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ss歸納總結

2021-11-06 20:09:52 字數 4518 閱讀 7610

1、資料管理技術是對資料進行分類、組織、編碼、輸入、儲存、檢索、維護和輸出的技術。2、資料管理技術的發展大致經過了以下三個階段:1、人工管理階段;2、檔案系統階段;3、資料庫系統階段。

3、資料模型是現實世界在資料庫中的抽象,也是資料庫系統的核心和基礎。

4、資料模型通常包括3個要素:(1)資料結構。(2)資料操作。(3)資料完整性約束。

5、資料庫理論領域中最常見的資料模型主要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關係模型。

微軟公司的microsoft access和ms-sql server、sybase公司的sybase、甲骨文公司的oracle以及ibm公司的db2。

6、微軟公司的microsoft access和ms-sql server、sybase公司的sybase、甲骨文公司的oracle以及ibm公司的db2。microsoft access是乙個中小型資料庫管理系統,適用於一般的中小企業;ms-sql server、sybase和oracle基本屬於大中型的資料庫管理系統;而db2則屬於大型的資料庫管理系統。

7、資料是用於描述現實世界中各種具體事物或抽象概念的、可儲存並具有明確意義的符號,包括數字、文字、圖形和聲音等。資料處理是指對各種形式的資料進行收集、儲存、加工和傳播的一系列活動的總和。

8、資料庫是儲存在計算機輔助儲存器中的、有組織的、可共享的相關資料集合。

9、資料庫管理系統是對資料庫進行管理的系統軟體,它的職能是有效地組織和儲存資料、獲取和管理資料,接受和完成使用者提出的各種資料訪問請求。

10、rdbms的基本功能:(1)資料定義;(2)資料操縱;(3)資料查詢;(4)資料控制。

11、資料庫應用系統》資料庫管理系統》資料庫

12、資料庫技術的應用方式:(1)資訊系統開發作用;(2)資料分析與展示作用。

13、access工作介面主要由選單欄、工具欄和資料庫視窗3部分組成。

14、access資料庫物件:表、查詢、窗體、報表、頁、巨集和模組。

15、在關係型資料模型中,表(table)是最基本的資料結構。

16、n元關係包含n個屬性。

17、關係性質:(1)同一屬性列中的分量值有相同的資料型別;(2)分量是不可再分割的最小資料項。(3)表中的任意兩條記錄不能完全相同,即這兩條記錄對應的屬性值不能都相同。

18、關係模式:關係模式是對關係的描述,它包括關係名、組成該關係的屬性名等資訊。通常簡記為:關係名(屬性名1,屬性名2,…,屬性名n)。

19、建立表時ole物件可用來儲存影象、圖表、聲音等多**資料。

20、access中建立表的方法:(1)使用設計器建立表;(2)使用資料定義語言建立表;(3)通過匯入外部資料建立表;(4)使用嚮導建立表;(5)通過輸入資料建立表。

21、表物件有兩種常用的檢視:設計檢視和資料表檢視。

22、對於「文字」資料型別的字段來說,「字段大小」則有著特定的含義:乙個漢字、乙個字母或乙個阿拉伯數字都佔乙個「字段大小」。

23、「格式」屬性只影響字段值如何顯示,而不影響字段值在表中如何儲存。

24、「使用設計器建立表」就是實現資料定義功能的一種方法。使用資料定義語言(data definition language,ddl)也可以實現資料定義功能;

25、create table 表名 ([欄位名1] 資料型別(長度), [欄位名2] 資料型別(長度)…)

alter table 表名 [ add 欄位名資料型別 | drop 欄位名 ],add表示向表中增加新字段,drop表示刪除表中的已有字段。

drop table 表名

26、access資料庫中,有兩種方法可以實現資料操縱功能:一是利用資料操縱語言(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 dml),二是在表的資料表檢視中進行互動式的資料操縱。

27、insert into 表名(欄位名1, 欄位名2…) values (常量1, 常量2…)

eg. insert into 產品 ( 產品id, 產品名稱, **商id ) values ( 78, "胡蘿蔔", 1 );、

update 表名 set 欄位名1=表示式1, 欄位名2=表示式2… where (條件)

eg. update 產品 set 產品名稱="捲心菜" where (產品id=78)

delete from 表名 where(條件)

eg. delete from 產品 where (產品id=78)

28、* 代表任意數目的任意字元,包括空格 wh* 可以找到what、white和why

? 代表任何單個字母字元 b?ll 可以找到ball、bell和bill

# 代表任何單個數字字元 1#3 可以找到103、113、123

[ ]與方括號內任何單個字元匹配 b[ae]ll可以找到ball和bell但找不到bill

! 匹配任何不在方括號之內的字元 b[!ae]ll可以找到bill和bull但找不到ball或bell

- 與範圍內的任何乙個字元匹配。必須按照ascii碼以遞增次序來指定區域 b[a-c]d 可以找到bad、bbd和bcd

29、access的五種記錄篩選方法:(1)按選定內容篩選;(2)內容排除篩選;(3) 按窗體篩選;(4)輸入篩選目標;(5)高階篩選/排序。

30、 資料控制功能:(1)資料的安全性控制。(2)資料的完整性控制。(3)資料的併發控制。

31、 輸入掩碼主要用於文字型字段和日期/時間型字段

0 數字(0到9,必選項;不允許使用加號〔+〕和減號〔-〕)

9 數字或空格(可選項;不允許使用加號和減號)

