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教學反思,促進專業發展

2021-03-04 02:55:43 字數 4572 閱讀 7460

自貢市「一三一工程」市級骨幹教師培訓學員**

姓名:梁濤

單位:富順縣騎龍鎮永勝九年制學校

時間:2023年4月

加強教學反思促進專業發展

自貢市富順縣騎龍鎮永勝九年制學校:梁濤

一:加強學習,促進自我發展。

1.加強師德修養。

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遞者,還是道德的引導者,思想的啟迪者,心靈世界的開拓者,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因此,作為教師必須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高尚的師德情操和完善的人格。兒童、青少年學生正處於長身體、學知識、立德志的重要時期,他們的模仿性強、可塑性大。

教師是他們直接交往的物件,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思想品德的形成都起著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教師高尚的道德思想觀念對學生有著積極導向的作用,能幫助學生提高道德認識;教師積極的道德情感富於感染力,可以引起學生情緒和情感上的共鳴,從而形成豐富的道德情感和健康情緒;教師堅毅的道德意志,對學生有巨大的激勵作用,能增強學生克服困難的信心與力量,鼓舞學生鍛鍊堅定的意志和頑強的毅力;教師高尚的道德行為,對學生有直接的示範作用,指導學生選擇正確的道德行為,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可以說,教師是學生道德的啟蒙者和塑造者,大量教育實踐證明,教師的職業道德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

因此,作為教師要認真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水平,這不僅是實際工作的需要,也是教師專業發展的內在需要。

2.加強學習,努力提公升先進的專業知識。

對於乙個優秀的教師來說,需要形成先進的教師專業知識。對教師而言,最重要的應該是:學科教學知識。因此乙個優秀的教師,必須具有最新的學科教學知識。

3.注重反思,做乙個「反思型」教師。

教育的探索應從自我反思開始。教師的自我反思是指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對自我行為表現的定位剖析和修正,進而不斷提高自身教育教學效能和素養的過程。

教師成長發展的公式即成長=經驗+反思。反思是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決定性因素,也是教師專業發展最普遍最直接的途徑,它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只要你是乙個對教育教學充滿熱情的有心人,反思時時刻刻都可以發生,在自己的腦海中發生,在與同事的交流中發生。每乙個教師都可以在反思中發現,在發現中改進,在反思中提高。

我們相信,每乙個教師經過審視與內省,將會實現「自我超越」。

乙個善於對自己的行為或觀念經常反思質疑的教師才能得到較快的專業發展,在學習教育理論及他人經驗後,要寫心得、體會,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課後,要寫教學後記反思課堂教學得失;考試結束後,要寫考後反思,思考成功與不足等等,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和身邊發生的教育教學現象進行審視、反思、分析、**,這樣可以將教師日常的教學工作和教學研究融為一體。教師把每一堂課的教後記寫在教案後面,並在教案中增置「教學反思」的欄目,內容包括「反思學生的學習情況」、「反思課堂組織是否合理」、「反思成功的體會經驗」、「反思遺憾教訓」、「反思如何改進遺憾」、「反思有什麼感想」等六項。可以說,這六項「反思」都旗幟鮮明地指引著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行為與理念。

這是一種教師自我造就、自我發展的極好方法。乙個教師的專業發展如何,跟乙個教師是否重視反思和研究有很大關係,在一線的教師做的工作,經歷的實踐大致相同,專業成長快的教師就是多了乙份反思,多了乙份研究,因此,反思和研究應該成為教師的一種工作方式。

4.制訂目標,參與教學研究

乙個教師從踏上工作崗位以後,要使自己的專業得到發展,就要確定乙個發展目標。一是職稱方面的,從試用期到二級教師到一級教師到高階教師,要給自己制訂乙個計畫,分階段建立目標。二是學術稱號方面的,教學新秀、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名教師、特級教師,這些學術稱號不是輕意可以獲得,每乙個稱號代表著一定的專業化水平,教師給自己制訂乙個奮鬥計畫,自找壓力。

分階段實現,當有目標以後,教師就會自我奮鬥、自我造就、最後實現自我發展。

時代在變化,教材再怎麼更新,總會或多或少地滯後於時代的發展。此外,在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新問題、新情況會不斷湧現,很多問題用過去的經驗、理論來應付和解釋就行不通了,這就要求教師充分發揮自身的教育智慧型,在遵循教育規律的基礎上大膽「標新立異」,認真研究教學過程中出現的新事物,不斷總結教學經驗,不斷創新教法,由「教書匠」成長為「研究者」。

二、 走校本特色之路,促教師專業化發展

學校的發展,關鍵是教師的發展。如何提高教師的素質,培養和造就能夠滿足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要求的教師,是關係到能否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實現跨世紀素質教育工程的重要工作。

(一)結合校本實際搭建專業化成長的平台。

為提高教師的政治思想素質和業務能力,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可以開展一幫一活動。發揮老教師指導作用,主動向老教師學習。 經過一系列幫扶活動,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教學教育能力,同時讓教師的專業化素質得以提公升和發展。

(二)關注「兩種能力」的培養,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教師的專業發展,有兩個方面:一是外在的影響,即對教師進行有計畫有組織的培訓和提高。二是教師內在因素的影響,即是教師的自我完善自我學習。

在新形勢下,教師如何從舊模式的「教書匠」轉化為「學習型研究型」教師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教育要求,培養可持續發展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就顯得非常重

1.以培養的良好讀書習慣來形成一種能力。

我認為:一種行為養成一種習慣,一種習慣養成一種能力。當今社會,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形成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參與社會激烈的競爭,實現自我發展、自我超越。

在讀書中,可以接觸更多新事物、新理念,觸發了更多的思考,不斷地更新自身的知識結構,逐步形成了適應社會、教育發展的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促進了專業化素養的更高提公升。

2.提高自我認識來提高自我發展能力。

教師只有認識到自己的長處、自己的不足,只有認識到新形勢下新的要求,才能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只有方向正確,自我發展,自我完善才能快速而高效。

提倡同伴互助、提倡教師間的相互聽課,由此促進教師專業的成長。教師間的相互聽課,以往較多是為了完成學校的聽課任務。為了促進這種學習形式更有效的進行,應將聽課的感悟放在發現優點和缺點及課後的交流討論上。

聽課要強化學習意識和幫助意識,提倡研究式聽課。我們在聽課時要帶著問題進課堂:哪一點是最值得我學習的?

