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校際合作促進均衡發展

2022-07-20 05:15:03 字數 3782 閱讀 2155

——實驗小學與陳坊中小學教育共同體匯報材料

為了貫徹落實縣教育局頒發的《金溪縣實施城鄉教育發展共同體的指導意見》和《金溪縣關於推進義務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工作實施辦法(試行)》等檔案精神,今年9月份實驗小學與陳坊中小學結成教育共同體。現將初級階段實施情況匯報如下:

一、總體目標。

學校發展共同體建設以實驗小學為核心,與陳坊中小學共同制定辦學目標、工作計畫,結成相對固定的教育共同體,通過整理教研交流、科技特色交流、學校管理交流、黨建活動交流等載體,構建均衡優質的和諧教育,從而實現實驗小學——陳坊中小學的理念共享、資源共享、管理共享和成果共享這一總體目標。

二、階段目標。

在總體目標的導引下,分三個階段,制訂了階段目標。第一階段(2023年下半年):商討**,初定雛形。

將實小的辦學理念滲透,創適合孩子發展的教育,讓每個學生成為最好的自己。在陳坊中小學造成特色辦學的正面影響,知道什麼是整理課改的模式,如何打造科技特色,怎麼開展家校同創。第二階段(2023年):

引領輻射、全面鋪開。在陳坊中小學全面鋪開校際交流,打造共同發展模式,積極開展各項活動,讓科技特色教育、整理課改、家校共創等特色扎根落戶。第三階段(2023年);創新模式、展示成果。

及時交流總結,創新辦學,打造特色校園,通過參與上級部門組織的活動展示共同體發展成果。

三、本學期教育共同體學校活動情況匯報

(一)、科學謀劃 ,制訂詳實合作方案,健全管理機制

開學之初,教育共同體學校雙方校級幹部見面碰頭,坐在一起就如何成立乙個協調管理機構,如何開展工作等問題進行商討。王文斌校長還帶領實小部分行政到陳坊中小學實地調研。隨後,召開專門的行政會議,共同制訂《金溪縣實驗小學——陳坊中小學教育共同體實施方案》。

最後,經雙方全校教師會集體決議通過,在學校工作計畫中鍵入「幫扶共建,共生共長」活動。成立以實驗小學為核心,陳坊中小學為共建成員校這樣固定的教育共同體,王文斌校長擔任教育共同體學校校長,林清華校長為副校長。實驗小學及陳坊中小學的校級幹部分別為各自學校的片域組長。

如實小倪之雅和陳坊中小學的( ),其他中層幹部為各自片域副組長,具體實施方案的執行、落實。教育共同體學校下設辦公室,實小楊國華老師、陳坊中小學蔡雨順老師分任辦公室主任,負責聯絡。各自學校的科任教師為成員。

(二)、加大扶持力度,改善薄弱學校辦學條件

陳坊中小學位於金溪縣城西北約五十公里處,西與臨川區接壤,北與東鄉縣毗鄰,在金、臨、東三縣交界之處。隨著城鎮化建設步伐的加快,陳坊中小學生源流失嚴重,一些有門路、家境條件稍微好點的家庭都將子女轉學到縣城,這樣造成了陳坊中小學經費嚴重不足。實驗小學作為教育共同體核心學校,出於教育共同發展和讓陳坊中小學師生安心於學校,放心於學校的目的,在本學期中,毅然投入四萬元資金,予以扶持陳坊中小學。

這四萬元用於改善陳坊中小學食堂條件,分別購買了鍋爐、燒開水用具、熱飯熱菜用具及其它一些廚房用具。以此同時,實驗小學還在校園文化建設等方面大力支援。

(三)、以活動為載體,促進教育均衡發展

要實現實驗小學——陳坊中小學的理念共享、資源共享、管理共享和成果共享,教育共同體學校基於「幫扶共建」的指導思想,在日常工作中,開展了一系列活動。

1、召開管理層專題研討會,將實驗小學的辦學理念、特色辦學、整理課改、家校合作等先進經驗一一詳解,並協調抓好落實。實小王校長帶領一批中層以上行政親赴陳坊中小學實地調研,組織教育共同體學校行政班子開會研究,部署工作。陳坊中小學校長林清華也率領部分行政參與實小會議,提出對共同體發展的建設性意見。

2、校際幹部交流指導,共商學校發展大計。實小主管教育教學工作的倪之雅副校長,主管未成年人「生態道德」教育的鄧斌副校長,主管家校合作工作的肖嵐玉副校長,主管科技教育的鄭國泉副校長,分別就各自主管的工作到陳坊中小學座談,並就工作如何開展做了規劃,親自指導活動的開展,檢查活動成效。

3、教研互動,植入整理課改理念。實驗小學教研處余莉副主任帶著滿腔的熱情,為陳坊中小學作了整理課改經驗介紹,「4+1整理導學案」的詳解及「班級小組建設」,受到陳坊中小學教師的一致好評。堯加力、蔡淑娟兩位骨幹老師主動請纓,為陳坊中小學年輕教師送上了饕餮大餐,在愉悅的課堂中認同並接受「4+1整理導學」的課改。

送教下鄉讓陳坊中小學年輕教師受益,促進他們專業快速成長。以此同時,共同體學校還組織了「同課同構」的教研模式,讓實小有經驗的業務骨幹和陳坊中小學的年輕教師從整理模式出發,共同演繹統一課題的整理課改,讓年輕教師在差距中找到追趕的目標。為了借鑑經驗,盡快在陳坊中小學植入整理課改經驗,實小在平時的教研活動中還組織了陳坊中小學年輕教師參與教研,參與評課。

