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拉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20 04:42:03 字數 2079 閱讀 5359

保邊回風巷對拉絞車運輸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保邊回風巷巷道走向起伏變化,運送材料需採用對拉絞車運輸,為確保運輸過程中的安全,特制定本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技術措施

1、絞車司機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2、每次開車前由絞車司機負責對絞車穩固情況和制動裝置、纏繩狀態、絞車的完好狀態、開關、操作按鈕等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處理不好嚴禁掛鉤。

3、絞車司機負責對聲光訊號、鋼絲繩、礦車連線裝置、牽引車數、裝封車情況等全面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處理不好嚴禁掛鉤。

4、絞車司機在操作時,精力要集中,按訊號提車與松車,互相配合,嚴禁不帶電松車或開閘放飛車。

5、絞車執行期間,應提示行人不得進入執行區域,嚴格執行斜巷運輸「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

6、絞車必須安裝靈敏、清晰、可靠的「聲光」訊號裝置,絞車司機必須聽從訊號指揮,不得隨意操作,操作訊號規定如下:

(1)停車—— 一聲長鈴。

(2)提車(纏繩)—— 連續二聲鈴。

(3)放車(鬆繩)—— 連續三聲鈴。

7、兩端車場訊號要齊全完好,一方發出提車訊號後,另一方打回鈴確認訊號,絞車司機方准開車。

8、絞車必須掛牌管理,管理牌闆應有下內容:操作規程、管理制度、絞車型號、鋼絲繩規格、功率、提車數量等。

9、絞車型號為jd11.4kw型排程絞車,絞車每次提公升車數為一輛。

10、絞車的固定:必須按標準打混凝土基礎,jd-11.4絞車基礎規格為長×寬×深=1.

2×1.2×1.5m。

基礎螺栓為長度1.5m,螺栓高出基礎100-120mm,直徑為18mm以上的圓鋼。

11、絞車司機正規操作程式

1)絞車司機必須做到「六不開」:即,

(1)絞車不完好不開;

(2)鋼絲繩打結、斷絲超限不開(斷絲在乙個捻距內,不得超過鋼絲繩總數的10%);

(3)安全設施及訊號不齊全不可靠不開;

(4)超過規定掛車數不開;

(5)訊號聽不清不開;

(6)巷道有行人和障礙物不開。

2)巷道內的「一坡三擋」設施必須處於常閉狀態,提放車時,方可允許開啟。

3)絞車司機操作時著裝整齊,必須紮緊袖口繫好鈕扣。嚴禁操作者站在絞車側面一手操作,一手撬鋼絲繩,司機必須站在護繩板後操作。

4)絞車執行前,絞車司機應檢查絞車周圍及執行區域內有無人員進入,確定無人後方可進行操作。

5)對拉絞車設甲與乙,當甲司機發出提車訊號,乙司機聽到後立即回提車確認訊號,然後由乙司機提車,甲司機松車;當乙司機發出提車訊號,甲司機聽到後立即回提車確認訊號,然後由甲司機提車,乙司機松車。

6)提車時先起動電機,滾筒上的制動閘應剎住,再開動滾筒,鬆開制動閘,剎緊工作閘,與此同時對方應先開倒車,先閘住制動閘,使絞車運轉後,再適當鬆開制動閘,剎緊工作閘。下放的速度可用制動閘來適當控制,嚴禁剎死。

7)當聽到停車訊號,兩絞車司機應立即鬆開工作閘,閘緊制動閘(停車要迅速,嚴禁急劇剎車)。電機開動時,兩閘帶不允許同時剎住。

12、絞車在執行過程中司機必須密切觀察鋼絲繩纏繞和放繩情況,防止過快、過慢,放繩時鋼絲繩要保持一定的鬆緊度,不允許松車過快造成軋繩或空繩。

13、在絞車執行過程中發現鋼絲繩、連線裝置、絞車等異常情況應立即發訊號,停車處理。

14、運輸結束後,絞車司機及時將鋼絲繩收起、盤好。

15、其他嚴格按照三大規程和有關規定執行。

保邊回風巷對拉絞車運輸補充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採掘準備隊

施工隊長:趙春偉

技術負責:袁順星

編制時間:2014-9-14

保邊回風巷對拉絞車運輸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1、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並熟知絞車的工作原理及操作規程。

2、開車前,絞車司機必須對絞車的完好情況、聲光訊號及「一坡三擋」設施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存在問題不得進行開車。

3、絞車司機在操作中要精力集中,按規定發出及確認操作訊號。

4、絞車在執行期間,必須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的規定,任何人員不得進入執行區域。

5、絞車運輸時不得出現超掛現象,裝車物料不得超長、超寬,保證運輸安全。

6、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使用、維護絞車,確保安全執行。

7、嚴格按照措施執行。

對拉絞車安全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一 專案說明 本措施適用於蔣莊煤礦使用對拉絞車的採區軌道上下山。由於我礦採區巷道走向起伏變化,使用對拉絞車的地點較多,為確保安全運輸,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各單位有關人員必須認真貫徹執行。二 安全規定 1 對拉絞車的型號 鋼絲繩直徑 基礎形式必須相同。2 斜巷傾角在10 或10 以下允許使用對拉絞車...

對拉絞車使用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說明 材料巷沿煤層底板施工,巷道坡度小,為滿足絞車運輸需要,需安設對拉絞車,為確保對拉絞車提公升期間的安全,特提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 安全技術措施 1 小絞車司機 訊號扒勾工必須嚴格遵章操作,持證上崗。2 材料巷的兩部40kw對拉絞車必須嚴格按照機電運輸標準要求安裝好,各項安全設施 連鎖手動擋車...

用對拉絞車的安全技術措施

輔助運輸大巷 一 概況 1254m 2084m巷道,因輔運大巷坡度較大,機車難以運送材料和裝置,根據該段巷道特點,故在輔運大巷1254m和2084m安裝一台40kw和一台55kw排程絞車形成對拉,特編制對拉絞車安全技術措施。二 安全技術措施 1 對拉絞車的型號 鋼絲繩直徑 基礎形式必須相同。2 對拉...