哪一點是授課老師最迫切需要改進的?這樣帶著問題去聽課,我們會很容易發現課堂的亮點和弱點,課後交流討論就有針對性。展示亮點是肯定,是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展示弱點是為了幫助授課老師改進提高。

關注雖然少,但深刻,我們反對鬍子眉毛一把抓,反對評課的「好好主義」、「空對空」投談,力求聽課收到實效。這樣做的目的是幫助教師提高課堂的批評能力和提高自我認識。

(三)教師的專業發展要做到

1.站穩講台

寫好規範教案,明確教學目標:初步學會教學過程設計;初步學會編制目標對應的形成性練習(或考查試題);初步學會解惑、答疑;初步學會識別什麼課是好課;初步了解校文化積澱,自覺追求學校課堂特色;初步學會賞識、鼓勵學生;初步學會與學生溝通;初步學會公正處理學生之間的矛盾。

2.做乙個學生歡迎的教師

能自如開展對話教學;具有豐富的社會生活實際知識,能將教學過程案例化;能以問題貫穿課堂;善於引發學生興趣;善於與學生溝通,傾聽學生的心聲;善於激發學生的求知慾等等。

課堂生活是師生生活的一部分,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就是提高自身的生活質量,爭做乙個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就是爭做乙個生活質量較高的老師。

3.做乙個科研型的教師

只有科研才能使乙個教師得到持續的發展,也只有科研才能使乙個成功的教師變得更為成功。善於學習;善於反思;善於審視身邊的一切;善於內省自身的教育教學問題;善於發現問題;勇於懷疑、不盲信權威;勇於改變自己、開放自己,不固步自封;能專注解決問題的思考,並努力尋求解決問題的路徑。

(四)抓住有效途徑,引導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1.專業引領:為避免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偏離方向和陷入盲目狀態,應實行專業引領。主要是通過學校自身引領、上級教研引領、專家引領,為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提供正確引導。

2.團隊互助:

教研組互助——定期召開「研討會」,開展集體備課和課例研究,討論教材處理,重難點把握,課時劃分,練習編制,共同利用、共享教學資源,交流經驗,以提高教學質量。

3.校本教研:在教師專業發展的過程中,校本教研無疑是一種既實用又有效的研究形式。

(五)加強教學常規管理,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認真學習貫徹執行學校《教學常規管理意見》,完善管理制度,規範教學行為,使其業務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從而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1.以《意見》規範教師行為,精心施教,實施有效教學,努力做到「五個有效」:有效備課、有效上課、有效作業、有效輔導、有效評價。

2.嚴把教學工作的「五個環節」:備課——抓實效性,要備教材、教法,更要備學法,備學生;上課——抓效益性,要找到學生學習的興趣點,努力提高45分鐘的效益;作業——抓規範性,作業布置要精選、適中;輔導——抓針對性,輔導功能應體現分層教學、分類指導,因材施教的教學原則;考試——抓科學性,備課組長、教研組長對試題認真檢查、把關。

3. 多形式、多層次開展聽課評課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素質的提高。

(1)多形式、多層次開展聽課評課活動,力求營造乙個以提高課堂教學***促進教師專業化素質的聽課評課活動的氛圍。

(2)組織學生進行「學情」調查,了解學生對教師的教學反應情況。

(3)堅持對考試的質量進行認真分析,並制訂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開展多形式的聽評課活動,教師間形成了相互交流、共同學習、共同提高的聽課評課的良好風氣,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促進教師素質的提高,也有效的促進其專業化發展。

實踐證明,教學管理的精細化,實施有效管理,教師得到有效訓練,業務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教學質量得以提高,從而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當然,在實際工作中,我們還將遇到形形色色、各種各樣的問題和困難,這就需要我們結合實際,選擇那些易行又有實效的方法,並且不斷學習、不斷反思,努力促進自身在管理工作中的「專業發展」。

在教學反思中促進美術教師專業發展

網際網路和多 技術的快速普及與高速發展,使我們步入了乙個嶄新的 資訊化時代。豐富多彩 技法各異的藝術作品極大地滿足了學生的藝術薰陶。但與此同時,美術教師如何適應時代發展和學生發展的需求,在不斷提高自我藝術修養和藝術功底的同時,依據藝術教育的規律,通過具體或抽象的藝術形象和情感表達,使學生獲得審美的體...

加強校際合作促進均衡發展

實驗小學與陳坊中小學教育共同體匯報材料 為了貫徹落實縣教育局頒發的 金溪縣實施城鄉教育發展共同體的指導意見 和 金溪縣關於推進義務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工作實施辦法 試行 等檔案精神,今年9月份實驗小學與陳坊中小學結成教育共同體。現將初級階段實施情況匯報如下 一 總體目標。學校發展共同體建設以實驗小學...

加強校本教研促進教師發展

作者 周培榮 教師 綜合版 2009年第04期 校本教研是一種融學習 工作和教研於一體的學校性活動和教師行為,建立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是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和緊迫任務。近年來,我鎮本著 以教研促教學,以教學促發展 的指導思想,從本鎮的實際出發,積極開展校本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