4、科技打造,發揮影子效應。科技教育是實驗小學特色教育的一道亮麗的風景色,也是撫州市教育上一朵盛開的奇葩。實驗小學為了讓科技特色教育在陳坊中小學生根、開花、結果,制訂了階段目標。

本學期,教育共同體學校在陳坊中小學加大了科技宣傳力度,利用校園文化建設打造宣傳板塊,通過科技活動載體影響科技特色的認知。實驗小學先後委派了鄧斌副校長、鄭國泉副校長就各自主管的科技專案進行指導,未成年人生態道德、科技小組建設暫新的課題,讓陳坊中小學學生耳目一新。共同體學校還組織了陳坊中小學的20多名學生來到實驗小學參觀航天科技模型、「迷你科技樂園」、「機械人工作室」。

在宣傳欄科技板塊處,鄧斌副校長對20多名學生進行了耐心細緻的講解,並鼓勵小朋友愛科學。劉新壽老師送教下鄉的「聲音傳播」,讓學生領略的科技的有趣;毛媚老師的「玩轉科學」課堂,讓學生親身體驗了科技的魅力;黃小明老師迷你科技樂園的操作指導,讓學生流連忘返。陳坊中小學也抓住機遇,在校內開展了小製作,模型拼裝、科幻畫等興趣小組活動。

5、家校經營,營造陳坊中小學家校同創的良好氛圍。實驗小學將自己特色家校,帶進陳坊中小學。肖嵐玉副校長到陳坊中小學指導家校同創工作,組織召開了座談會,並就學校家委會的成立及家長義工介紹了實驗小學成功的經驗。

陳坊中小學在實小的影響帶動下,積極配合,先後成立了家校委員會,如今家長義工在陳坊中小學也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6、黨支部工作互動交流。黨員幹部是學校建設與發展的榜樣,教育共同體學校為了營造「講奉獻,愛崗敬業」的良好氛圍,樹立」人人樂於奉獻,事事趕超搶先「的觀念,不僅在教學業務上積極配合,在組織生活上也共同參與。教育共同體學校組織了黨員幹部到左坊及滸灣革命教育基地緬懷先烈活動,還組織了黨員幹部送教下鄉活動。

7、少先隊建設。實驗小學先後組織了陳坊中小學年輕教師到實小觀摩主題班隊會,參觀公升旗儀式。為了組建陳坊中小學的鼓號隊,實小業務骨幹黃明輝老師多次到陳坊中小學指導隊伍建設,發揮了傳、幫、帶的作用。

四、初步成效及今後工作打算

通過乙個學期的互動交流,教育共同體學校——陳坊中小學取得了一些成績。主要表現在:實小投入資金,改善陳坊中小學食堂條件;教研互動交流,進展順利;整理課改正在少數班級試點,班組建設得到落實,處於嘗試階段;加大了科技宣傳力度,科技活動小組業已組建並開展了小製作,科幻畫、模型拼裝小組等活動;召開了家長委會會,成立了家長義工小組;指導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先後開展了美術興趣小組,藝術類興趣小組、科技活動小組;通過開展校際黨員幹部活動,加深了對教育共同體的認識,提高了責任意識。

今後,教育共同體學校將一如既往加強交流,共同**,力爭用三年時間打造陳坊中小學特學辦學,做到亮點鮮明,減輕城區學校負擔,促進教育均衡發展。

5、困難與機遇共存

教育共同體學校的成立既是農村薄弱學校發展的良機,又面臨巨大挑戰。陳坊中小學地處我縣邊緣地帶,路途遙遠,交通不便利,給兩校合作交流帶來不便。主要困難體現在:

1、家長整體素質差異、師生觀念制約教育發展,農村學生家長觀念淡薄,對於開展科技特色、家校同創工作不理解,支援力度不夠。2、學生水平參差不齊,影響整理課改的實施。3、沒有相關激勵機制,下鄉上城校際交流的差旅制度,難以提高教師的積極性。

4、兩校相距太遠,互動交流面臨交通困難,也是阻礙共同發展最大的瓶頸。5、幫扶共建,資金難於保障。特別是陳坊中小學要打造成特色校園,資金力不從心。

6、創新難以突破。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面臨機遇與挑戰並存,實驗小學——陳坊中小學將克服阻力,排除困難,迎刃而上,共同發展教育,辦人民滿意的學校,達到幫扶共建的最終目的,促進教育均衡發展。

校際聯動合作研修促進城鄉學校均衡和諧發展

活動結束後,參與開課和聽課的教師都寫出了活動後的反思和體會,許多老師都感嘆到 課堂教學真是一門藝術,不同的教師,不同的風采,每節課有亮點,也有遺憾,大家揚長避短,相互借鑑,我們的教學將會更有效。理念的提公升和行為的改進是隨著教研實踐的深入而逐步實現的。我們不斷創新會課形式 由一所學校的同一備課組的教...

加強校際交流促進共同發展

記濉溪中學臨渙中學共同體活動 根據濉溪縣教育局 關於建立濉溪縣 課改聯盟 及 學校發展協作共同體 的實施意見 精神,臨渙中學濉溪中學及時成立了領導小組,組長由濉溪中學校長擔任,臨渙中學校長為成員,同時明確了兩校和領導小組各成員的工作職責和要求。成立學校發展寫作共同體,旨在加強校際間的交流與合作,有效...

加強校際交流共創發展之路

210年12月23日,畢節市十七小與朱昌鎮熙乙小學舉行了 手拉手 交流活動啟動儀式,畢節市十七小9名教師在聶宗品校長等帶領下,來到了朱昌鎮熙乙小學,舉辦了兩校 手拉手 交流活動啟動儀式。為切實提高各校教研水平,增強教師業務能力,畢節市十七小與朱昌鎮熙乙小學積極開展校際交流,在啟動儀式上朱昌鎮謝副鎮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