數字或空格(可選項;空白將轉換為空格,允許使用加號和減號)

l 字母(a到z,必選項)

字母(a到z,可選項)

a 字母或數字(必選項)

a 字母或數字(可選項)

密碼文字框中鍵入的任何字元都按原字元儲存,但顯示為星號(*)

32、實體:客觀存在並可相互區別的事物稱為實體。實體可以是具體的人和物,也可以是抽象的概念。

33、6e-r圖中使用專門圖形符號表示特定的含義:

①矩形框——實體型,在矩形框內標明實體型名稱。

②橢圓形——實體的屬性,在橢圓形內標明屬性名,並用無向邊將其與相應的實體矩形框連線起來。

③菱形——聯絡,在菱形內標明聯絡名,並用無向邊分別與有關的實體矩形框連線起來,表明聯絡的型別。

④如果乙個聯絡也具有屬性,則這些屬性也要用無向邊與該聯絡連線起來。

34、外來鍵/外碼(foreign key):當某個屬性(或屬性組)不是關係r的主鍵或只是主鍵的一部分,但是另乙個關係r』的主鍵,則稱該屬性(或屬性組)是關係r相對於關係r』的外來鍵/外碼。

35、不同二維表中的資料之間的內在聯絡,是以「關聯字段」為紐帶,通過表間關係體現和實現的。

36、如果a表和b表之間的關係是一對多關係,則稱a表為主表(或父表),b表為子表;在主表和子表之間建立一對多關係的關聯欄位是主表中的主鍵,而在子表中則是外來鍵;在一對多表間關係中,主表定義了關聯欄位的取值範圍,而子表只能引用主表中關聯欄位的值。

37、實施參照完整性的表間關係必備條件:①在主表和子表中,關聯欄位有相同的資料型別;②在主表中已經將關聯字段設定為主鍵;③在子表中,每條記錄在關聯欄位上的值或者為空值,或者等於主表中某條記錄的主鍵值。

38、實施參照完整性時:(1)必須先在主表中將關聯字段設定為主鍵,否則無法在「編輯關係」視窗設定「實施參照完整性」選項;(2)在子表中,即使某些記錄在關聯欄位上是空值,也可以實施參照完整性。

39、在access資料庫中,可定義三類主鍵:(1)自動編號主鍵;(2)單字段主鍵;(3)多欄位主鍵。

40、在access關聯式資料庫中,建立表間關係的關聯欄位不需要有相同的名稱,但必須有相同的資料型別、並具有相同的業務含義。

41、在關聯式資料庫中,查詢(query)的作用是從(多個)表中提取面向業務分析的資料,並對業務資料進行彙總性的分析。查詢實現的是dbms的資料查詢功能,而查詢的基本工作原理又是關係運算。

42、關係運算又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傳統的關係運算,包括並、差、交、笛卡兒積;另一類是專門的關係運算,包括選擇、投影和連線。

43、並、差、交運算的前提:關係r和關係s有相同的屬性結構—對應屬性不僅有相同的含義,而且具有相同的資料型別。

44、笛卡爾積r*s中,共有n*m條記錄,每條記錄都有n+m個屬性。笛卡爾積中的某些記錄沒有實際意義。在rdbms中,資料查詢功能是通過關係的選擇、投影和等值連線運算完成的。

45、選擇運算是根據一定的條件對關係進行的水平分解運算,是從行的角度進行的運算;投影運算是對關係進行的垂直分解運算,是從列的角度進行的運算;連線屬性可以有不同的名稱,但必須表示相同的含義並有相同的資料型別,以保證屬性值的可比性。

46、一對多表間關係為等值連線運算提供了基礎,通過一對多表間關係中的關聯字段可以進行等值連線運算。實際上,等值連線運算中的連線屬性就是一對多表間關係中的關聯字段。

47、並、差、交、笛卡兒積為二元關係運算;選擇、投影為一元關係運算;連線為二元關係運算。

48、select命令的基本語法格式為select 欄位名1[,欄位名2…]from 表名[where 條件表示式]/

[group by 字段列表]/[odrde by 欄位名 asc|desc]

49、查詢物件檢視:設計檢視;資料表檢視;sql檢視;資料透視表檢視;資料透檢視檢視

50、查詢的設計檢視上半部分為字段列表,下半部分為涉及網路。

Access總結報告

總結報告 通過這次作業我們進一步了解並應用了access程式,對各部分之間的聯絡及運用有了更深的認識,看到了access功能的強大。此武俠 買賣情況系統完成了查詢書店所擁有的所有武俠 查詢書店所賣出的書籍以及查詢書店所購入的書籍的功能,對武俠 的購入和賣出有一定的指導意義。通過該系統,可以清楚的了解...

Access實驗指導

王英編宿州學院資訊工程學院 2012年8月 課程簡介 access2003 程式設計 課程主要講授資料庫的基本概念,access 2003開發環境 建立資料庫 資料表的使用與編輯 查詢方法的設計 窗體的應用 報表的使用和資料訪問頁 vba程式設計 ole在access中的應用以及access與其它資...

Access關係概況

第1章簡單專案 學生成績管理系統 的分析和資料庫設計 1 1 概述 一 資料庫設計的基本步驟 1 需求分析 2 概念結構設計 3 邏輯結構設計 4 物理結構設計 5 資料庫實施 6 資料庫執行和維護 1 需求分析階段 進行資料庫設計首先必須準確了解與分析使用者需求 包括資料和處理 需求分析是整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