的關係,要求實施參照完整性;

3. 完成全部設計後,再向表中新增一定量的資料(至少4條記錄);

4. 為每張表建立乙個窗體,並設計乙個切換面板,用於呼叫所有窗體和關閉整個應用程式。

實驗2.6 資料庫操作練習

在「學生管理」資料庫中做下列練習:

1.指出哪些欄位的型別為查閱嚮導;

2.學習設定欄位的輸入掩碼和有效性規則屬性:

「學號」字段值必須在「sid0001」到「sid1111」之間,不能為空;

「性別」字段值只能是「男」或「女」,不能為空;

「成績」字段值必須在-1到100之間的數字,不能為空;

「手機號碼」字段值必須是11位數字,可以為空;

3. 學習設定字段格式:

「學號」、「姓名」等欄位名為英文如「sid」,但現實效果為漢字;

「出生日期」字段值的格式如:1984/jan sunday;

「出生年月」字段值的格式如:2023年11月2日;

「成績」字段值的格式為:0分為紅色顯示、-1(缺考)為綠色顯示,其他為藍色顯示;

是否型字段「婚否」的值為:yes 或者 no;

4. 建立索引、定義主鍵;

5. 建立表間關係;

6. 學習使用排序;

7. 學習篩選記錄;

8. 學習隱藏列和凍結列。

四、思考題:

1. 空資料庫和空表的實質各是什麼?

2. 表的結構和內容的含義各是什麼?

3. 任何乙個表的主鍵只能是乙個欄位嗎?

4. 表有哪兩種檢視,它們的作用是什麼?

5. 表中記錄刪除後能恢復嗎?

6. 索引的作用是什麼?

7. 表間建立關係後有哪些功能和好處?

實驗三查詢設計

一、實驗目的:

掌握查詢的各種設計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各種查詢的建立和編輯方法。

二、準備工作:

1. 學習建立簡單的選擇查詢;

2. 學習建立包含計算欄位的查詢;

3. 學習建立有彙總功能的查詢;

4. 學習建立交叉表查詢;

5. 學習建立各種操作查詢。

三、實驗內容:

實驗3.1 為「學生管理」資料庫建立查詢

建立以下各個查詢(查詢的名稱為引號引起的部分):

1. 建立乙個選擇查詢,將基本資訊表中「女學生」的學號、姓名、班級查詢出來;

ACCESS資料庫技術實驗指導書

武漢理工大學華夏學院 課程簡介 access資料庫技術 課程主要講授資料庫的基本概念,access 2003開發環境 建立資料庫 資料表的使用與編輯 查詢方法的設計 窗體的應用 報表的使用和資料訪問頁在access中的應用以及access與其它資料來源之間匯入 匯出與鏈結的過程等內容。學習本課程的目...

Access實驗指導書2019版本

access2010資料庫技術及應用 實驗指導 指導教師 楊欣 學號姓名 班級專業 2014年9月 目錄實驗一資料庫及表的操作 1 實驗二查詢 25 實驗三窗體 41 實驗四報表設計 56 實驗五巨集 62 實驗六模組與vba程式設計 67 實驗型別 驗證性實驗課時 6 學時指導教師 時間 2014...

ACCESS資料庫技術實驗指導書

以 教學管理系統 為例,介紹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過程,其他專案均可參照其完成。7.1 資料庫設計 1.設計思路 教學管理系統主要應用於大中專院校中,教學管理人員通過系統可以實現對全校教師 學生資訊以及學生選課資訊的增加 刪除 修改和查詢等操作 同時可以通過該系統對學生課程成績進行登入和彙總分析等。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